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服”3年 改變有哪些

2017-06-20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簡政放權 ■放管結合 ■優化服務
“放管服”3年 改變有哪些

近年來,浙江省在國內率先推出“四張清單一張網”(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企業投資負面清單、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和政務服務網)舉措,給市場釋放出更多新動能。圖為省政務服務網首頁顯示的服務內容。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6月13日,國務院召開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李克強總理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放管服”改革提出的第3年。3年來,隨著“放管服”改革事業的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在加速,民眾與政府的溝通成本在降低,辦手續也越來越方便。社會各方對“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成效給予高度評價,並期待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能夠感受到更多獲得感。

“奇葩”證明是“天大的笑話”

2015年5月12日,李克強在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職能轉變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首次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化行政體制改革、轉變政府職能總的要求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協同推進,即‘放、管、服’三管齊下”。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提出“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發展”。

“放管服”是針對當前政府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被提出的。李克強總理曾經講述幾個小故事,痛斥了某些政府辦事機構,其中一個故事是關於“你媽是你媽”的證明問題。李克強總理説:“我看到有家媒體報道,一個公民要出國旅遊,需要填寫‘緊急聯絡人’,他寫了他母親的名字,結果有關部門要求他提供材料,證明‘你媽是你媽’!……這怎麼證明呢?簡直是天大的笑話!”

對當前的中國而言,簡政放權就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為此,李克強強調:“我們必須進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內。”“要用壯士斷腕的精神堅韌不拔地加以推進。”

“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

“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這是李克強總理在6月13日的電視電話會議上向參會人員再次強調的。在過去的一週內,總理接連3次提到一個詞組:“優化營商環境”。這也是接下來“放管服”工作的重點。

有評論指出,“放管服”改革的要義其實就是“造環境”。環境優了,不僅可以招“財”來,更會引“才”到。在“造環境”方面,上海自貿區就是很好的範例:自貿區掛牌短短3年便吸引超過4萬家企業前來註冊——這一數字是掛牌前20多年的總和。

3年來“放管服”改革給企業帶來的紅利實實在在,成績有目共睹,與過去相比,手續少了,證照辦理時間大大縮減;創業多了,2016年,全國平均每天新增登記企業1.51萬戶,比2013年改革前翻了一番,各類創業創新主體呈爆髮式增長。國家統計局2016年四季度對全國9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展的問卷調查顯示,簡政放權同創新支持、減稅降費一起,成為企業獲得感最強的3大政策措施。

為攻克“信息孤島”定時間表

“放管服”推行3年,改變的不僅是政府的工作態度和形象,還讓民眾更多地感受到了中國社會的公平正義和對國家的未來更有信心。

在今年國務院開展的第4次大督查中,國務院辦公廳將“放管服”改革專項督查發現的問題全部納入督查並推動整改落實。近日國辦部署各地區、各部門針對專項督查發現的共性問題深入開展自查自糾,對102個具體問題逐項核查整改。

與此同時,不合理證明滋生的土壤——“信息孤島”已經成為“放管服”集中攻克的下一個目標。13日當天會上,總理為打通“信息孤島”定下時間表:明年6月底前實現國務院各部門整合後的政務信息系統統一接入國家共享平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