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農信社存款總量率先突破8000億元

2017-06-19 08:59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農信聯社6月18日宣佈:全省農信社(農商銀行)存款總量在全省金融機構中率先突破8000億元大關,達到8147億元。這標誌著我省農信社服務“三農”實力再次躍升。

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農村金融如何實現新作為?省農信聯社理事長張志軍提出,在全省農信社樹立“小額存款最穩定、小額貸款最安全、支農支小最有為”的經營理念,構築“小”的優勢。

小額存款最穩定。作為農村金融主力軍,全省農信社機構網點達4000余個,且大多分佈在鄉鎮和社區。這種不可複製的網點優勢,推動了農村基礎金融服務全覆蓋,吸納了農村眾多的小額存款。手機銀行、網上銀行、電話銀行等新渠道和福祥卡等特色銀行卡,提升了農村金融服務水平。在縣域,大部分農信社的存款總量佔當地市場份額的40%以上。全省農信社存款總量從1000億元到4000億元,用了8年時間;從4000億元到8000億元,僅用了不到4年時間。

小額貸款最安全。從培育農民信用意識入手,全省農信社普遍推出農戶小額信用貸款業務,形成 “評級、授信、發放貸款證和小額信用貸款”的支農信貸模式。省農信聯社主任李勤介紹,全省農信社持續開展“訪客戶、問需求、優服務”客戶營銷活動,貸款總量達4307億元,而戶均貸款額才10余萬元。

支農支小最有為。省農信聯社鎖定農業現代化、新型城鎮化主題,引導信貸資源向“三農”和小微企業傾斜,厚植發展優勢。截至5月末,全省農信社涉農貸款餘額3549億元,佔貸款總量的82%;小微企業貸款1925億元,較年初凈增175億元。省農信聯社創新推出扶貧小額信用貸款,以金融活水“滴灌”貧困戶,並獲得“中國銀行業最佳社會責任實踐案例獎”。對211萬戶貧困戶評級,授信436億元,106億元扶貧小額信用貸款直接幫助29萬戶貧困戶發展産業。

以“小”的優勢實現“大”的作為。如今,全省農信社存款總量、貸款總量、涉農貸款餘額均穩居全省各金融機構之首。

■短評

“小”與“大”的辯證法

“小”與“大”,相伴相生,辯證統一。全省農信社(農商銀行)立足縣域,支農支小,以“小”優勢實現了“大”作為,無愧於“農村金融主力軍”的稱號。

與全國性大銀行相比,我省每個縣級行社(農信社、農商銀行)都是一個獨立法人,屬於農村中小金融機構,受制于規模和風險防控能力,不能像大銀行那樣“壘大戶”。 全省農信社從“小”處著手,深耕“三農”,服務小微,為鄉鎮、社區提供基礎金融服務,為貧困戶發放扶貧小額信用貸款……

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小業務”,卻讓農信社有著提升形象的“大賺頭”。大量的小額存款、小額貸款聚沙成塔,才使得全省農信社存款總量、貸款總量均穩居全省金融機構首位。

堅持服務“三農”定位,從“小”做起,不以善小而不為,這是全省農信社差異化競爭的制勝之道。(記者 柳德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