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舉行發佈會介紹宏觀經濟情況
並回應熱點問題

2017-06-15 17:38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5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6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政研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出席發佈會,介紹電力運行、固定資産投資、價格運行監管、經濟體制改革、信用體系建設、去産能及最新出臺的有關重要政策文件等方面情況,並就服務業創新發展、飛地經濟、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社會辦醫等相關問題,回答了與會記者提問。50余家境內外新聞媒體60余名記者參加了本場發佈會。

【孟瑋】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改委6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今天,重點向大家介紹7個方面情況,分別是:電力運行、投資管理、價格運行和監管、經濟體制改革、信用體系建設、去産能情況,同時,向大家通報我委剛剛出臺的《服務業創新發展大綱(2017—2025年)》等重要政策性文件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方面,關於電力運行情況

從用電情況看,1—5月份,全國全社會用電量約2.43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4%,增速較去年同期回升3.6個百分點。其中,二産用電量同比增長6.3%,增速同比回升6個百分點;一産、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6.1%、9.0%和4.1%,增速同比分別回落3.5、0.6和4.2個百分點。5月份當月,全社會用電量約496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1%,增速同比回升3個百分點。

從用電結構看,1—5月份二産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為70%,比1—4月份回落2個百分點,主要因為鋼鐵、有色行業用電增速環比回落。三産用電中,信息技術等高精尖行業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1—5月份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用電同比增長14%,高於全社會用電增速7.7個百分點。

從發電情況看,受前期重點水電廠來水偏枯等因素影響,水電發電量繼續負增長。初步統計,1—5月份全國火電和核電發電量同比分別增長7.7%和21.6%,水電發電量同比下降6.7%。

第二方面,關於固定資産投資管理情況

5月份,我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8個,總投資518億元。截至2017年4月底,13大類重大工程包,已累計完成投資9.39萬億元,開工56個專項、599個項目。有關項目審批核準情況與重大工程包情況已經給大家印發了材料。如果大家對具體項目感興趣,可以和我委新聞辦聯絡。

這裡,重點介紹2方面情況:

一是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我委自2017年起在中央預算內投資中設立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專項。支持方向包括:沉陷區居民避險搬遷、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生態修復與環境整治、接續替代産業平臺等4大類。今年專項資金規模20億元,重點支持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工程試點。近日,我委已全部下達20億元投資計劃,用於支持12個省(區、市)的83個項目。這些項目既有助於解決沉陷區當前面臨的突出問題,有效帶動投資和就業;又充分考慮了對當地長遠發展的支撐作用,有助於加快沉陷區轉型升級,解決群眾生産生活困難。

二是PPP有關工作。主要有3方面情況:首先,今年安排7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地方開展PPP項目前期工作。前不久,綜合考慮各地推廣PPP模式工作情況、第三次大督查後受國務院表揚地區情況、納入PPP項目庫的項目儲備情況等因素,已經下達投資6.5億元。近期,還將下達剩餘的5000萬元中央預算內投資,對工作積極的地方給予獎勵支持。

其次,指導地方開展PPP創新工作。我委會同國家開發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共同支持遼寧省PPP創新工作。從組織專家調研、委託專業評審、篩選重點項目等多個環節,指導遼寧省與兩家銀行優中選優,確定了大連海洋大學新校園建設項目等12個今年重點推進的PPP示範項目。

三是,發佈第二批PPP項目典型案例。在徵集到的392個PPP項目案例基礎上,選定了43個項目向社會公佈。這些項目覆蓋能源、交通運輸、水利、環境保護、重大市政工程等多個領域。下一步,將邀請專家,從操作模式、創新價值、示範意義等方面,對典型案例逐一進行點評,並向社會公開。

第三方面,關於價格運行和監管情況

關於價格運行。據對36個大中城市監測,5月份,食品價格小幅下降,重點監測的61種食品加權平均價格比上月下跌0.6%,同比下降0.7%。鋼材價格小幅上漲,5月份,全國鋼材價格指數為85.18,比上月上漲0.06點,同比上漲18.8點。有色金屬價格下降,5月份,全國有色金屬價格指數為79.77,比上月下降1.38點,同比上漲14.77點。成品油批發價格下降,5月份,全國成品油批發價格指數為83.64,比上月下降2.06點,同比上漲9.04點。

