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8位全球工商“巨頭”爭相提問,李克強回應“一個也不少”

2017-06-08 20:50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日報 武治義 攝

全球最大鋼鐵公司之一盧森堡安塞樂米塔爾CEO希望與中方開展鋼鐵合作的話音剛落,全球頂級電工企業法國施耐德電氣CEO緊接著表達了參與“中國製造2025”的意願,而此刻世界最大電子公司之一荷蘭皇家飛利浦公司CEO正急待話筒“傳”到自己手中。

這一場景出現在6月7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第五屆圓桌峰會的跨國企業負責人。18位世界500強企業掌門人坐了滿滿兩排。他們逐個向總理提問,圍繞監管改革、貿易便利化和創新能力建設等主題接連提了22個問題。

李克強逐一回應了他們的關切。這讓作為主持人的世界化工巨頭、美國陶氏化學公司CEO連連讚嘆:“您的記憶力真是驚人!能夠記住大家提出的22個問題,其中還不乏細節和事例。”

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各國企業和投資者共享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總理還打了個形象比喻:“我們彼此合作擴大後摩擦可能會增多,但摩擦的比例會越來越小。我們不會讓摩擦的‘小石子’絆倒‘巨人’合作的腳步。”

中國政府正在推進適應全球化、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職能轉變

中新社 毛建軍 攝

中國的市場開放和監管是不少CEO共同關注的問題。堪稱工業製造領域“全能選手”的美國霍尼韋爾國際公司CEO就通用航空開放提出建議,全球金融巨頭美國高盛集團CEO則希望在資本市場加大監管改革力度。

有著“物流服務巨頭”之稱的美國聯合包裹服務公司CEO向李克強建議簡化便利通關手續,實現低價值貨物4小時即可通關,“這對我們物流企業來説至關重要”。

“我們不久前剛剛作出決定,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今年年底全覆蓋。我們會在通關便利化方向不斷努力。”李克強回應道,“中國正在推進外資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旨在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實現互利共贏。”

作為物流設施行業的全球領先企業,美國安博公司CEO向總理提出,公司在中國遇到過中央和地方政策不一致的情況,由此産生一些複雜的流程給企業造成一定困擾。

李克強表示,中國政府致力於推進適應全球化、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職能轉變改革。這項“放管服”改革不僅包括放寬市場準入,還包括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打擊假冒偽劣、坑蒙拐騙等行為,為在華的國內外企業營造更加公平便利的營商環境。

“中國製造2025”對外資意味著更大的市場

中新社 毛建軍 攝

生命科學與材料巨頭荷蘭皇家帝斯曼集團CEO談到了可再生能源,芬蘭諾基亞和德國汽車巨頭戴姆勒兩家企業的負責人不約而同向總理談起人工智慧。

創新成為當天交流互動的關鍵詞之一。李克強表示,創新是經濟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歡迎全球企業家抓住中國經濟發展的蓬勃機遇,和中國企業一起推動創新發展。

“中國智慧製造需要國際合作。有人擔心‘中國製造2025’要將外國産品拒之門外,恰恰相反,對外企來説這意味著更大的市場。”李克強針對在座人士的疑慮回應道。

“您的話很深刻!” 陶氏化學公司負責人的另一個身份是美國製造業委員會主席,他深有感觸地説,“製造業創新發展必須要求全球合作。”

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正處在轉型升級過程中,服務業和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巨大,生物醫療、綠色經濟、旅遊業等市場潛力巨大,歡迎全球更多企業家來華投資興業。

中國始終會是外商投資的熱土

新華社 劉衛兵 攝

當天與李克強座談的18位外方企業家無一例外表達了與中國合作的強烈意願。“中國是我們最大的海外市場之一”是不少人的開場白。

“中國具有廣闊的市場,中國始終會是外商投資的熱土。”李克強強調,“我們擁有9億勞動力、1億多受過高等教育和有專業技能的人才,創造力發揮的前景不可估量。這不僅為跨國企業在華投資、拓展業務提供了廣闊的空間,也為共同開展第三方或多方合作創造了更大的平臺。”

李克強堅定表示,中國將繼續放寬市場準入,推進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更好保護知識産權,為在華投資企業提供更加便利、一視同仁的政策環境,打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

總理説,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企業家會繼續看好中國經濟並加大投入的。你們也一定會有更多更好的回報的。(新京報特約記者 穆伊)

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