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發佈首批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目錄
“數據跑路”將取代“群眾跑腿”

2017-06-27 16: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6月27日電(記者 陳灝 席敏)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2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推動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並從源頭杜絕各類“奇葩證明”“循環證明”,山東省經信委日前發佈山東首批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目錄,以此促進政府辦事部門間數據信息相互銜接。

山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副巡視員趙樹嶺介紹,山東省去年10月正式啟動全省標準統一的政務信息資源目錄體系建設。截至今年5月底,共完成38個部門的322個信息類目錄,共5885個信息項,形成了首批省級統一的政務信息資源目錄。

此次發佈的首批《山東省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目錄》共包含15個部門的139個信息類、3345個信息項。涉及發改、國土、交通等部門的相關審批信息;民政、教育、人社、公安等與百姓個人生活密切相關的養老、低保、婚姻、殯葬、社保等各類信息;食藥監、質監等部門的與社會管理密切相關的監管和登記信息等。

趙樹嶺説,共享目錄的公佈和使用,將提高政府部門的數據質量,減少數據重復採集,進而降低行政成本,減少財政支出,減輕納稅人的負擔。例如,山東省人社部門共享了公安部門二代身份證的照片信息用於製作社保卡,實現了用戶的“零成本、不跑腿”。

對普通群眾而言,共享目錄的建設將決定和影響著享受政府服務的便捷程度,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趙樹嶺説,政務信息資源完全共享後,公民辦理的絕大多數審批事項只需要提供身份證號,中間環節所有相關的其他證照都可以由證照庫直接推送到審批部門,不需要跑多個部門重復提交相關材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