關於價格監管。5月份,圍繞進一步清理規範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我委組織召開全國價格主管部門工作會議,部署加快推進清理規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同時,印發兩個文件,一是《關於取消電氣化鐵路配套供電工程還貸電價的通知》,決定自6月1日起,取消電網公司向鐵路運輸企業收取的電氣化鐵路配套供電工程還貸電價,等額下浮鐵路貨物運價,降低企業物流成本。二是印發《關於取消公民身份認證服務收費政府定價有關事項的通知》,取消公民身份認證服務收費政府定價,具體收費標準由公安部所屬全國公民身份證號碼查詢服務中心按照公平、合法和誠實信用的原則,與用戶協商確定。取消為落實國家強制性實名制要求對企業收取的公民身份認證服務收費。降低人口信息開發服務費標準,收費標準由每次50元調整為25元。按規定向國家機關、社會福利公益機構和公民提供的服務不得收取費用。

5月份,恰逢“五一”、“端午”雙假期,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受理價格舉報、投訴、信訪、諮詢共計65428件,受理量比上月增長9.7%,同比增長6.9%。其中,停車收費、網絡購物、商品零售、房地産等行業關注度較高,特別是房地産行業相比上月舉報受理量增長較多,網購舉報受理量連續兩個月下降。

第四方面,關於經濟體制改革工作進展情況

目前,我委承擔的8項中央部署改革任務,有4項已完成或已提請中央審議,4項正在按計劃抓緊推進。其中,《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2017年修訂)》、《關於建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長效機制的若干意見》,已于5月23日提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

為貫徹中央關於抓改革督查落實的重要精神,我委制定印發《國家發展改革委加大督察力度 狠抓已出臺改革舉措落實的工作方案》,提出要把改革舉措落地見效和人民群眾獲得感作為檢驗標準,在發現和解決問題上下功夫。今年,將選取10項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綜合性強的改革事項,開展落實情況重點專項督察。同時,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出臺的改革舉措落實情況開展全面自查。近期,我們正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對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産權保護制度、鹽業體制改革等重點改革落實情況的督察,以督促改,通過督察打通關節、疏通堵點、破除阻力,全力推動各項改革舉措全面落實到位。

第五方面,關於信用體系建設情況

截至目前,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已聯通37個部門和所有省區市,歸集各類信用信息近22億條,實現了信用信息查詢、信息公示、異議處理、聯合獎懲等功能。“信用中國”網站改版升級,完成數據共享統一接口開發工作,現已公開各類信息超過1億條,日訪問量超過500萬人次。

為深入推進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信息,自作出行政決定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上網公開,也就是“雙公示”工作,我們委託信用服務機構開展了第三方評估,在每個省(區、市)抽選5個省直部門、2個市、1個縣進行實地評估,目前正在對被評估地區開展在線監測。

近日,為加快推進電力行業信用體系建設,我委、人民銀行等17部門聯合簽署《關於對電力行業嚴重違法失信市場主體及其有關人員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對納入電力行業“黑名單”的市場主體及相關人員,提出了13項聯合懲戒措施,包括強制退出電力市場、在政府市場主體目錄中移除、在電力交易機構取消電力交易註冊,納入融資或授信的重要依據參考,列入稅務管理重點監控對象等。這些懲戒信息將在國家發改委門戶網站、“信用中國”網站、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上向社會公佈。

第六方面,關於去産能最新進展

5月份以來,各有關方面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推進鋼鐵、煤炭去産能各項工作。5月2日至26日,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組成8個督查組,赴各地開展取締“地條鋼”專項督查。目前各地排查發現的“地條鋼”産能已全部停産、斷水斷電,正按照“四個徹底拆除”的要求將“地條鋼”取締到位。截至5月底,全國已壓減粗鋼産能4239萬噸,完成年度目標任務84.8%,退出煤炭産能9700萬噸左右,完成年度目標任務65%。

第七個方面,關於近期出臺的重要政策文件

首先是《服務業創新發展大綱(2017—2025年)》。目前,我國人均GDP超過8000美元,從國際經驗看,已經進入服務業全面躍升的重要階段。2016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51.6%、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8.2%,服務業新登記企業佔比高達81%,服務業已經成為支撐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力量、創新創業的主要陣地和促進就業持續擴大的主要領域。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服務業發展的決策部署,我委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大綱》,經國務院同意,由我委印發實施。

《大綱》明確了提升服務業市場化、社會化、國際化水平的發展方向,期望在優化結構、提高質量、提升效率基礎上,實現服務業增加值“十年倍增”,使我國由服務業大國向服務業強國邁進的基礎更加堅實。

