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放管服”改革專項督查綜述商事制度改革篇

2017-06-11 12: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降低市場準入制度性成本 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持久動力
——國務院辦公廳“放管服”改革專項督查綜述商事制度改革篇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記者 趙文君 齊中熙)“放管服”改革的成效如何,對企業來説,最直觀的感受來自商事制度改革。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放管服”改革重大決策部署,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舉措帶來的政策紅利持續釋放。按照李克強總理“要對已放權事項開展‘回頭看’,確保放權事項落地顯效”的重要指示精神,國務院辦公廳“放管服”改革督查組5月中旬赴北京、遼寧、福建等10省市進行督查,深入一線走訪暗訪各級政務服務中心,隨機訪談企業辦事人員,召開企業家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聚焦企業關注的痛點難點,推動政策落地。

降低市場準入門檻,為企業開方便之門

“施公平之策、開便利之門”。實行“多證合一、一照一碼”,使營業執照成為企業唯一“身份證”,統一的社會信用代碼成為企業唯一身份代碼,實現“一照走天下”。對於被整合的證照,企業無需再辦理,只需到工商部門辦理“一照一碼”營業執照即可,減少了往返各部門奔波之苦,節省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我在國家博物館參觀時曾看到過封存的109枚公章,可以想象以前企業辦事有多難。現在開辦企業,我在一個窗口就能辦好所有手續,確實省事多了。”捧著“二十二證合一”營業執照的河南非凡陽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賈雷感慨地説。

推進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準入效率的有效手段。福建平潭的高平平是全國首個通過“自助登記打照機”全流程自助操作申領到營業執照的個體戶。“沒想到會這麼方便!只要憑身份證在自助登記打照機上按照提示完成操作,就拿到了營業執照。”高平平説。

“以前政府部門審批就好像個‘黑箱子’,現在好多了,各個環節、流程都更加公開透明了。”廈門市集美區味友飲食店負責人王瑞祥説,他創辦的老字號餐飲企業開設了幾家分店,明顯感覺辦事比以前規範和方便了。

“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截至今年5月,本屆政府已將全部226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中的87%改為後置審批或取消。商事制度改革舉措使市場準入更便利,改革的紅利正在顯現:國家工商總局統計,2016年全年市場主體增加1651萬戶,平均每天新增市場主體4.5萬戶;全年增加企業550萬戶,平均每天新增企業1.5萬戶。中國每千人擁有企業戶數達19戶,深圳、廣州、上海等城市每千人擁有企業戶數超過50戶。

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營商環境排名第78位,比2015年提升了6位,商事制度改革以來,排名提高了18位。

“放活”“管好”並重,推動企業恪守誠信

“放管結合”是商事制度改革的核心內容,只有管得更好,才能放得更開。“雙隨機、一公開”、信用綜合監管、大數據監管、風險分類監管等各項事中事後監管改革措施,不斷優化制度供給,推動監管方式改革創新。

由國家工商總局牽頭建設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實現了“全國一張網”。每個企業都有一張“信用身份證”,企業無論走到哪,都帶著一大串信用信息,政府部門、社會公眾、交易方通過系統查詢,就能把這個企業看得清清楚楚。有了“信用身份證”,企業只要觸碰監管紅線,就會處處受限,從而倒逼企業恪守誠信。

據工商部門統計,2016年,該系統日均訪問量6105萬人次,日均查詢量2777.1萬人次,同比增長了3.21倍和3.17倍;對降低市場交易風險和社會交易成本,提高經濟運行效率,建立信用綜合監管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

“行政許可、行政處罰、抽檢抽查、聯合懲戒等涉企信息在平臺清楚地展示,有利於樹立自己的品牌,讓企業更加愛護自己的羽毛。”廈門金龍汽車有限公司行政管理負責人王紅星説,通過這張網,企業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積累自身信用,收穫了更多的信用紅利。

企業無事不插手、企業有事不撒手。隨著簡政放權的深入推進,事前審批事項逐步減少,事中事後監管更加全面。在工商部門的隨機抽查事項清單中,流通領域商品質量、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廣告違法行為、商標違法行為等12項工商檢查事項全部納入,全部實施隨機抽查。

針對“12315”熱線投訴中涉及預付卡經營範圍的美容美發、餐飲等企業,江西省工商部門近日開展預付卡專項“雙隨機”聯合檢查,根據統一社會信用代碼隨機搖號,抽取不少於30%的市場主體,共抽查市場主體共3019戶。

重慶市通過“疏堵結合”來規範小作坊、小攤販的生産經營活動,一方面建立事先準入登記制度,適當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另一方面建立食品品種目錄管理制度,同時明確生産經營要求,加大信用記錄、信息公示、抽查檢測等監管力度,做到既保障困難群眾收入,又規範生産經營。

促進新業態蓬勃發展,為結構轉換提供新動能

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先照後證”、企業登記簡易登出等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的舉措,由表入裏、由淺入深,層層遞進,最大限度的放寬市場準入,激活市場主體活力。當前,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為經濟新常態下的結構轉換提供了新動能,成為激活市場的源頭活水。

“註冊資本認繳制對於我們這種需一定資本規模以吸引風投融資、從而不斷增加研發資金的高新技術企業來説,著實打破了制約發展的瓶頸。”蔡先生是北京中關村示範區朝陽園內一家高新技術企業的CEO,註冊資本實繳制改為認繳制後,他為公司辦理註冊資本由500萬元增至3000萬元的手續。增資擴股後,公司的資金充裕,産品提質,企業已步入了良性發展的軌道,效益不斷提升,規模日益擴大。

新設企業結構加快調整,與宏觀經濟走勢相吻合。據國家工商總局統計分析,今年4月以來,新經濟特別是新興服務業持續較快發展,為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促進經濟發展新舊動能轉換奠定了重要基礎。

福建泉州市光輪網絡科技公司是一家從事電商的小微企業,企業成立之初只有兩個人、兩台電腦,沒有固定辦公場所。該公司進駐泉州網商虛擬産業園以後,泉州市豐澤區工商局專門設立了集群註冊窗口,公司三天就拿到了營業執照,解決了創業初期的最大難題,企業從起初的兩人發展到十幾人,實現盈利。

國家工商總局抽樣調查顯示,大量增加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成為吸納社會就業的主渠道,平均每家企業帶動就業7至8人,每戶個體工商戶帶動就業2.9人。

貴州省施秉縣返鄉創業人員龍祿穎成立的舞水雲臺旅遊商品開發有限公司,就得益於開辦企業的便利環境。把自己的公司辦得紅火後,她還先後扶持孵化了3家微型企業和1家農民專業合作社,共解決1670名農村婦女就業。

國家工商總局發佈的2017年一季度市場環境形勢分析報告顯示,一季度全國新登記市場主體359.8萬戶,同比增長19.5%,平均每天新登記4萬戶。新設企業開業率為69.6%,戶均從業人員由開業時6.5人增加到7.7人,同比增長18.5%。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