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監管邁向“升級版”
——國辦開展“放管服”改革專項督查綜述之四

2017-06-06 08: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簡政不減責,放權不放任。隨著“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政府管理正在進入放得更開、減得更多、管得更好的良性循環。

“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改革2016年全面推開,今年將實現全覆蓋,既讓企業心存敬畏,又約束執法者監管行為;全國13個以上副省級城市、14個地級市、23個以上縣,實行了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破解了多頭執法問題,減輕了企業負擔;已有515.07萬戶市場主體列入經營異常名錄,336.41萬名“老賴”登上了“黑名單”,其中被依法限制任職7.11萬人次……

2016年我國營商環境在189個國家和經濟體中排名第七十八位,較3年前提高了18位。成績背後,是政府監管大步邁向“升級版”:體制改革加速、模式不斷創新、手段持續強化,確保市場活而不亂。5月上旬,本報記者跟隨國務院辦公廳“放管服”改革專項督查組,奔赴全國多個省份,查找問題,發現經驗,見證了監管體制改革釋放的巨大紅利。

提速公正監管

擋住尋租黑手

“請工作人員啟動隨機搖號。”隨著北京市東城區國稅局局長尚旭一聲令下,屏幕上的名單開始滾動。幾秒鐘後,屏幕上依次顯示隨機抽取的市場主體和相關執法人員名單。“‘誰查’和‘查誰’隨機抽取,杜絕了選擇執法、人情稽查”,尚旭説道,“過程和結果公開透明,讓執法權力尋租無門。”

“‘雙隨機’監管的關鍵是‘隨機’,檢查人員是隨機的,被檢查對象也是隨機的,通過計算機系統排列組合,形成無法人為干預的‘黑盒子’,能很好地打破原來監管模式下可能産生的灰色利益鏈條。過程和結果的公開是‘雙隨機’透明化的重要保證。”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陳永局長介紹道。

“‘一單、兩庫、一細則’是‘雙隨機、一公開’的基礎,指的是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人員名錄庫、隨機抽查工作細則。這一做法讓‘雙隨機’執行起來更規範。”陳永説,“在實踐中我們還將‘信用監管’‘風險監管’引入了‘雙隨機’,對市場主體進行信用分類,從而確定抽查比例和頻次。同時也運用大數據,將市場主體的投訴記錄、違法記錄、負面輿情等進行風險分析,及時啟動針對特定行業、區域和主體的‘雙隨機’抽查。”

將“人情執法”拒之門外,讓“熟人圈子”不再管用。作為監管體制的重大改革,“雙隨機、一公開”充分體現了監管的公平性、規範性和簡約性,大大促進了依法行政、執法公正。目前,全國縣級以上政府部門均已按要求拿出“一單、兩庫、一細則”,全部執法部門有望在2017年底實現隨機抽查事項“全覆蓋”。

創新綜合監管

祛除執法痼疾

“以前是什麼情況?常常是這個檢查部門前腳剛走,後腳那個部門又來了,真是疲於應對。”在督查時,湖北襄陽高新區一位企業負責人這樣比較,“現在檢查部門‘組團’來檢查,各個檢查事項儘量一次性檢查完,對我們來説,打攪少了,企業能更加集中精力,專心謀發展。”

“13個部門管不好一張小廣告”“渣土車有11個部門在管”“城市垃圾七八個部門在管”……前幾年,市場監管職能交叉與缺位並存,飽受各方詬病。

破解“魚龍混雜”“九龍治水”難題,關鍵在一個“合”字。推進市場監管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建立健全跨部門、跨區域執法聯合響應和協調機制,讓幾個“大蓋帽”形成一個“大蓋帽”,消除重復執法,堵住監管“縫隙”。

“過去不少人在衛阻河飲用水源上遊大肆挖塘養魚,污染飲用水源。環保、農林水務、城管等部門來過多次、都想解決,但各説各的、各幹各的,就是管不好。”在貴州福泉金山街道辦事處,居民金德芳説起以前的情況很無奈。

