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好今年放管服改革,總理要求做到這五個“為”

2017-06-13 17: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做好今年放管服改革,總理要求做到這五個“為”】李克強總理13日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放管服改革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今年重點要做到五個“為”:為促進就業創業降門檻,為各類市場主體減負擔,為激發有效投資拓空間,為公平營商創條件,為群眾辦事生活增便利。


【放管服改革究竟“革”什麼?聽聽總理怎麼説】李克強總理13日在全國放管服會議上説,放管服改革從根本上是要轉變政府職能,是一場從觀念到體制機制的深刻革命。一要改革以審批發證為主要內容的傳統管理體制,二要革除與審批發證相關聯的尋租權力和不當利益,三要改變與審批發證相伴的“看家本領”。

【李克強:把不該有的權力堅決攔在清單之外】李克強總理13日在放管服會議上説,國務院部門的權力和責任清單要在總結試點經驗基礎上加快制定出臺,並向社會公開,把不該有的權力堅決攔在清單之外。今年還要進一步擴大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試點,壓縮負面清單事項,為明年全面實施創造條件。


【李克強: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李克強13日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總理説,各地既要積極抓項目建設,更要著力抓環境建設,由過去追求優惠政策“洼地”,轉為打造公平營商環境的“高地”,真正做到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

【李克強: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李克強總理13日在放管服會議上強調,明規矩于前、寓嚴管于中、施重懲于後,這是打造公平營商環境的應有之義。監管是政府的法定職責,無論綜合部門還是監管部門都有責任,也都有手段。要嚴格落實“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要求,切實做到權責一致。


【對這四類“煩民”的證明和手續,總理要求“一律取消”】李克強總理13日在放管服會議上説,今年各地區各部門要針對煩擾群眾的證明和手續摸清情況有力作為,凡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一律取消,能通過個人現有證照來證明的一律取消,能採取申請人書面承諾方式解決的一律取消,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一律取消。

【“信息孤島”何時打破?李克強定下時間表】李克強總理13日在放管服會議上明確要求,今年內要基本完成國務院部門內部政務信息系統整合清理工作,年底前要拿出國務院部門互聯互通的系統名單和共享信息目錄、實現連接,明年6月底前實現國務院各部門整合後的政務信息系統統一接入國家共享平臺。


【總理為督查工作“立新規”:更多直接聽取人民群眾呼聲】李克強總理13日在放管服會議上説,要以強有力的督查問責促進改革落實。屋漏在上,知之在下,督查不能光聽彙報,要更多直接聽取人民群眾呼聲,從中了解真實情況、找到癥結和痛點,“動真格”整改;敷衍塞責、延誤改革、整改不力的要嚴肅問責。

【李克強:用法治為放管服改革“護航”】李克強總理13日在放管服會議上強調,推進放管服改革要築牢法治保障的基石,按照重大改革于法有據的要求,適應改革進程,加快推進相關法律法規的立改廢釋工作。今年年底前,各級政府要對行政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進行一次全面清理,用法治為改革“護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