EN
https://www.gov.cn/

國辦電子政務辦負責人解讀《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

2017-06-02 14:1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突出重點精準發力 把握關鍵務求實效
全面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

國辦電子政務辦公室主任 盧向東

“各自為政、條塊分割、煙囪林立、信息孤島”是困擾我國政務信息化向縱深發展的老大難問題。“十二五”以來,通過統籌國家政務信息化工程建設、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實施信息惠民工程等一系列舉措,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在局部取得了積極成效,但未能從全局和根本上解決問題。2017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國辦發〔2017〕39號,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這是繼2016年國務院印發《政務信息共享管理暫行辦法》(國發〔2016〕51號)之後,推動政務信息資源整合共享的又一重要文件。《實施方案》的印發實施,對於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政務服務水平,便利群眾辦事創業,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具有重要意義。

一、充分認識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的重要意義

黨中央、國務院對政務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構建一體化在線服務平臺,打通信息壁壘,構建全國信息資源共享體系。” 李克強總理多次就加快國務院部門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統互聯互通,推動政務信息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互認共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要“加快國務院部門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統互聯互通,形成統一政務服務平臺”。

去年以來,為加快推動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地,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對推動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進行了深入研究,針對目前政務信息系統存在的系統數量多、分佈散,建設管理缺乏統一規劃和標準規範,信息資源縱橫聯通共享難等問題,提出了推進整合共享的初步考慮。在此基礎上,根據領導同志的要求,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進一步細化分解各項工作任務,明確責任單位、時間表和路線圖,形成了《實施方案(送審稿)》。國辦電子政務辦就送審稿先後兩次廣泛徵求各地方和國務院有關部門的意見建議,對《實施方案》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最終形成的《實施方案》著眼長遠、立足當前、論證充分、凝聚共識,是一份助力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統籌推進的“規劃圖”和解決實際問題的“施工方案”。

推動落實好《實施方案》意義重大。一是以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為抓手,可以更好地加強統籌規劃和整體推進,有效地將目前分散于各級政府和部門的信息數據進行系統整合和有序共享,從整體上進一步提升政府信息資源的利用水平和政務服務能力。二是以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為抓手,可以有效破解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政務服務中標準不統一、平臺不聯通、數據不共享、業務不協同等突出問題,有利於“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三是以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為抓手,通過建設“大系統、大平臺和大數據”,可以實現國務院部門集中部署的業務辦理系統和地方政務服務平臺互聯互通,逐步實現基礎信息數據和服務事項的交換共享和聯動辦理,進而實現“凡是能通過網絡共享復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業和群眾重復提交,凡是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單位重復提供”的目標,有利於解決老百姓辦事難、證明難等實際問題。四是以政務信息系統整合為抓手,深入推進政務信息化建設,可以有效避免重復建設造成的新一輪“信息孤島”和“數據煙囪”,更好地營造“全國一盤棋”的良好局面,推動電子政務健康協調可持續發展。

二、全面把握《實施方案》的主要內容

《實施方案》圍繞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務的緊迫需要,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為目標,提出了加快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促進國務院部門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統互聯互通的重點任務和實施路徑。

一是明確了“五個統一”的工作原則。《實施方案》提出,要按照統一工程規劃、統一標準規範、統一備案管理、統一審計監督、統一評價體系的“五個統一”的總體原則,有序組織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切實避免各自為政、自成體系、重復投資、重復建設。

二是明確了“兩步走”的總體工作目標。《實施方案》要求,2017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國務院部門內部政務信息系統整合清理工作,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在一些重要領域取得顯著成效,一些涉及面寬、應用廣泛、有關聯需求的重要信息系統實現互聯互通。2018年6月底前實現各部門整合後的政務信息系統統一接入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結合實際,參照本方案統籌推進本地區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初步實現國務院部門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統互聯互通。

三是明確了加快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的“十件大事”。《實施方案》提出加快推動消除“僵屍”信息系統、促進國務院部門內部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提升國家統一電子政務網絡支撐能力、推進接入統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加快公共數據開放網站建設、推進政務信息共享網站建設、開展政務信息資源普查和目錄編制、構建標準體系、規範政務服務平臺建設、開展“互聯網+政務服務”試點等“十件大事”。在此基礎上,將“十件大事”進一步細化分解為22項重點任務,並逐一明確了任務的責任部門和時間節點。

四是明確了保障各項任務取得實效的“七項措施”。《實施方案》要求在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中,各地方部門要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快推進落實、強化評價考核、加強審計制度、優化建設模式、建立備案制度、加強安全保障等七個方面建立推進落實長效機制,加大機制體制保障和監督落實力度。

三、紮實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落實見效。

各地區各部門在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中,要注重突出工作重點,抓好關鍵環節,圍繞難點問題,實施精準發力,重點加強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在加強部門內部信息系統整合上下功夫。一方面,各部門要注重“審”“清”結合,摸清系統數量、名稱、功能、使用範圍、使用頻度、審批部門和時間、經費來源等情況,按時完成對“僵屍”信息系統的清理工作。另一方面,要抓緊制定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清單,推動將各部門分散獨立的信息系統整合為一個“互聯互通、業務協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統’”,並按要求接入統一信息共享平臺。

(二)在加強共性支撐能力建設上下功夫。一是加快建設國家電子政務內網政府系統業務網,進一步提升國家電子政務外網的服務能力,為各類政府專網應用遷移和網絡對接提供安全可靠的網絡支撐。二是加快建設完善國家電子政務內網和外網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逐步構建多級互聯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體系,為各類政務信息實現匯聚交換和互認共享提供便捷高效的平臺支撐。三是加快推進全國政務信息共享網站建設,為政府部門間跨地區、跨層級的信息共享與業務協同打造“公共服務窗口”。

(三)在加強政務信息互認共享上下功夫。推進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業務協作的關鍵在於實現政務信息的互認共享。一方面,要著力促進重點領域信息和基礎數據庫向各級政府部門共享,逐步擴大信息共享的廣度和深度。另一方面,要加快推動形成國家政務服務平臺,通過搭建國家層面的公共基礎平臺和通道,著力解決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政務服務信息難以共享、業務難以協同、基礎支撐不足等突出問題。

(四)在加強試點示範上下功夫。針對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涉及面廣、情況複雜等實際情況,要按照《實施方案》的要求,在構建政務信息資源目錄體系建設和標準體系建設、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等方面,針對各地區各部門的普遍關切和突出問題,積極開展試點示範工作。力爭通過試點示範,切實研究破解共享整合中的難點痛點堵點,探索和總結一批實踐經驗,為各地區各部門落實《實施方案》提供可推廣可複製的工作思路和建設路徑,確保《實施方案》的各項工作要求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知之非難,行之不易。完成好《實施方案》提出的各項工作任務,關鍵在於落實。我們要把思想進一步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提升對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在推進工作中敢於衝破思想束縛,破除利益藩籬,切實樹立責任意識和全局觀念,把落實好《實施方案》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任務,努力抓出成效。各有關方面要按照《實施方案》的要求,建立推進機制,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強化監督檢查,加大保障力度,實行臺帳和清單式管理,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推進,按時完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