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部長:全力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防颱風工作

2017-06-27 08:16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
全力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防颱風工作
—在全國防汛系統視頻會議上的講話
陳雷
(2017年6月26日)

同志們:

當前,我國已進入主汛期,防汛抗洪處於關鍵階段和重要關口。6月24日,四川茂縣突發山體高位垮塌重大地質災害,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對搶險救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對加強主汛期災害防範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汪洋副總理批示要求國家防總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今天,我們召開全國防汛系統視頻會議,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對全力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防颱風工作進一步作出安排部署。

剛才,葉建春同志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的重要指示批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強調,目前已進入主汛期,多地出現較大降雨,各地和有關部門要加強災害防範,排查各種隱患,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防汛抗洪工作的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對人民群眾安危的深切牽掛,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我們打好打贏主汛期防汛抗洪防颱風硬仗發出了總號令、提供了總遵循。李克強總理的重要批示,對搶險救援、災害防範、安全生産等作出安排部署,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著力抓好貫徹落實。

剛才,浙江、福建、江西、湖南、貴州、四川、內蒙古等七省、自治區防指和長江防總負責同志分別發了言,彙報了前一階段的工作情況,以及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防颱風工作的具體安排和各項舉措,講得都很好。

入汛以來,全國汛情總體較為平穩,局部地區受災嚴重。一是暴雨過程南北併發。全國共出現18次降雨過程,平均降雨量198毫米,較常年同期略偏多。江南北部21~25日連續出現大範圍強降雨,最大點雨量湖南湘西草潭496毫米、江西上饒梧風洞485毫米;北方21~23日出現較強降水,累積最大點降水量北京懷柔黃花城201毫米、山東濰坊166毫米。二是中小河流超警頻繁。先後有四川、湖南、江西、浙江、江蘇、廣東、新疆、西藏等13個省、自治區175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個省、自治區32條河流發生超保洪水,浙江錢塘江流域發生1955年以來最大洪水,四川大渡河上遊干支流、江西樂安河上遊干支流等5條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三是颱風登陸明顯偏早。今年以來,西北太平洋共生成2個颱風,其中第2號颱風“苗柏”6月12日在廣東深圳大鵬半島登陸,較多年平均首次登陸日期提早15天。登陸時風力9級,出現風雨潮“三碰頭”情況,並與南下冷空氣遭遇,廣東、福建、浙江等地出現強降水,最大日雨量廣東惠州吉隆377毫米。四是局部洪澇災害嚴重。截至目前,今年受災人數、死亡人數、農作物受災面積、成災面積、倒塌房屋、直接經濟損失分別較2000年以來同期均值少71%、85%、73%、88%、94%和44%。其中,湖南、重慶、貴州、湖北、廣東、廣西、江西等7個省份災害損失佔全國的80%左右,特別是湖南懷化市、重慶合川區、貴州黔南州、湖北隨州市、廣東廣州市、廣西梧州市和江西九江市受災較為嚴重。五是北方旱情較為集中。今年春季,北方部分地區持續少雨,旱情發展迅速。5月中旬,全國耕地受旱面積一度達到8574萬畝(多年同期平均值1.34億畝)。此後,北方旱區出現明顯降水過程,部分地區旱情緩解。目前,全國耕地受旱面積2000多萬畝(多年同期平均值1.01億畝),受旱地區主要分佈在內蒙古興安盟、呼倫貝爾、赤峰及山東威海、青島等地。

前一階段,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國家防總超前部署、科學指揮,加密會商分析,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優化骨幹水利工程調度,著力加大對地方的指導支持力度。各流域防總、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揮部精心組織、全力應對,積極開展局地暴雨、江河洪水、山洪地災、颱風影響和城市內澇防禦工作,提前轉移危險區群眾,旱區各地全力組織開展抗旱保飲水保春灌保春播工作。總的看,入汛以來防汛抗旱防颱風工作卓有成效,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重要工程設施安全和城鄉供水安全,最大程度減輕了災害損失。

同時,我們也要充分認識防汛抗旱防颱風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從氣象預測看,今年主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極端氣候事件多發,降水分佈極不均勻,主雨帶主要位於華南、江南、江淮、西南地區以及華北、東北局地。入汛以來,南北方強降雨過程頻繁,目前江南、華南和西南東部的降雨仍在持續。未來十天,雨區將逐步北抬,覆蓋黃淮、江淮以及海河流域南部等地,部分地區將有暴雨或大暴雨,雨區高度重疊,洪澇風險急劇增加。同時,進入盛夏,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熱帶氣旋活動日趨頻繁,後期颱風生成登陸可能相對集中、登陸強度偏強,影響和威脅不可低估。從汛情發展看,受前期強降雨影響,長江中下游及“兩湖”水位一直持續上漲,當前水位較常年同期偏高0.2~0.4米,後期如遇強降雨,很可能發生超警洪水。主汛期珠江、太湖、淮河可能發生較大洪水,遼河、第二松花江、黃河中游及海河部分水系可能發生暴雨洪水。同時,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內澇積水的風險也在不斷增加。從防禦體系看,當前防汛抗洪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環節,特別是去年水毀工程點多面廣量大,崩岸整治任務繁重,雖然都按期完成了修復任務,但尚未經過大洪水考驗,同時,中小水庫、水電站以及在建涉水工程數量多、分佈廣,安全度汛形勢不容樂觀。加之今年各級政府進行大範圍換屆,不少責任人剛剛走上防汛抗旱工作崗位,抗洪搶險救災經驗不足。

