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 銀監會聯合印發進一步推動“銀稅互動”擴面升級的通知

2017-06-03 09:04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聯合發出通知
進一步推動“銀稅互動”擴面升級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聯合印發《國家稅務總局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進一步推動“銀稅互動”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加大“銀稅互動”助力企業發展力度,充分發揮政務信息共享效應,支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通知主要從完善銀稅合作機制、加大銀稅信息交流力度、推動銀稅合作積極創新、加強配套機制建設4方面提出了10項具體措施。一是在初步搭建的“總局(會)—省局—市局(分局)”三級聯動的銀稅合作格局基礎上,要求各地進一步下沉工作重心,2017年實現銀稅合作工作機制在所有縣域鋪開,並充分發揮聯席會議作用,切實保證銀稅合作機制有效運行;二是將納稅信用信息推送內容擴大至納稅信用A-D級企業名單。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稅務部門和銀行業金融機構將進一步豐富銀稅信息互換內容,並鼓勵雙方探索通過建立專線、搭建系統平臺等方式實現數據直連,將銀稅信息互動由“線下”搬到“線上”;三是將“銀稅互動”受惠群體由納稅信用A級企業拓展至B級企業,並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結合自身經營發展特點,融合稅務數據與多維度企業信息,創新信貸産品,優化信貸審批流程,健全信貸産品風險管理機制,提升金融服務效率;鼓勵稅務部門與銀行業金融機構在自助服務、委託服務和服務體驗方面,開展多領域銀稅合作;四是要求銀稅互動信息傳遞和接收單位要簽訂信息保密協議,共同做好信息傳遞過程中的安全防護工作,並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守信激勵的示範引領效應,在全社會形成誠信經營、依法納稅的價值導向,促進營造良好的市場信用環境。

2015年以來,稅務總局與銀監會創造性開展的“銀稅互動”助力小微企業發展活動,通過政務信息共享,為企業提供“增信”渠道,破解小微企業融資難題,為守信小微企業“加了油”,為構建良好的稅收環境“助了力”,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添了彩”。據統計,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末,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已累計向守信企業發放貸款38.8萬筆,其中涉及小微企業30.5萬筆,小微企業借助“銀稅互動”貸款金額達到3700多億元,獲得了社會各界的普遍歡迎。

此次兩部門再次聯合印發通知,是稅務總局、銀監會順應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形勢、貫徹國務院部署的一項重大舉措,是稅務、銀監部門支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接金融扶持實體經濟的生動實踐,是加快實施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的有力抓手,也是落實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的具體措施,將會推動銀稅合作向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發展。

通知下發後,稅務總局和銀監會將繼續加強督查指導、統計分析,積極拓寬合作領域,創新增值服務,共同為誠信納稅人提供更加優質的納稅服務和金融服務,持續推動小微企業健康發展,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鏈結:《國家稅務總局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進一步推動“銀稅互動”工作的通知》(稅總發〔2017〕56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