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網站嚴禁刊登鏈結商業廣告

2017-06-09 10:21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網站嚴禁刊登鏈結商業廣告
政府網站建設“説明書”出爐:縣級政府部門和鄉鎮街道原則上不開政府網站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簡稱《指引》),對全國政府網站的建設發展作出明確規範,包括網站開設和整合、網站功能、安全防護等多個方面,要求縣級以上各級人民政府及其部門,原則上一個單位最多開設一個網站,政府門戶網站一般不得關停,縣級政府部門原則上不開設政府網站。

政府門戶網站一般不得關停

《指引》要求,縣級以上各級人民政府、國務院部門都要開設政府門戶網站。同時指出,縣級以上各級人民政府及其部門,原則上一個單位最多開設一個網站;縣級政府部門、鄉鎮街道,原則上不開設政府網站。

自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組織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開始,經過兩年的檢查和規範,2017年3月底,全國整合上移政府網站40951個,整合比例為48.7%。網站數量從2015年8月的84094家縮減到今年1季度的43143家。

國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限制總數有利於各地區、各部門集中資源辦好網站,特別是要辦好縣級以上政府門戶網站。縣級政府部門和鄉鎮街道雖然不開設網站,但不能以此為理由不履行公開義務。

《指引》還規定,政府門戶網站一般不得關停。今年一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結果通報中提到,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區“中國·唐山·路南”網、雲南省大姚縣“大姚公眾信息網”等作為縣級門戶網站,違規進行了暫時關停。

辦事指南需明確提交材料份數

《指引》要求,政府門戶網站和部門網站要以本地區、本部門機構名稱命名,同時使用以.gov.cn為後綴的英文域名和符合要求的中文域名,不得使用其他後綴的英文域名。

政府網站的徽標和宣傳語,《指引》規定可根據區域特殊或部門特點設計,一般不設置宣傳語。如確有需要,可根據本地區、部門的發展理念和目標等設計展示。

《指引》後附的《網頁設計規範》要求,政府網站嚴禁刊登商業廣告或鏈結商業廣告頁面。今年一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中,江西省德安縣“德安房地産信息網”,因在首頁大版面刊登商業廣告被通報。

《網頁設計規範》要求,政府網站應確定1種主色調,合理搭配輔色調,總色調不宜超過3種。同時,要使用符合用戶習慣的標準字體和字號。

此外《指引》還明確,政府網站功能主要包括信息發佈、解讀回應和互動交流,其中,政府門戶網站和具有對外服務職能的部門網站還要提供辦事服務功能。

作為政府網站,需要發佈概況信息、機構職能、負責人信息、數據開放等八方面信息。《指引》特別規定,政府網站在使用地圖時,要採用測繪地信部門發佈的標準地圖或依法取得審圖號的地圖。

網上辦事讓公眾更加便利,但在辦事當中也會遇到規定不細、與線下要求不一致的情況。對此,《指引》要求,細化規範辦事指南,列明依據條件、流程時限、收費標準、注意事項、辦理機構、聯絡方式等;明確需提交材料的名稱、依據、格式、份數、簽名簽章等要求,並提供規範表格、填寫説明和示範文本,確保內容準確並與線下一致。

■ 解讀

《指引》或挂鉤政府網站普查

“中國各地方政府網站發展並不均衡,有必要通過發佈《指引》的方式來促進政府網站管理的下一步發展。”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張楠認為,《指引》的細則要求未來可能會和網站普查挂鉤,但會有一個過程,政府網站普查裏的要求是基本和剛性的,當全國絕大多數政府網站在指引的某些細節條目上都達到了要求,相關條目就很可能進入普查要求。(記者 沙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