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國家稅務總局簽署《信用聯動合作框架協議》

2017-06-23 07:47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國家稅務總局簽署《信用聯動合作框架協議》
推進信用聯動合作 著力優化營商環境

2017年6月22日下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稅務總局召開信用聯動合作暨“信用中國”網站上線兩週年媒體通氣會。會議通報了社會信用體系和稅收誠信體系建設總體情況,並共同簽署了《信用聯動合作框架協議》。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孫瑞標出席會議。

根據《信用聯動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本著信息互享、信用互認、獎懲互助的原則,建立信用聯動合作關係。一是共同建立信用聯動機制。雙方共享納稅信用A至D級納稅人名單、重大稅收違法案件以及發展改革委歸集整理的其他部門信用信息,共同推動納稅信用和其他社會信用的聯動管理。二是共同完善聯合獎懲機制。共同做好稅務領域聯合獎懲措施的落地工作,不定期聯合開展懲戒專項治理活動和A級納稅人服務月活動,鼓勵各地發展改革委和稅務部門結合實際情況推出更多激勵懲戒措施。三是共同探索創新試點機制。雙方根據城市信用建設情況,選擇信息化條件好的城市,開展納稅信用與社會信用的融合試點,將納稅信用信息及其應用情況納入示範城市創建和城市信用狀況監測指標體系。四是共同構建成效反饋機制。雙方定期歸集、及時反饋信用聯動、聯合獎懲等工作的典型案例和亮點成效,發揮各自渠道資源優勢,做好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營造公平、誠信、有序的經濟社會環境。

連維良表示,《國務院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發佈一年來,黨中央、國務院相關部門緊緊圍繞指導意見提出的具體措施和明確要求,在多個重點領域構建了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目前,有關部門已簽署了23個信用聯合獎懲合作備忘錄,制定了100多項聯合獎懲措施,初步建立起“發起-響應-反饋”機制,聯合獎懲備忘錄的覆蓋面和社會影響力越來越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比如在失信被執行人聯合懲戒方面,截至2017年6月,累計公佈失信被執行人761萬例。限制733萬人次購買飛機票;限制276萬人次購買列車軟臥、高鐵、其他動車組一等座以上車票。84萬名失信被執行人因此主動履行義務。在行政審批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對當事人的信用信息做到了“逢報必查”、“逢辦必查”,在有關資金和企業債券申報過程中,共有1500多家“黑名單”企業受到限制,涉及金額逾1000億元。

與此同時,各地區、各部門切實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在若干基礎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了新的成果,即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改革順利實施、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水平快速提升、重點領域信用建設取得新突破、“信用中國”網站溝通社情民意作用得到充分發揮、信用法規和標準研究加快推進、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雙公示覆蓋面大幅度擴大、信用市場化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日趨完善、城市試點示範和信用狀況監測工作不斷深入、誠信文化宣傳渠道不斷豐富。

孫瑞標表示,近年來稅務部門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一系列戰略部署,建立了全國統一的納稅信用管理體系,完善了“黑名單”公佈和聯合懲戒制度,構建“守信激勵、失信懲戒”的信用監管大格局。重點包括大力開展分類服務和管理,推進對重大稅收失信信息的公開披露,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全國累計對外公佈稅收違法“黑名單”案件4172件;大力實施對稅收“黑名單”當事人的聯合懲戒和對納稅信用A級企業的聯合激勵,2014年至2016年全國A級納稅人增長至70.9萬戶;大力開展“銀稅互動”助力企業發展活動,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已向守信企業發放貸款38.8萬筆;大力推動信用信息共享聯動,定期向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推送納稅信用信息等。

此次兩部門建立信用聯動機制,是推進政府部門信息互享、信用互認、獎懲互助的一次有益探索,將有效打破“信息孤島”,産生疊加效應,既便於做聯合監管的“加法”,又便於做優化服務的“乘法”,對推進放管服改革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稅務總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媒體通氣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