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服”改革反響大調查:網民觸摸獲得感

2017-06-20 12:17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放管服”改革,已成為近幾年政府施政、轉變職能的重要“標識”。近期,發展改革委互聯網大數據分析中心對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10日網上與“放管服”改革相關的120多萬條信息進行了大數據分析。結果顯示,近九成網民對改革成效表示滿意,認為近年來“放管服”改革舉措數量多、覆蓋面廣、含金量高,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網民普遍期待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別是強化政策落實工作。

“放管服”改革帶來獲得感,網民滿意度持續攀升

作為推進政府管理改革的重要內容,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戰略舉措,“放管服”改革近年來成效顯著。大數據分析顯示,2015年以來,網民滿意度持續上升,至2017年已從84.85%升至89.90%。

網民普遍認為,“放管服”改革正逐步向縱深推進,簡政放權的政策紅利進一步釋放,使百姓生活獲得了更多實實在在的便利。

此外,隨著國務院有關部門紮實推進“先照後證”“證照分離”“多證合一”等改革舉措,各地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更加寬鬆平等的準入環境,企業的改革獲得感也在不斷增強。

“放管服”的改革成效方面,96.62%的網民認為,“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2016年的數據顯示,全年全國新增登記企業同比增長24.5%,各類創業創新主體實現了爆髮式增長,對加快新動能發展和吸納就業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這是2016年以來相關部門瞄準不合時宜的陳規舊制、束縛企業創業創新的繁文縟節,全面降低創業準入制度成本帶來的顯著成果。

84.64%的網民認為,“放管服”改革使便民服務更加豐富有效。隨著“放管服”改革的不斷深化,各地紛紛結合實際,突破常規,推出了多項便民利民服務措施。如改革居民身份證申領制度、推行駕考管理制度改革、深化車檢制度改革、設立出入境證件辦理“綠色通道”、推出“口岸簽證代轉申請服務”便民措施等,不僅充分展示了改革含金量,也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

改革工作全面開花,“五證合一”等十項舉措群眾評價最高

數據顯示,網民對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簡政放權等方面改革評價最高,滿意度都在80%以上。簡政放權方面的亮點舉措最多,網民認為,一年多以來簡政放權力度空前,從事一些行業不必再考資格證,就業創業門檻大大降低。;企業表示,申請辦理時間大大壓縮,投資項目審批速度有效提升。

具體來看,“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群眾獲得感最高,達99.46%。很多企業經營者表示“跑的路近了,花的錢少了”,進入市場更加便利,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開辦網上辦事大廳等優化服務舉措的群眾評價也很高,網民期待“互聯網+政務服務”可實現基層全覆蓋,惠及更多普通百姓。

同時,網約車等新經濟形式的審慎監管舉措,群眾獲得感達96.12%。近年來,網約車等新經濟形式獲得了長足發展,國家出臺了相關政策賦予其合法地位,引發市場強烈共鳴的同時,也回應了社會公眾的民意訴求,獲得了眾多從業者和民眾的讚譽。

此外,擴大“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取消一系列奇葩證明等也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獲得感均在80%以上。網民紛紛表示,這些舉措有利於促進創業創新,激發群眾創造活力,打造動力更加強勁的經濟發展新引擎。

各地深入推進“放管服”,滬鄂閩等地獲網民高度評價

隨著“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各地多措並舉打出組合拳,取得顯著成效。分地域看,網民對2016年以來上海、湖北、福建三省市相關工作評價最高。

上海自貿區“放管服”改革成果顯著。浦東新區和自貿試驗區率先探索“證照分離”、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住所登記制度改革等商事制度改革,受到網民高度評價,滿意度達95.75%。

湖北推行“互聯網+登記服務”及實施重點企業培優“三項工程”獲得網民高度讚揚,滿意度高達95.52%。福建公佈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具體辦事項目,不僅讓群眾享受到“一站式”辦事體驗,更節省了大量行政成本。

另外,天津深化“一個部門管市場”,深入推進“一份清單管邊界”“一顆印章管審批”“一個號碼管服務”;湖南積極運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實施智慧監管;北京啟動全程電子化登記,一次性取消調整各類“奇葩”證明100多項,制定多個專項責任清單,著力構建“覆蓋全市、一次申請、一網通辦”的網上政務服務大廳;浙江試點將辦理不動産登記領證時間縮減到“60分鐘當場領證”,各地一系列改革舉措均獲得網民廣泛好評。

網民熱議“放管服”,期待更多政策落地生效

與此同時,網民持續關注政府“放管服”工作的進展,並期待諸多好政策、優惠舉措儘快落地。

其中,“進一步規範審批流程和壓縮審批時限”期待度最高,達92.41%。企業反映,在具體辦事過程中,仍不同程度地面臨審批事項雜、申請材料多、審批程序繁瑣等問題。

多數網民期待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期待度達81.89%。有網民稱,目前基層執法機構執法人員少和檢查對象多、執法水平偏低和監管要求較高的矛盾仍然突出,一線工作壓力巨大。

多數網民期待實現政府部門之間數據信息互聯互通。當前,我國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和業務協同仍處於“條塊分割、縱強橫弱、各自為政、自成體系”的窘境,網民期待將大數據技術運用於各級政府社會治理的全過程、各領域,消除政務服務網與各部門系統之間的壁壘,打破信息共享“最後一公里”,從根本上解決好群眾和企業到政府部門辦事多頭跑、重復提交材料的問題,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辦事只跑一次,或者一次也不用跑。(張曉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