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債券通”開通首日境內外機構參與熱情高漲——金融市場開放再進一步

2017-07-04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債券通”中的“北向通”上線首日,機構參與熱情高漲。隨著國內債市對外開放的穩步推進,會吸引更多海外機構投資者進入。在中國債券市場加快融入全球金融市場的同時,也通過開放倒逼國內債市加快改革創新

7月3日上午,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管局在香港共同宣佈,“債券通”中的“北向通”正式上線試運行。上線首日機構參與熱情高漲。數據顯示,當天共有19家報價機構、70家境外機構達成142筆、70.48億元交易,交易以買入為主,共買入128筆、49.04億元,體現出境外機構投資熱情。

“債券通”是境內外投資者通過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基礎設施機構連接,買賣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交易流通債券的機制安排,包括“北向通”及“南向通”。此次上線的“北向通”,是指境外投資者經由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在交易、託管、結算等方面互聯互通的機制安排,投資于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

境內外機構踴躍參與

開通首日,首單“債券通”金融債也成功落地。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面向全球投資者公開招標發行160億元政策性金融債券,其中面向境外投資者專場發行的10億元,獲得了境外投資者的熱烈追捧。

7月3日,共有國家開發銀行、農業發展銀行、華能集團、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中國聯合網絡通信有限公司、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馬來亞銀行有限公司共7家機構宣佈通過“債券通”發行債券。

當日,匯豐銀行、渣打銀行等多家外資銀行均已作為首批“債券通”做市商于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完成其首筆“債券通”交易。德意志銀行也宣佈,已通過“債券通”成功完成兩筆債券交易。

在“債券通”開通前,央行上海總部就已接受110家左右的境外投資者關於通過“債券通”投資境內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備案,其中有20余家為此前已直接投資過境內銀行間市場的機構投資者,其餘80多家以基金等機構為主。

花旗中國行長、首席執行官林鈺華表示,隨著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穩步推進,特別是“債券通”相關政策的出臺,相信會吸引更多海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

從收益來看,中國債券市場對外資吸引力較大。截至6月30日,中國1年期國債收益率為3.46%,1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3.57%。相比之下,美國的1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分別為1.24%和2.31%。中金公司研究部負責人、董事總經理梁紅認為,在今年中國宏觀經濟和人民幣匯率預期總體趨穩的背景下,中國利率債的吸引力有所增強。“北向通”初始資金流入規模可能比較有限,但潛力可觀。

為資本市場注入活力

在債券通開通儀式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指出,“債券通”是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過程中的重要事件。

潘功勝表示,作為連接內地和國際金融市場的重要橋梁,“債券通”將進一步提升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一體化的程度,擴大香港金融市場的容量和規模,也為全球投資者參與中國內地債券市場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通道。“債券通”是進一步提升金融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工具,將為內地資本市場注入新鮮活力。

“這體現了我國金融國際化的進程仍在穩步推動,且不斷取得新進展,尤其是在各方對金融開放步伐存在疑慮時,更加堅定了國際投資者信心。”中國社科院金融所所長助理楊濤認為,“債券通”的推出在當前具有重大意義。

“債券通”更成為配合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步驟。“能否提升國際化程度,離不開金融市場和産品的支持,債券投資的‘走出去’和引進來,正是人民幣國際化載體之一。”楊濤表示。

楊濤認為,資本市場走向國際化也需要承受跨境風險流動的考驗,但不走這一步,內地市場則會“停留在小河中”,更加脆弱,無法加入精彩而頗具挑戰的“大海航行”。由此,這也是在國際化環境下考驗、探索和完善監管能力、風控能力的“試驗田”。

隨著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程度進一步提高、境外投資者參與範圍逐步擴大,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國內債券市場將加快融入全球金融市場,進而通過開放倒逼債券市場加快改革創新,健全相關體制機制、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提升評級承銷等配套服務水平。

納入主要債券指數可期

不少機構認為,“債券通”不僅使債市大門開得更大,中國債市未來也有望被納入全球主要債券指數中。

目前,全球債市三大債券指數分別是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花旗世界政府債券指數和摩根大通政府債券指數—全球新興市場多元化指數。隨著中國債市對外開放的逐步推進,這些指數已在考慮將中國納入。

近年來,國內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提高、參與投資者類型眾多,但廣度和深度仍然不夠。與開放程度更高的發達國家市場相比,顯然還有很大的差距。

連平認為,對於託管量和債券餘額均處在全球前列的中國債券市場來説,逐步擴大開放,與國際金融市場接軌是大勢所趨。

匯豐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表示,“債券通”的啟動將進一步提升內地債市的投資便利度,從而吸引更多境外投資者。這有助於建立多元化的投資者結構,提升內地債市的規模和深度,為其納入全球主要債券指數鋪平道路。(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