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5次常務會部署 減稅降費將超一萬億元

2017-06-19 07:3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稅降費一萬億元:
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

今年以來,國務院5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多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今年合計將減輕企業負擔超過1萬億元。專家指出,此舉對外釋放出更堅定為實體經濟降成本的信號,也清晰展現了我國借力財稅改革助推經濟轉型升級的大棋局。

營改增一年減稅近7000億元

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年來減稅規模近7000億元。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今年第五批減稅降費舉措,預計全年為企業減負超過1萬億元。其中,營改增的貢獻佔了很大比例。

“增值稅以增值額為稅基,其鏈條抵扣機制避免了重復徵稅,有利於社會分工協作,不會對經濟行為産生扭曲。正因如此,增值稅除了籌集財政收入外,還有一些其他流轉稅不具備的獨特功能,就我國當前情況而言,尤其是對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具有重要作用。”財政部部長肖捷表示。

受此拉動,今年一季度,我國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升至56.5%,高出第二産業17.8個百分點,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1.7%。“黨的十八大後,國家就佈局大規模減稅,包括啟動營改增、扶持小微企業、鼓勵創業創新以及清理收費等方方面面舉措,目前看減稅力度空前,成效明顯。”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建評價説。

國家統計局日前對全國9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展的問卷調查顯示,減稅降費與創新支持、簡政放權一起,成為企業“獲得感”最強的三大政策措施。

收費清單將實現全國一張網

強制徵收的教育費附加、隨工資“水漲船高”的工會費、收繳容易支取難的大公共維修基金……談到企業吐槽的各種負擔,全國政協委員、財會專家張連起説,各種不合理收費最終都轉嫁到企業身上,導致企業整體負擔加重。

“中小企業創業者最怕政府部門刷存在感,今天讓你去簽個字、明天又要去補一份材料。”在上海市靜安區從事虛擬現實行業的靈匙科技創始人倪傑説,如今與工商、稅務等部門打交道的成本明顯降低,“大量的前置審批、認證、變更流程都簡化了,企業的自由度大大提升,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是當前企業反映最多的問題之一。今年以來,國務院第164次、165次、169次、173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多項降費措施。6月7日,國務院第175次常務會議又審議通過了進一步清理規範涉企政府性收費的四項政策措施。“5批減稅降費措施下來,今年合計減輕企業負擔約10010億元,實現全年減稅降費1萬億元以上的目標。”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説。

此外,7月1日前,國務院主管部門要上網公佈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及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實現全國“一張網”動態化管理,從源頭上防範亂收費,決不讓已“瘦身”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反彈。

深化改革助企業輕裝上陣

減稅降費,已成為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的主基調。過去3年,我國平均每天新增企業1.2萬戶;今年前4個月平均每天新增超過1.5萬戶,企業活躍度保持在70%左右;眾創空間數量超過4000家,與3000多家科技企業孵化器和400多家加速器一道,構成創業孵化服務的鏈條。

“這表明,相比美國最新公佈的減稅方案,中國在全球更早佈局一攬子結構性減稅降費方案,包括在自貿區、創新示範區和功能性區域實行減稅政策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等,不僅助推經濟新舊動能轉換,而且有力提振了實體經濟信心。”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授許正中説。

今年,要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説,不僅要加大減稅降費特別是涉企收費清理的力度,更要降低要素成本和各類交易成本。

在更大力度減稅降費舉措面前,如何讓市場主體有更大的獲得感?對此,胡怡建認為,經濟下行和深度調整,不少企業利潤下滑、經營困難,企業負擔“痛”感的邊際效應放大,將會沖淡減稅效果。“因此,減稅費固然必要,但不能忽視企業人工、環境、土地、融資等其他成本的上升。政府需全力推進相關體制機制改革,為企業減負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同時,企業也要不斷創新,提升自身創造附加值的能力,多方發力降低企業綜合成本。”

“積極財政政策下,還須處理好稅收增速放緩和剛性支出需求增多之間的矛盾。”中國社科院財經院院長助理張斌認為,政府要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進一步削減自身支出和三公經費,擠出更多資金用於減稅降費。(記者 楊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