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做好防汛抗旱防颱風工作意義尤為重大。我們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牢牢把握總書記“兩個堅持、三個轉變”的要求,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從最不利情況出發,做最充分的準備,對各種風險和考驗要有足夠清醒地估計和預判,對各項防範工作要進行再檢查、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實,紮實做好主汛期防災減災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最大程度減輕災害損失。

第一,強化責任擔當,細化實化責任措施。防汛抗洪人命關天,責任重於泰山。要進一步強化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汛責任,及時調整更新防汛抗旱行政責任人名單,著力落實農村地區、邊遠山區、城鄉結合部、旅遊景區的防汛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各級防汛抗旱指揮部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開展責任制落實情況的全面檢查,將各項責任落實到監測預警、指揮調度、巡查值守、搶險救援、轉移安置等各個環節,切實做到思想、責任、組織、預案、措施“五到位”,堅決防止出現麻痹思想、僥倖心理和懈怠情緒。要嚴肅防汛紀律,加大督導檢查力度,對因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到位造成嚴重後果的,要嚴肅追責問責。

第二,加密監測預報,及時發佈預警信息。要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充實監測力量,加密監測頻次,實時掌握全國各地雨情、江河湖泊水情、重點樞紐工情等。要加強水文、氣象等部門的聯合會商和分析研判,滾動預測預報,優化預報方法,提高預報精度、延長預見期,為防汛指揮、工程調度、抗洪搶險等提供有力支撐。要強化局地短歷時突發性暴雨洪水的預測預報,充分利用廣播、電視、手機短信、網絡等多種途徑,提前發佈預警信息,打通預警的“最後一公里”,做到覆蓋到村組、落實到人頭,確保能夠提前緊急疏散和轉移安置災害風險區群眾。

第三,加大排查力度,全面整治度汛隱患。要組織力量對防洪風險隱患和薄弱環節進行拉網式全面排查,著力查缺補漏、消除盲區、堵塞漏洞。要認真排查江河堤防、圩垸以及穿堤涵閘、泵站、建築物等可能存在的防洪風險隱患,重點篩查中小水庫、小型水電站、淤地壩以及在建水利工程等安全度汛短板,仔細核查山洪地質災害隱患點、颱風威脅重點地區、城市洪澇易發區等防洪薄弱環節,全面檢查骨幹水利樞紐、蓄滯洪區進退洪和安全避險工程、易澇區應急排澇設施運行狀況。排查情況要登記在冊,對發現的險情和隱患,一處一單提出整改要求,逐處逐項限時完成整改。省級防指和流域防總要採取隨機抽查等方式,督促指導各地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消除隱患、排除險情,確保重要工程設施度汛安全。

第四,實施精準調度,科學防控江河洪水。要根據雨情、水情、汛情變化,加強水庫、湖泊、閘壩和分洪河道、蓄滯洪區等骨幹水利工程的科學調度,綜合採取河湖聯調、湖庫聯調、庫閘聯調等手段,充分發揮水利工程綜合調蓄作用和防洪減災效益,有效調控河湖水位。要統籌兼顧流域防洪總體需求,堅持興利服從防洪、區域服從流域、電調服從水調,綜合考慮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科學實施水庫群梯級調度和聯合調度,充分發揮攔洪、削峰、錯峰作用。要做好灘區、蓄滯洪區和分洪河道的運用準備,落實人員轉移預案,確保一旦需要能夠及時啟用、確保行蓄洪時人員安全。

第五,落實防禦措施,有效應對颱風影響。目前已逐漸進入颱風多發季節,防禦工作面臨嚴峻考驗。要密切監視颱風生成發展動態,強化聯合研判和多部門會商,層層壓實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防汛防颱風責任,逐一落實颱風防禦的各項預案和防範應對措施,突出抓好漁船回港避風、海上養殖人員上岸轉移避險和沿海旅遊景區安全度汛、低窪易澇地區避險等工作,適時採取停工停課停航等措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要加強沿海高速公路、鐵路、機場、電力、通信等重要基礎設施和危化品生産儲運、造船等重點企業的風險隱患排查,提前錨固加固各類高空構築物、簡易工棚和臨時建築,嚴密防範強風暴雨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