《大綱》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從創新引領、轉型升級、促進融合、提升質量、優化佈局等5個方面,提出了增強服務業發展動能、分類推動服務業增效升級、促進跨界融合發展、創新服務質量治理和優化空間佈局等任務。同時,突出改革屬性,從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夯實基礎等3個方面,重點闡述了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現代高效的經濟治理和深度融合的開放格局,以及完善法律法規、政策體系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措施。此外,還設置了服務業創新引領行動、服務質量標準品牌建設行動、基礎設施建設重點領域等3個專欄,提出一批行動計劃和重大工程項目,著重解決服務業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第二個是《2017年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重點工作安排》。2013年以來,我國城鄉居民收入穩步增長,年平均增長7.4%,實現了與GDP增長基本同步;收入差距逐步縮小,基尼系數從2013年的0.473下降到2016年的0.465。但是,收入增長動能仍需增強,收入分配調節體系還需進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公平性有待提高、評估監測機制也要進一步健全。為落實中央深化收入分配製度配套改革決策部署,加大改革力度,我委會同21個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制定出臺了《2017年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重點工作安排》。

《工作安排》明確了4方面19項重點工作。一是完善初次分配製度。重點是組織開展城鄉居民增收綜合配套政策試點,完善技術工人激勵政策,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激勵制度,深化國有企業薪酬制度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加農民收入,加大財産性收入開源清障力度。二是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重點是推進所得稅制改革,完善社會保險制度,增強兜底保障能力,做好扶貧攻堅工作。三是營造良好環境和氛圍。重點是強化教育機會公平,保障就業機會公平,抑制投機穩定預期。四是夯實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基礎。重點是充分發揮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部際聯席會議的統籌協調作用,完善收入分配統計與核算,做好支付結算管理工作,建立收入分配政策評估體系以及研究制定個人收入和財産信息系統建設總體方案。這19項重點工作中還有細化的任務目標,每項任務都有對應的責任單位。

最後,介紹一下《全國易地扶貧搬遷年度報告》和《〈“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輔導讀本》。這兩本書都是我委牽頭編寫,近日剛剛出版發行,已經提供給了各位記者朋友。

當前,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脫貧攻堅的“頭號工程”和“標誌性工程”,也是“五個一批”中最難啃的“硬骨頭”。2016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國家發改委、國務院扶貧辦會同有關部門,全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初步建立起“四梁八柱”的政策體系,基本建立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推進機制,形成易地扶貧搬遷的良好氛圍。截至2016年底,全國22個省(區、市)1282個縣(區)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已全部開工,完成了249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2017年將再完成340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年度報告》全面總結了2016年以來開展的工作和2017年工作思路,介紹了國家有關部委和22省(區、市)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和下一步打算,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介紹了各地在精準確定安置對象、安置點選擇及安置房建設、後續脫貧措施方面的典型案例,還特別梳理了貴州省黔西南州、四川省巴中市、湖北省十堰市、山東省沂蒙革命老區、陜西省安康市5個地方的典型經驗做法。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到這些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對典型經驗做深度的宣傳報道。

我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歡迎大家提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最近幾年,國務院以及相關部門都陸續出臺了一系列促進服務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和文件,比如涉及養老、健康、金融、文化、旅遊等等方面。這次我們發佈的《服務業創新發展大綱》主要側重於哪些方面?面對服務業發展過程中的一些突出問題,這次大綱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點?謝謝。

【孟瑋】

謝謝你的問題。此次公佈的《服務業創新發展大綱》與已經出臺的相關政策文件相比,更加強調對服務業發展的戰略性、方向性指引,更加注重優化服務業發展軟環境,更加突出通過深化改革提升服務業發展質量和效益。

大家知道,服務業涵蓋行業門類多,涉及法人單位超過千萬家,與一二産業相比,對交易過程的監管、制度環境和交易雙方的契約精神有更高的要求。當前,我國服務業增加值比重明顯低於上中等收入國家57%的平均水平,與發達國家74%的平均水平相差20多個百分點。服務供給創新還跟不上需求升級步伐,生産性服務業對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支撐不夠,生活性服務業不少領域難以滿足居民需求;服務業整體上處於國際分工中低端,貿易逆差規模較大。這裡面有發展階段的客觀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因為理念轉變相對滯後、體制機制束縛較多,統一開放、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尚不完善。

