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五年進出口逾2200億美元

2017-06-19 09:03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月到4月,我省進出口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實現進出口額149.7億美元,同比增長22.5%,高於全國8.9個百分點。

對外貿易水平是衡量開放型經濟發展的重要標誌。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貿易形勢,我省堅持外貿穩增長、調結構兩手抓,推進外貿與産業發展深度融合,在規模上做強外貿主體,質量上做好“優進優出”,模式上做大新型貿易,努力推動外貿平穩向好發展。

5年來,我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從2012年的393.3億美元增加到443.8億美元,年均增長3.1%,累計進出口額達到2274.2億美元;服務貿易進出口額從2012年的33億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76.4億美元,年均增長23.35%,累計實現進出口額264億美元;中國(合肥)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獲批建設,合肥國際郵件互換局兼交換站設立運營,日均發送國際郵件郵包3萬件。截至2016年底,全省擁有進出口經營權的企業已經超過2.5萬家,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超過6000家。其中,年進出口額過億美元的企業有60家,比2012年多了19家。

改善營商環境,提升貿易便利化程度,能有效減輕外貿企業負擔,提升出口效率。過去5年,我省強化貿易服務,加快推廣上海自貿區制度成果,深化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讓每個環節都“動”起來。

“通過推廣檢驗檢疫通關無紙化等貿易監管制度,簡化了通關手續,加快了貨物流轉速度,有效提高了通關效率,提升了貿易便利化水平。目前,我省無紙化報檢覆蓋率已達60%以上,有效降低了企業的出口成本。 ”省口岸辦負責人説。

一系列創新促進舉措,獲得豐碩成果。5年間,在外貿規模擴張的同時,出口商品結構不斷優化,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占比穩步提高,分別從2012年的42.1%、12%上升到2016年的54.1%、21%。其中高新技術産品由2012年的32.1億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59.7億美元,年均增長16.78%。

結構的優化,帶來了市場空間的拓展。5年來,我省狠抓國際市場開拓,在鞏固挖掘傳統市場基礎上,重點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市場。目前,我省與世界22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貿易往來。今年前4個月,皖企對“一帶一路”國家市場貿易向好,累計實現進出口額40.8億美元,同比增長23%。(記者 鮑亮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