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享便利,更要共享文明

2017-06-06 07:2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5萬輛共享單車,註冊用戶過千萬,成都傾力
——共享便利,更要共享文明

核心閱讀

交通運輸部近期發佈《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在此之前,全國多個城市曾出臺監管意見,將城市共享單車納入規範化管理。成都出臺《關於鼓勵共享單車發展試行意見》逾三個月,亂停亂放、違規騎行、肆意破壞等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有無得到改善?“共享、共管、共贏”的局面如何形成?請看記者調查。

單車用戶——

日均騎行量逾350萬人次;一些違規行為造成安全隱患,使共享單車健康發展遭受考驗

早上8點半,成都孵化園地鐵站出口,企業職員李斯彬走到單車停放區域,找到一輛摩拜單車,邊掃二維碼邊看手錶:“時間還很充裕。”“從家到火車北站地鐵站約1公里,從孵化園地鐵站出來到公司也有1公里。”李斯彬上班要坐地鐵1號線縱穿幾乎整個成都城區,“出地鐵坐公交經常要等很長時間,走路也耗時,老是遲到。現在兩頭都騎共享單車,半年來再沒遲到過……”

共享單車于2016年11月進入成都後,橙、黃等各色單車漸漸遍佈街頭巷尾,解決了市民“最後一公里”出行難題,也讓成都人重新愛上這種綠色低碳的出行方式。

據成都交通運輸委員會統計,截至4月底,成都市共享單車投放總量達65萬輛,註冊用戶超過1000萬,日均騎行量逾350萬人次,已超過地鐵日均客流,接近常規公交水平。

然而,有個別使用者亂停亂放、違規騎行、肆意破壞,甚至將“共享單車”變為“私有專車”。“在不文明用車問題中,塗改二維碼、破壞車鎖等行為頻率較高。”ofo小黃車成都公司經理周偉國透露。

此外,其他一些違規使用行為也造成安全隱患,使共享單車健康發展遭受考驗。例如,未滿12歲的青少年擅自使用單車出行、使用者隨意闖紅燈、逆行、騎行快車道等道路違章行為,不一而足。

“作為一名共享單車的使用者,我十分樂意看到自行車這個環保型交通工具再次受青睞。”從小在成都長大的小張認為,共享單車應得到悉心關愛:“我們要共享單車,更要共享文明,展示成都市民的良好素質。”

3月3日,成都市交通運輸委員會、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共同制定的《關於鼓勵共享單車發展試行意見》正式發佈;4月17日,《關於進一步加強共享單車管理的工作方案》(簡稱《工作方案》)出臺,讓使用、管理共享單車變得有章可循。

運營企業——

提高車輛質量和技術支撐,加強用戶管理機制建設,發揮市場主體責任

“在運營工作中,我們會通過後臺對壞車進行精準定位,然後派人員回收、維修。”摩拜單車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問題單車修好後,運營人員會根據後臺的大數據分析,找出對單車需求量大的區域,進行再投放。

四川省政協委員、四川君勝律師事務所楊志男認為,共享單車是市場行為,在規範停放秩序上,運營公司要積極發揮主體責任:一方面提高車輛本身的質量和技術支撐,特別要注重線下維護團隊力量,根據投放總量配備相應運維人員;另一方面,要建立針對使用者的誠信制度和相應激勵機制。

在地鐵1號線金融城站,記者看到ofo工作人員正在投放、回收車輛。周偉國介紹説,“小黃車將成都主城區劃分為近200個網格,每3個網格配備一輛調度貨車,覆蓋成都的大街小巷。小黃車有超過600人的運維團隊、60多輛貨車進行不間斷調度。”據了解,小黃車一輛壞車從被報修到處理平均時長不到30分鐘。

“摩拜單車配有集成GPS、通訊模塊和新一代物聯網技術自主研發的智慧鎖,並且可以依託後臺大數據分析精準投放。”摩拜單車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摩拜單車推出了一項“奪寶騎兵”活動,通過“紅包車”吸引民眾參與。“紅包車”大都分佈在偏僻角落,用戶將這些車騎到熱門區域,就可以獲得現金紅包。這樣,“潮汐車”問題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緩解。摩拜單車還建立了信用分制度,用戶違停將會被扣分;而當信用分較低時,使用價格會變貴。

政府部門——

建立協商平臺,促進規範管理,部門企業市民齊抓共管

《工作方案》提出建立“3+7+N協商平臺”,3個部門、7個城區,以及關係共享單車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都參與進來,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

“過去各部門‘單打獨鬥’,只能針對單個問題的解決,一些需要協同解決的問題,不能得到及時有效處理。”成都市交委運輸處副處長李喬説,現階段的協商平臺組成人員廣泛,定期召開協商會,討論解決各級部門、企業和市民提出的問題和意見。

“為鼓勵共享單車發展,打造慢行交通系統,交管局統一規劃市中心城區非機動車區位規劃設置,遵循‘集中停放、分類停放、方便群眾、保障暢通’原則,使中心城區非機動車的停放管理工作進一步科學化、規範化和制度化。”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秩序處幹警陳紅嘉介紹説。

5月27日,成都龍泉驛區發生一起共享單車被燒燬案件,縱火人汪某某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公安治安部門建立了治安防控體系,對故意損壞、偷盜、燒燬或利用共享單車實施違法犯罪活動進行有效打擊。”陳紅嘉説。

5月22日,交通運輸部發佈《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成都對此有何反應?

“《指導意見》的主要內容,在我市的《試行意見》中已大部分包含或涉及。”成都市交委運輸處處長李昊説,“《試行意見》一年試行期滿後,我們將根據交通運輸部正式出臺的《指導意見》和我市《試行意見》的執行情況,進行修訂和完善。”(記者 王明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