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握正確路徑與節奏 助力深化國際合作
——海外專家評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

2017-06-05 18: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 劉海燕)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五次會議強調,修訂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是落實黨中央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海外專家普遍認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步伐不斷推進,進一步完善對外開放戰略佈局,將在推動本國經濟繼續向好發展的同時,産生巨大外溢效應,促進世界經濟發展。

專家注意到,中國在次第推進改革開放、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很好地把握了路徑和節奏,適應了中國經濟發展特點,為世界各經濟體提供了經驗借鑒。積極推動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是中國適應國際環境新變化和國內發展新要求的明智之舉。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上世紀90年代,中國把握資本在全球尋找低成本高效率生産基地的需求,降低開放門檻,大力吸引外商來華投資建廠,促進經濟發展,解決國內大量勞動力就業問題,同時也為外商帶來發展機遇。近年來,隨著經濟的全面發展,國內産業結構日臻完善,全球産業鏈競爭也逐漸激烈。站在新的發展時期,中國政府審時度勢,通過開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實現國內國際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與世界各國謀求共贏。

英國諾森比亞大學紐卡斯爾商學院教授熊榆認為,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對中國現階段經濟發展意義重大。通過上一輪的改革開放,中國成為製造大國,在産業鏈的下游站住了腳跟,但唯有通過更高水平的國際合作,才能使中國的産業結構向全球産業鏈上端移動。“當前中國産業面臨轉型升級、去庫存、提質量、創品牌四大挑戰,這四大挑戰都直接或者間接地需要借助先進的國際管理經驗以及前沿科技的力量,使得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中重新尋求自身定位。”熊榆説。

曾供職巴西最大智庫瓦加斯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羅尼·林斯表示,“當前,中國正在堅定推進供給側改革,這無疑將推動中國經濟繼續向好的方面發展,提升民眾生活水平。中國政府制定的‘中國製造2025’前景廣闊。與此同時,中國也在擴大服務業,推動創新企業的發展。在這個過程中,提高利用外資水平,繼續放寬投資準入成為中國政府一個需要優先考慮的重要議題。”

韓國湖西大學教授全家霖説,放寬外資準入,實際上是對中國“改革開放”的深化,這一舉措對“一帶一路”建設也起到推動作用。他認為,現在的中國經濟發展已經達到了一定的水平,推進開放是這個階段中國做“負責任大國”的必要措施。

新一輪對外開放將為中外資企業提供更加公平的競爭機會,以及更加透明、更加安全的法律環境。專家認為,中國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意在打造公平、具有競爭力和吸引力的投資熱土。

熊榆認為,新時期深化對外開放會讓進入中國的海外企業得到更加清晰和規範化的商業環境,有更加完善的政策支持和有效的監督,促使海外企業更加有信心地開拓中國市場。此外,如今中國企業已經具備了相當競爭力,此時海外企業進來也將與迅速成長起來的中國企業正面交鋒,也使中國企業獲得更多鍛鍊機會。

近些年來,“逆全球化”在歐美一些國家日漸抬頭。中國則明確提出,要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專家指出,中國不斷提升對外開放的水平,使得中國經濟增長産生巨大正向外溢效應,將有效推動國際合作,促進全球經濟增長。

羅尼·林斯認為,在全球經濟萎靡不振的當下,國際合作是推動經濟重回增長軌道的現實途徑,中國實行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恰逢其時。

悉尼科技大學澳大利亞-中國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詹姆斯·勞倫森説,放寬外資準入將進一步為海外投資者敞開大門。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商業法及稅收高級講師艾麗斯·德容博士也認為,中國市場對服務業外資企業敞開大門,比如銀行業、金融業以及教育業等,這對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國際經濟體是大好消息。

專家認為,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將為世界各國搭上中國經濟發展的“便車”提供機會,正如熊榆所言,“中國是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最強力引擎,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超過30%,深化對外開放將使中國經濟進一步與全球經濟發展結合起來,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進一步發揮助力世界經濟發展的作用。”(參與記者:溫希強、陳威華、趙焱、錢錚、張小軍、何嘉悅、孫一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