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保監會關於開展財産保險公司備案産品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

2017-07-04 17:26 來源: 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保監會關於開展財産保險公司備案産品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
保監財險〔2017〕163號

各財産保險公司: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金融風險防控工作的重要決策部署,根據《中國保監會關於強化保險監管 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整治市場亂象的通知》(保監發〔2017〕40號)的有關要求,我會決定開展財産保險公司備案産品專項整治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標

圍繞提高財産保險公司産品整體質量、提升公司産品管控水平的總體目標,通過全面梳理財産保險公司在用備案産品,集中整治産品領域存在的各種問題,進一步強化公司産品管理的主體責任,規範公司産品開發管理行為,提升保險産品供給質量,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營造競爭有序、鼓勵創新的市場環境,落實“保險業姓保”的總體要求。

二、整治範圍

財産保險公司所有在用的備案産品,包括:農業保險、企業財産保險、家庭財産保險、工程保險、責任保險、信用保險、保證保險、船舶保險、貨運險、特殊風險保險、意外傷害保險、短期健康保險以及其他保險備案産品。

三、整治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財産保險公司保險條款和保險費率管理辦法》《財産保險公司保險産品開髮指引》《財産保險公司産品費率厘定指引》等法律法規和監管規定。

四、整治重點

(一)産品開發是否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及相關法律法規規定,是否存在違反保險原理、違背社會公序良俗、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和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等情況。

(二)産品開發是否符合保險利益、損失補償、誠實信用、射幸合同、風險定價等原則。

(三)産品開發是否綜合考慮公司承保能力、危險單位劃分、再保險支持等因素,是否存在危及公司償付能力和財務穩健的情況。

(四)産品開發是否存在創新不規範、炒作概念和製造噱頭、設計偏離保險本源、保障功能弱化等問題。

(五)産品名稱是否清晰明了,客觀全面反映保險責任的主要內容,是否使用了易引起歧義或低俗、不雅、具有炒作性質的詞彙,是否存在曲解保險責任、誤導消費者的情況。

(六)産品是否通俗易懂、明確清楚,保險條款要素是否齊全,表述是否嚴謹準確,是否存在保險責任規定過於寬泛的情況,是否存在保險責任與責任免除相衝突的情況。

(七)保險費率厘定是否滿足合理性、公平性、充足性原則。

(八)是否根據市場情況、保險消費者反映和新聞媒體報道等,密切跟蹤、及時評估保險條款合法合規性和適應性,是否對存在問題的保險條款及時修訂,對不適宜繼續銷售的産品及時停止銷售。

(九)是否根據歷史經驗數據、經營情況和準備金提取等實際情況,對保險費率進行合理性評估驗證和調整。

(十)是否定期清理保險産品,對不再銷售的保險産品是否及時登出。

(十一)産品開發是否存在違反《中國保監會關於進一步加強保險業風險防控工作的通知》(保監發〔2017〕35號)、《中國保監會關於強化保險監管 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整治市場亂象的通知》(保監發〔2017〕40號)、《中國保監會關於保險業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保監發〔2017〕42號)等系列文件精神的情況。

五、工作步驟

(一)全面自查(7月1日至7月31日)。

各財産保險公司對照相關的法律法規要求和整治重點內容,對在用的備案産品進行全面自查,摸清公司備案産品的具體情況。自查以發現問題、揭示風險為首要任務,以完善公司産品管控為工作方向,以風險隱患突出、違法違規問題高發的産品為重點,務求不留死角,充分暴露和發現問題。

(二)整改清理(8月1日至8月31日)。

1.整改問題産品:各財産保險公司對自查發現的問題産品,按照問題的不同性質採取登出、修改等方式積極做好整改,及時糾正各類問題産品,確保公司産品的合規性。

2.清理僵屍産品:對於雖然自查未發現問題但公司長期沒有使用、沒有出單且已有替代産品或今後不準備使用的“僵屍”産品,通過“財産保險公司備案産品自主註冊平臺”對産品進行登出,增強公司産品的有效性。

3.完善産品管理:公司要以此為契機,查找産品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漏洞,完善産品管理制度流程,進一步提升公司産品總體質量和管理水平,夯實發展基礎。

(三)監管檢查(9月15日至10月31日)。

保監會將結合各公司自查、整改、清理情況,重點選取工作部署不到位、自查發現問題比例低、整改清理進展緩慢,以及社會反響強烈、引發媒體炒作的問題産品較多的公司作為檢查對象,開展備案産品非現場檢查。對公司自查認真、整改徹底且未導致嚴重後果的情形,可以依法減輕或免予處理;對監管檢查發現的自查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公司,依法嚴肅從重處理。對檢查發現的問題産品,嚴格依法責令停止使用,限期修改;情節嚴重的,在一定期限內禁止申報新的保險條款和保險費率。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視,認真做好專項整治工作。各財産保險公司要充分認識當前金融風險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高度重視並切實做好備案産品專項整治工作,由公司班子成員牽頭、安排專人負責工作的開展,按時、保質完成問題産品整改和“僵屍”産品清理工作。

(二)做好總結,及時上報整治工作情況。各公司應撰寫專項整治工作報告,並填寫相關表格(採用EXCEL格式,見附件1、2、3)。報告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內容:專項整治工作的組織開展情況,公司備案産品的總體情況,自查發現的問題,對問題類型和原因的分析,問題産品整改情況,“僵屍”産品清理情況,下一步健全工作機制、完善制度建設的計劃措施等。報告和表格應于2017年9月15前通過公文傳輸系統報送至保監會財産保險監管部。

(三)著眼長遠,完善産品管理長效機制。各公司應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近期保監會關於加強風險防控、整治市場亂象的工作部署,充分利用此次專項整治工作成果,認真總結以往産品管理的經驗教訓,深入剖析深層次原因,加強産品研究分析,不斷完善産品管理的長效機制,提升産品管理水平。

聯絡人:白雪琪

聯絡電話:010-66286218

附件:1.財産保險公司備案産品自查表

      2.財産保險公司自查發現問題備案産品清單

      3.財産保險公司清理僵屍備案産品清單

中國保監會
2017年6月3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