“官多不管事,人多飯不熟”。福泉將原交通運輸等4個部門的11個執法機構整合成4支行業性綜合執法隊伍;執法機構由33個減至19個,機構精簡42%。按照“編隨人走,人隨事走”的原則,將部門執法人員編制全部或部分劃轉到市綜合行政執法局。

“現在可省事了!不用打完這個部門電話再打那個部門的,一個電話就能把問題説清楚。執法過程也比以前更規範,工作人員統一制服、統一流程、限時辦理,辦事效率更高了。”金德芳對變化很是滿意。

從“幾個大蓋帽管不好一個大草帽”的昨日,到綜合監管全面推行的今天,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不斷推進,涉及各部門“權力再分配”,“舍得下”才能在群眾有需求的時候“扛起來”。舍得之間,彰顯大智慧。記者在督查中發現,從各管一攤的“九龍治水”到綜合監管的“無縫銜接”,綜合監管創新機制,做到合而有治、合而有序、合而有果。

在河北,全省100個縣(市、區)工商、質檢、食藥監部門“三合一”整合組建了市場監督管理局,169個縣(市、區)文化、廣電和新聞出版等部門合併成立了文廣新局,構建了一體化、廣覆蓋、專業化、高效率的監管服務體系。

安徽蕪湖建立集信息歸集、事件調度、執法管理、監督考核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監管信息網絡,並建立“一戶一檔”電子檔案,目前已建立市場主體“一戶一檔”電子檔案64091戶。

探路審慎監管

助力去蕪存菁

對於網約車,上海車主趙岳峰有很多話想説。

“開始我試著跑了跑網約車,收入挺好。後來就辭職出來,想全職做網約車司機”。趙岳峰當時信心挺足,但和家人商量時,卻遭到了意料外的強烈反對:“你這是‘黑車’,政府肯定要關停的,快別幹了!”

不顧親朋的“警告”,趙岳峰選擇了堅持,還買了輛新轎車。“你看看,現在網購的規模有多大!如果一開始就直接關了,還能有今天的發展嗎?網約車是有點野蠻生長,也出現不少問題,但它有社會需求、有市場前景,我相信政府不會這麼簡單地關停。”

面對日新月異的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對其監管是“一上來就把它管死”;還是“摸著石頭過河”,推動新興行業去蕪存菁、健康發展?

這道現實中的難題,考驗著各級政府部門的監管理念。從實際出發,本著鼓勵創新原則,探索適合其特點的審慎監管方式。不搞“削足適履”,不用監管的“老皇曆”應付初生的新經濟模式。對於看得準的新生事物,“量體裁衣”創新監管模式;對於一時看不準的,邊觀察邊研究,既呵護又管理。

遵循審慎監管的要求,去年7月,交通運輸部出臺網約車政策,目前已有北京、上海、重慶等73個城市出臺細化措施。對網約車的準入、退出等各地有不同規定,有的較為嚴格,如上海“滬人滬牌”的準入條件,有的相對寬鬆,但都是根據城市的實際情況而制定。

趙岳峰的選擇是正確的。現在他收入穩定,工作時間也相對自由,“越幹越有信心了。”

相關專家表示,我國在共享經濟、移動支付等領域已經走在世界前列,目前已無太多西方成功經驗可以借鑒。政府應審時度勢、因勢利導,市場這艘大船才能行穩致遠。在中國道路運輸協會高級工程師張一兵看來:“對網約車政府沒有‘一棒子打死’,而是觀察了一段時間後,根據實際情況制定辦法,更好地促進了這個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審慎監管,讓很多有希望的新興産業得到了成長所需的養分。但審慎監管不是放任自流,該管的事政府不能缺位。同時傳統行業也有創新發展的需求,理應在監管上更新觀念、審慎對待。

“大道至簡,暖政仁心”。督查發現,在“雙隨機、一公開”“綜合監管”“審慎監管”等監管理念指引下,各地各部門創新監管體制、模式、手段,取得新進展、贏得新成效。但是對一些放而不管、一放就亂的情況,仍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切實做到放管結合、並重,不斷完善監管體制機制,讓市場真正實現活而不亂。(記者 王弢 喬棟 李家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