第六,嚴格運行管理,確保水庫安全度汛。要把水庫、水電站、淤地壩安全度汛作為防汛抗洪的工作重點,加強主汛期安全運行管理,嚴格執行批復的調度運用方案,提前安排預泄,留足防洪庫容,嚴禁擅自超汛限水位運行,病險水庫要及時降低水位甚至空庫運行,在建工程要落實安全度汛應急措施。要逐庫逐站落實專職管護人員,加強汛期工程安全巡查、監測報汛等工作,密切監視大壩、閘門等水庫關鍵部位運行狀況,定期檢修維護泄洪設施、啟閉機械和備用電源等關鍵設施設備,發現險情隱患要及時搶護、科學處置,全力防範漫壩和潰壩險情的發生。要加強與上下游的聯絡,水庫攔洪、泄洪運用要提前通知受威脅地區和人員,及時落實防範避險措施,防止造成人員傷亡。

第七,狠抓轉移避險,著力防範山洪災害。要針對山洪地質災害頻發易發重發的突出難點,進一步強化縣、鄉、村山洪災害基層防禦體系,細化基層應急預案,實化人員轉移方案,充分發揮山洪災害監測系統和群測群防體系作用,提前做好危險區人員轉移避險工作,做到預警到鄉、預案到村、警示到點、責任到人。要加強與國土、交通、安監、旅遊等部門的溝通聯絡和協同聯動,完善信息共享機制,加強對工礦企業、施工單位、旅遊景區等薄弱環節的檢查和指導,強化對外來務工人員、旅遊觀光人員、農村留守人員的組織管理,落實預警發佈和轉移避險措施,合力做好山洪地質災害防禦工作,盡最大努力避免人員傷亡。

第八,防範內澇積水,保障城市正常運行。要健全城市防洪排澇多部門協同聯動機制,進一步完善城市防洪排澇應急預案,全面排查城市易澇區域和風險隱患點,落實應急管理和搶險措施。遇強降雨,要滾動發佈預警信息和安全警示,在危險區域劃定警戒標識,加強城市排水管網、排澇泵站等設施的檢查管護,提前預置機動應急排澇設備和搶險隊伍。特別要落實城區河道、低窪易澇地區、地下商場以及地鐵、機場、下沉式立交橋等主要交通樞紐的防洪排澇措施,切實提高應急搶排能力,確保城市安全正常運轉。

第九,加強巡查值守,及時處置突發險情。要加強主汛期值班值守,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到崗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發現險情及時準確上報和處置。要強化重要堤防和重要設施巡查防守制度,尤其要把歷史潰口段、歷史重大險情段、保護重要設施堤段、堤後有坑塘堤段和穿堤建築物及近期出險相對集中區段作為防守重點,“一段一責”落實防守責任和措施。要高度重視中小河流和湖區圩垸的巡查防守,對影響縣城、鄉鎮、人口聚集村組的中小河流和民垸圩堤,要加強巡堤查險,落實轉移預案,科學處置險情,確保人員安全。要備足專業救援力量和群眾性防汛隊伍,充分發揮各級機動抗洪搶險隊伍的作用,統籌防汛物資裝備設施配備,做好應急搶險救援準備。要督促有關地區、部門和企業落實應急搶險預案和災害防範措施,切實保障南水北調、西氣東輸、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等重要基礎設施的防洪安全。要強化各級防汛指揮部門的統一指揮、統籌協調作用,發揮各成員單位的職能優勢,加強與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的聯絡,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協調聯動機制,落實各項保障措施,充分發揮人民子弟兵在抗洪搶險救災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第十,注重輿論引導,營造良好社會氛圍。要嚴格執行防汛抗旱信息報送的有關要求,及時報告雨、水、汛、旱、災情和防汛抗旱應對工作情況,遇突發重大汛情、重大險情、重大災情和人員傷亡等要第一時間上報,杜絕遲報、漏報和瞞報現象。要加強信息發佈、輿情監測和宣傳引導,及時準確發佈權威信息,積極報道中央決策部署和各地工作進展,大力宣傳防汛抗洪先進人物和感人事跡,科學主動回應社會關切,著力營造全社會關心、重視、支持、參與防汛抗洪工作的良好氛圍。要加大防災減災知識科普力度,廣泛普及暴雨洪水、颱風、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內澇等災害的防禦知識,強化實戰演練,著力提高社會公眾的防災避險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

最後,我再強調一下抗旱工作。目前,內蒙古一些地區旱情仍在持續,膠東半島一些地方城鄉供水安全受到威脅。隨著夏季溫度持續升高,土壤失墑加快,旱情有可能蔓延發展。同時,歷史經驗表明,主汛期旱澇並存、旱澇急轉的情況也隨時可能發生。要密切監視旱情發展變化,進一步完善抗旱方案預案,千方百計增辟抗旱水源,在確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雨洪資源。要抓好用水管理調度,倒排用水計劃,落實節水措施,統籌安排好城鄉居民生活、工農業生産和生態用水。要充分發揮抗旱服務組織作用,全力開展拉水送水和流動澆地等抗旱應急服務,確保城鄉供水安全。同時,要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全面落實防汛度汛措施,著力防範突發強降雨可能引發的旱澇急轉。

同志們,做好今年防汛抗旱防颱風工作使命特殊、責任重大。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履職盡責、紮實工作,全力以赴打贏防汛抗旱防颱風硬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