針對這些問題,《大綱》重點在深化改革開放、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上下功夫,主要表現在“一個核心和三個重點”。

一個核心是打造促進服務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體制機制和軟環境。《大綱》將政策的著力點放在深化改革、加強監管、改進服務上,更加突出營造包容創新的監管環境、公平普惠的政策環境,努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以及現代高效的經濟治理和深度融合的開放格局。

三個重點的第一個重點是放鬆管制、促進競爭。《大綱》特別突出改革屬性,強調以公平有序競爭增加有效供給、推動創新發展、提升競爭力,明確要求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強調通過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和事業單位改革,推動服務業的市場化、社會化。

第二個重點是擴大開放、融入全球。《大綱》提出,要把服務領域的開放作為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中之重,在堅守國家安全底線的前提下,加大開放力度,豐富開放內涵,深度融入全球服務業分工體系,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我國服務業國際化水平。

第三個重點是完善機制、提高標準。《大綱》提出,服務質量治理問題需要全社會、各主體的通力配合,強化企業質量主體責任,著力提升政府監管和執法水平,充分發揮社會力量。特別強調服務標準對提升質量的基礎作用,構建政府標準、市場標準和企業標準協調配合的標準體系,推行更高質量服務標準,不斷提高服務標準化水平。

謝謝。

【央視記者】

我想問一個關於“飛地經濟”的問題,發改委等八部門發佈了一個關於“飛地經濟”的指導意見。請問目前“飛地經濟”現狀是怎樣的?另外,我們將採取哪些措施,比如在統一市場環境以及資源自由流動方面,下一步有哪些措施?

【孟瑋】

謝謝你對“飛地經濟”的關注。“飛地經濟”是區域合作的重要形式之一,是在經濟發展存在落差的不同行政地區間,建立起一種互助協調關係,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區域協調協同共同發展。

近年來,一些地方對“飛地經濟”進行了積極探索,形成了靈活多樣的合作模式,既有地區間的産業轉移,例如,北京亦莊開發區與河北省廊坊市開展合作,積極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轉移亦莊企業傳統生産製造環節,為亦莊開發區轉型升級拓展空間;也有發達地區對相對落後地區的對口支援,例如,江蘇省蘇南地區對蘇北地區、廣東省珠三角地區對粵西北地區進行幫扶,通過合作共建産業園,加快欠發達地區發展,提高了區域協調發展水平;還有涉及到探索完善異地開發生態保護補償機制,例如四川省成都市與阿壩州共建“成阿工業園區”,通過異地發展工業,阿壩州得到相應的生態補償,對市場化的補償方式進行了探索。這些合作模式積累了不少好經驗好做法,對推動區域協調、協同、共同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你剛才問到,在統一市場建設、促進要素自由流動方面有哪些舉措,這確實是實現“飛地經濟”發展的關鍵。在現行的行業管理規定下,企業跨區域轉移還面臨著企業資質認定、産品認證許可等方面的障礙,要疏通要素流動的堵點,實現要素自由有序流動,一方面,要支持區域合作方優化行政審批流程,逐步探索行政許可跨區域互認,推進轉移企業工商登記協調銜接。另一方面,支持區域合作方開展質檢、通關、市場執法等領域的標準對接和結果互認,促進統一市場的形成。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有關政策執行力度。

謝謝!

【中國經濟導報中國發展網記者】

我們注意到,隨著“互聯網+”的推進,很多部門和地方政府都在建設信息化管理系統,一方面提高了行政效能,但另一方面各自為政,信息“孤島”問題普遍存在。近日,國辦印發了《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這個《方案》,發改委是作為牽頭起草單位,我想問一下,現在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是否具備了條件?將如何推動方案中提出的“五個統一”、“十件大事”真正落地?謝謝。

【孟瑋】

正如你所説,各部門、各地方之間政務信息不共享、不互認問題是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要解決不願開放共享、不敢開放共享、不會開放共享的問題,需要我們在頂層設計上統籌謀劃,在具體操作上積極穩妥推進。

