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營改增迎週年 減稅降費亮大棋局

2017-05-01 15: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日電(記者韓潔、鬱瓊源)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迎來首個週年之際,我國近日亮出簡並增值稅稅率等減稅降費新舉措。權威專家指出,此舉對外釋放出更堅定為實體經濟降成本的信號,也將我國借力財稅體制改革助推經濟轉型升級的大棋局更清晰地展現給世界。

我國營改增引領全球增值稅改革浪潮

“五一”小長假,廈門翔鷺國際大酒店也迎來客流小高峰。生活服務業納入營改增一年來,這家來自台灣的酒店一改最初的擔憂,嘗到了改革的甜頭。

“去年5月1日改革啟動,酒店業稅率由5%調整為6%,我們曾擔心稅負上升。一年來,通過加強進項抵扣憑證管理,經營中的成本開支大都選擇能提供正規票據的供應商,公司綜合稅負降低了四成多。”酒店財務經理侯紹華説,減稅紅利讓酒店對在大陸發展充滿信心。

2016年5月1日,營改增試點在最後四個行業——房地産、建築、金融和生活服務業全面推開。從2012年1月1日試點在上海率先啟動,走過五年曆程的營改增成為近年來中國最大的減稅措施。

國家稅務總局預計,到今年4月30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週年將實現減稅6800億元左右。此外,2012年1月至2017年2月,營改增減稅總規模累計已超過1.2萬億元。

“營改增實施以來,98%左右的試點納稅人實現了稅負下降或持平,越來越多的納稅人享受到改革帶來的減稅紅利,總體減稅規模越來越大。”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日前在OECD第四屆增值稅全球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説。

對此,維也納經濟大學全球稅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傑弗裏·歐文斯評價説,中國增值稅改革不僅適應中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要求,還通過徹底打通增值稅抵扣鏈條,減輕企業負擔,建成在世界範圍內具有先導意義的現代增值稅制度。

“中國營改增的降稅效應對經濟轉型升級起到積極推動作用,並引領全球增值稅改革浪潮。”長期跟蹤改革的中央財經大學財稅學院教授樊勇説。

一攬子減負方案提振實體經濟信心

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微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由30萬元提高到50萬元;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

這是4月1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亮出的部分減稅新舉措,進一步向世界展現中國通過一攬子方案降低企業負擔、激活實體經濟內生動力的改革決心。

“國家早在黨的十八大後就佈局大規模減稅,包括啟動營改增、扶持小微企業、鼓勵創業創新以及清理收費等方方面面舉措,目前看減稅降費力度空前,成效明顯。”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建説。

日前,國家稅務總局匯總公佈了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77項稅收優惠政策。其中2016年,面向孵化器的優惠政策擴圍到眾創空間,帶動全國眾創空間企業同比增長47.3%;免徵增值稅和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政策惠及小微企業3360萬戶,減稅1146億元,同比增長12.8%。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志列表示,國家先後出臺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支持企業轉型升級,對於減輕企業稅收負擔、增強應對市場風險能力、促進科技創新和擴大就業發揮了積極作用。

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高端裝備製造業稅收發展態勢良好,佔製造業稅收比重升至28.2%,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第三産業稅收佔全部稅收的比重達56.5%,比上年提高1.7個百分點。

“相比美國最新公佈的減稅方案,中國在全球更早佈局一攬子結構性減稅方案,包括在自貿區、創新示範區和功能性區域實行減稅政策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等,助推經濟新舊動能轉換,提振實體經濟信心。”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授許正中説。

稅費改革關鍵要讓企業減負“更有感”

從2017年4月1日起,天津市實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由1.5%調整為1%;同時,取消、停徵新型墻體材料專項基金、城市公用事業附加等部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

這個春天,多地在加快簡政放權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大清理涉企收費力度,成為減稅之外政府為企業降負的又一發力點。

樊勇説, 目前中國全口徑的宏觀稅負為34%左右,居國際中下水平,但其中收費佔比不低應引起關注。“關鍵要優化稅費結構,提高收費透明度,去掉不合理收費,並降低合理收費的水平。”

近年來,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降費減負的政策措施,累計取消、停徵、免徵和減徵了496項收費基金,每年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超過1500億元。

在此基礎上,2017年國務院承諾繼續清理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包括全面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取消或停徵35項中央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收費項目減少一半以上;進一步清理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適當降低“五險一金”有關繳費比例。

不僅如此,稅制改革也將向深水區攻堅。比如,營改增的稅制更趨完善,今年7月1日起增值稅稅率將由四檔變三檔,取消13%一檔稅率。

“新的一年,營改增將釋放更大減稅紅利。”樊勇説,伴隨稅改向縱深推進,各項減稅政策將減輕各類市場主體稅負3800多億元。

更大力度減稅降費舉措面前,如何“讓市場主體有切身感受”?

胡怡建認為,經濟下行和深度調整,不少企業利潤下滑、經營困難,企業負擔“痛”感的邊際效應放大,將會沖淡減稅效果。

專家表示,減稅費固然必要,但不能忽視企業人工、環境、土地、融資等其他成本的上升。政府需全力推進相關體制機制改革,為企業減負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同時企業也要不斷創新,提升自身創造附加值的能力,多方發力降低企業綜合成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