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監會強化險企開業驗收嚴防公司治理失效等風險

2017-06-26 15: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記者 譚謨曉)保監會近日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保險公司開業驗收工作的通知》,將從籌建落實情況審查、股東資質核查等方面入手,嚴防公司治理失效等風險。

去年以來,保險業出現一些亂象,個別保險機構發展模式激進,資産與負債嚴重錯配;部分保險機構內控制度不完善,存在內部人控制等問題;一些保險機構脫離實際,盲目跨領域跨市場並購,導致風險交叉傳遞。

通知明確,加強對籌建規劃落實的審查,擬任董事長、總經理在創立大會召開前,需向保監會陳述公司治理、高管團隊、經營規劃等方面的工作思路,由保監會進行綜合評估。如存在與籌建申請材料嚴重不符或與監管導向嚴重偏離的,將責令其限期整改。

公司治理失效是個別保險機構激進經營行為的“基因”。通知從根源入手,加強股東資質穿透性和入股資金真實性審查,要求股東提供詳細資金來源説明及證明材料,對出現財務狀況惡化、實際控制人變更、關聯關係變化等情形的,保監會將進行追溯核查,並採取相應監管措施。同時,籌建期間股東不得轉讓或變相轉讓股權。

保險公司獲准開業也並不意味著就萬事大吉了。根據通知,保險公司開業後的前兩年,保監會將對其發展規劃、産品策略、投資決策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落實情況進行跟蹤評估。評估結果不達標,將不予批准保險公司新設分支機構。同時,評估結果計入保險公司戰略風險評價體系,並作為變更業務範圍、産品備案和投資能力備案等事項的重要依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