近年來,在有關部門和地方共同努力下,政務信息共享的基礎和條件逐步完善,我們可以從4個方面看一下:一是,國務院部門層面,部門聯動不斷加強。比如,國家人口庫由6個部門共建,實現了13項基礎信息的共享;國家法人庫由8個部門共建,實現了9項基礎信息的共享;我委通過信用信息共享、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12358價格監管、公共資源交易等4大平臺建設,有效歸集了相關信息。二是,地方層面,試點成效不斷顯現。2014年以來,我委會同中編辦等12個部門在80個城市組織實施了信息惠民工程,積累了大量經驗。比如,廣州市建立了政務信息共享管理細則和資源目錄,有效解決了“以誰的數據為準、能否共享、如何共享”等問題。三是,技術手段層面,支撐能力不斷提升。國家電子政務外網已連接了130個中央單位和24.4萬個地方單位,統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已初步建成,承載了13個全國性應用,數據交換總量已達到120億條。四是,制度建設層面,規則體系不斷完善。《“十三五”國家政務信息化工程建設規劃》提出了“十三五”時期全國電子政務建設的總體框架。去年9月,國務院印發《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對信息共享的範圍、管理和責任做出了明確要求。

要推動《實施方案》明確的“五個統一、十件大事”真正落地,當前重點有三方面工作:

首先,全面摸清底數。通過兩個渠道實現:一是通過信息系統專項審計,掌握各部門信息系統數量、名稱、功能、使用範圍、使用頻度等情況。二是通過開展全國政務信息資源大普查,全面掌握各部門、各地方數據資源情況。

其次,加快內部整合。各部門要各掃門前雪,對於本部門分散的、獨立的,或者長期閒置的“僵屍”信息系統,應加快整合,杜絕以單個司局、處室名義存在的獨立信息系統,按照《方案》要求,今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國務院部門內部政務信息系統整合清理工作。

第三,打造共享格局。我委將會同有關單位儘快出臺《國家政務信息資源目錄》,依託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和全國政務信息共享網站,推動構建覆蓋全國、統籌調動、物理分散、邏輯集中、資源共享、縱橫協管的“大平臺、大數據、大系統”。

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發言人剛剛介紹了2017年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重點工作安排,想問問您現在正在開展的收入分配製度的改革有哪些工作?謝謝。

【孟瑋】

謝謝你的提問。社會各方面高度關注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都盼著通過這方面改革有更多的獲得感。當前,我委會同有關部門緊緊圍繞 “增活力、擴範圍、促公平、強基礎”,加快推動相關工作。

在增活力方面,著力激發重點群體積極性。通過開展城鄉居民增收綜合配套政策試點、專項激勵計劃試點和收入監測試點三類試點,樹立標桿,提煉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同時,針對技能人才、科研人員、企業經營管理者、新型職業農民等多個群體,一是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健全“大國工匠”培養、選拔和激勵機制;二是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三是改革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開展中央企業職業經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四是積極支持新型農業主體建設高標準農田,全面推進新型職業農民培育。

在擴範圍方面,著力拓寬政策調節覆蓋面。重點是擴大三個範圍,加強兩個銜接。“三個範圍”包括擴大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範圍;擴大失業保險制度覆蓋範圍;探索將支出型貧困家庭納入救助範圍;“兩個銜接”是加強醫療救助與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慈善救助的有效銜接;加強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的有效銜接。

在促公平方面,著力營造機會平等環境。在教育公平上,優先將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納入資助範圍,加快推進貧困地區全面改善農村義務教育辦學條件;在就業公平上,積極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規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做好化解産能職工轉崗安置工作,推動開展行業性、區域性集體協商;在規範資本獲利方面,鼓勵資本合理合法獲得回報,抑制房地産泡沫等過度投機性炒作,積極開展金融消費者教育活動。

在強基礎方面,著力完善配套支持體系。一是加快住戶調查應用系統建設步伐,完善國民總收入核算方法,及時監測中等收入群體規模變化;二是做好推行銀行代發工資的基礎性工作,規範和推廣非現金支付工具應用;三是引入微觀模擬模型,建立收入分配政策評估機制;四是制定出臺個人收入和財産信息系統建設總體方案。

以上是開展的重點工作。

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國辦最近印發了《支持社會力量提供醫療服務的意見》。我想問一下,目前我們的社會辦醫情況如何?提到社會辦醫時大家都擔心一個問題,之前大家熱議的“莆田係”問題,國家發改委如何採取針對性措施,在我們推動社會辦醫的同時,同時防止“莆田係”現象出現?謝謝。

【孟瑋】

謝謝你的問題。醫療服務關係到我們每個家庭每個人的切身利益。我們都想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希望服務更舒心、更體貼。但是,要滿足老百姓日益豐富的健康需求,僅靠政府力量是不夠的,還必須利用好全社會資源。

