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上半年證監會行政執法效能持續提升

2017-06-30 19:18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上半年,中國證監會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證券期貨市場監管、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的工作要求,貫徹落實依法全面從嚴的監管執法原則,嚴格高效規範文明開展行政處罰工作,共作出113項行政處罰決定,罰沒款共計63.6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49%,對30人實施市場禁入,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忠實維護市場“三公”原則,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為資本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強化執法高壓態勢,持續加大懲處力度。鮮言操縱“多倫股份”案罰沒款超34億元,唐漢博跨境操縱“小商品城”案、唐漢博、唐園子等操縱“同花順”等股票案罰沒款合計超12億元,朱康軍操縱“鐵嶺新城”等股票案罰沒款超5億元,徐留勝操縱“天瑞儀器”等股票案、九潤管業等內幕交易“海潤光伏”案罰沒款均超1億元。登雲股份案、大有能源案、方正證券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系列案等信息披露違法案件的相關主體被頂格處罰。鮮言、李友等8名當事人被採取終身證券市場禁入措施。執法必嚴,違法必究,該頂格處罰的絕不手軟,彰顯了證監會對市場亂象刮骨療毒、猛藥去疴的決心和魄力,有效遏制了違法違規多發高發態勢。

著力提升執法效率,及時回應市場關切。對於市場關注度高、社會影響大的案件,證監會果斷亮劍,高效執法,九好集團、鞍重股份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系列案2個月審理結案,慧球科技、匹凸匹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系列案、馬永威、曹勇操縱“福達股份”案3個月審理結案,唐漢博跨境操縱“小商品城”案及唐漢博、唐園子等操縱“同花順”等股票案、登雲股份案5個月審理結案,及時回應了市場關切,迅速修復了市場秩序,形成了嚴格執法常態化的穩定預期。

不斷擴展執法領域,市場主體全面覆蓋。上半年處理信息披露違法案件24起,內幕交易案件24起,操縱市場案件14起,仲介機構違法案件12起,短線交易案件6起,違法減持股票案件6起,此外還有從業人員違法買賣股票、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超比例持股未披露、編造傳播虛假信息、法人利用他人賬戶買賣證券、私募基金、期貨公司違法違規等類型案件若干起。部分信息披露違法案件依法追究了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並購重組交易對手方的責任,部分短線交易案件依法追究了上市公司股東一致行動人的責任。強化對仲介機構的執法問責力度,西南證券、新時代證券、愛建證券、瑞華所、立信所、中審華所、天元所、君信所、元正評估等9家仲介機構受到處罰。資本市場無法外之地,監管執法對各領域、各環節、各個主體全面覆蓋,法網密織,不留死角,違法機構和違法分子無處遁形。

逐步規範執法程序,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應當事人申請,上半年總計舉行47場行政處罰聽證會,嚴格遵循《行政處罰法》、《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處罰聽證規則》規定的條件和程序,充分保障當事人查閱卷宗、陳述申辯的權利,努力做到過罰相當,以理服人。多家主流媒體旁聽了慧球科技、匹凸匹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系列案,九好集團、鞍重股份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系列案,唐漢博跨境操縱市場案等案件的聽證會,增強了行政處罰工作的透明度,加強了對市場主體的警示教育,強化了執法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下一步,證監會將繼續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的監管執法原則,始終保持對證券期貨違法違規行為的高壓態勢,守住監管底線,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營造規範透明的市場環境,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