關於社會辦醫情況,截至2016年底,全國民營醫院1.6萬家,佔醫院總數約56%,但診療服務量僅佔服務總量的22%。可以説,社會辦醫雖取得了積極發展,但與公立醫療機構相比,服務能力和競爭力仍較薄弱。

為進一步促進社會辦醫健康發展,《意見》在人才、保險、技術、財稅、投融資、土地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就是要引導和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優化社會辦醫發展環境,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要。當然,我們也注意到,社會上有怕遇上“黑診所”而對社會辦醫發展存在擔心和顧慮的聲音。我們考慮,要使社會辦醫走上健康發展的軌道,必須按照“嚴格監管、有序發展”的原則,堅持監管與自律並重。

一是要完善標準體系。健全醫療機構評審評價體系,對社會辦醫療機構和公立醫療機構的評審評價實行同等標準。鼓勵行業協會等制定推廣服務團體和企業標準,推行服務承諾和服務公約制度。

二是要加強全行業監管。加強監管體系和能力建設,強化衛生計生監督機構特別是基層機構監管能力。逐步將所有醫療機構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化平臺,實現信息共享、統一監管。嚴厲打擊非法行醫、醫療欺詐,嚴肅查處租借執業證照開設醫療機構、出租承包科室等違法行為,加強醫療養生類節目監管,依法嚴懲虛假違法醫療廣告宣傳。加強對社會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産權歸屬、財務運營、資金結余使用等方面的監督管理,非營利性醫療機構不得將收支結余用於分紅或變相分紅。

三是要強化誠信自律。引導社會辦醫療機構加強各環節自律,公開各類醫療服務信息,開展誠信承諾活動。建立健全醫療機構及從業人員信用記錄。定期公開醫療機構服務質量、違法違規行為查處情況,形成監管信息常態化披露制度。拓寬公眾監督渠道,建立醫療服務社會監督員制度。通過這些措施,促進社會辦醫守法誠信經營、規範健康發展。

謝謝!

【光明網記者】

當前,社會高度關注未來産業升級的發展趨勢和發展方向,最新發佈的《服務業創新發展綱要》對服務業未來發展趨勢作出了何種判斷?該綱要又對服務業未來發展方向起到何種引領作用?謝謝。

【孟瑋】

謝謝你的提問。你的問題關注到了服務業的未來發展。

從全球來看,服務業已經成為支撐創新創業的重要動力、價值創造的重要源泉和國際競爭的重要領域。不少發達國家發佈了指導服務業發展的中長期規劃,如美國“國家旅遊和旅行戰略”、歐盟“分享經濟指南”、日本“新産業結構藍圖”,通過中長期規劃對産業發展進行方向性指引。

《大綱》注重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堅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主要通過信息發佈、環境營造、制度創新等引導市場預期和行為。

一是鼓勵市場主體順應服務業創新潮流,推動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計算無所不在、軟體定義一切、數據驅動發展的智慧化時代正在開啟。《大綱》順應産業和技術發展新要求新形勢,提出開展服務業創新引領行動,重點支持新技術、新工藝、新業態、新模式創新應用,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並突出了信息化對拓展服務業廣度與深度的巨大作用,突出了文化元素對服務業創新發展的特殊作用。

二是引導産業發展順應跨界融合態勢,提升支撐能力和增值能力。從産業發展趨勢看,服務業和農業、製造業相互融合態勢日益明顯、界限日益模糊。《大綱》順應産業融合發展趨勢,鼓勵服務業與農業、服務業與製造業、服務業內部相互融合,破除不適應産業融合發展的制度障礙,創新分工模式和價值創造方式,構建産業協同發展生態系統,努力形成“中國製造+中國服務”雙輪推動。

三是聚焦産業發展的“短板”,促進服務業提質增效升級。聚焦供需矛盾突出、發展潛力大、帶動力強的重點領域,圍繞促進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務業向精細和高品質轉變的目標,分別提出發展方向和重點任務。比如,提出信息、科創、金融、商務、人力資源、節能環保等生産服務,重在提高專業化水平、增強競爭力;現代物流、現代商貿等流通服務,重在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效率;教育培訓、健康、體育、養老、文化等社會服務,重在打破制度障礙、擴大有效供給;家政、旅遊休閒等居民服務重在提升服務品質、改善服務體驗。

正是通過這些方向性指引,推動我國服務業發展方式轉變取得重大進展。

謝謝。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