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監會:不斷推動內地與香港保險市場互利共贏發展

2017-06-26 21: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記者 譚謨曉 趙博)香港回歸祖國二十週年前夕,保監會有關負責人26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就內地與香港保險業交流合作、內地險資投資港股、在香港開設內地保險從業資格考點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香港回歸20年來,內地與香港保險監管交流合作有什麼特點?取得了哪些成績?

答:一直以來,保監會與香港保險監管部門保持著友好合作。自《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實施以來,內地保險業堅持擴大對外開放政策,對香港保險業訴求予以積極回應,得到了香港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的充分肯定以及香港保險業界的廣泛讚譽。

2004年,保監會與香港保險監管部門簽署了《保險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包括監管信息交流、人員互訪、合作監管等內容,夯實了保險業合作的基礎。2008年,保監會與香港證監會簽署了關於保險資金境外運用的監管合作協議,就內地保險公司在香港資金運用活動開展監管合作,進一步拓展了合作的領域。2015年底,《CEPA服務貿易協議》簽署,保險業對香港的負面清單適用於內地全境。《CEPA服務貿易協議》負面清單中僅保留了壽險股比要求、保險資産管理公司股比要求、保險機構設立條件等較少要求。在保險仲介領域,內地保險業開放程度遠遠超過了入世承諾。

今年5月16日,保監會與香港保險監管部門簽署了《關於開展償付能力監管制度等效評估工作的框架協議》,標誌著雙方正式啟動償付能力監管等效評估工作,以實現監管制度等效互認,增進兩地監管互信。此外我們與香港保險監管機構同為國際保險監督官協會(IAIS)和亞洲保險監督官論壇(AFIR)成員,在參與國際規則制定、防範風險跨境傳遞等方面也開展了多種形式的交流與合作。

為進一步推進建立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保監會積極配合商務部等國務院有關部門,就《CEPA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和《CEPA投資協議》進行磋商,現已取得積極進展。下一步,內地保險業將繼續根據黨中央、國務院要求,主動與香港方面保持密切溝通,對香港保險業界提出的關注予以積極研究,不斷推動內地與香港保險市場互利共贏發展。

問:香港是保險資金配置海外權益類資産的首選,保監會在去年9月發佈了《關於保險資金參與滬港通試點的監管口徑》。請問有何具體考慮?未來在內地險資投資港股方面,還將推出哪些政策舉措?

答:香港回歸之後,憑藉資本市場健全的運作機制、便捷的審批程序、較低的資金成本,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內地企業前往融資,擴充實力。目前,香港已經成為外資進入中國和內地企業走出去的主要門戶。

近年來,我國保險行業取得了快速發展,資産規模超過16萬億元,資金運用餘額近15萬億元,保險機構已經成為國內資本市場重要的機構投資者之一。在“一國兩制”基礎上,為進一步支持香港資本市場發展,推動雙向加強交流,切實發揮保險資金對香港經濟和資本市場發展的積極作用,保監會于2016年9月發佈《關於保險資金參與滬港通試點的監管口徑》,允許保險機構參與香港市場投資。同時,上述政策發佈後,也能夠滿足保險資金投資香港市場優質股票的配置需求,通過充分利用兩個市場,進一步優化行業資産配置結構,拓寬投資渠道、分散投資風險,穩定投資收益。目前,保險資金通過滬港通,投資香港股票的規模已達到1743.58億元。其中,直接投資規模為1117.46億元,通過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發起設立的保險資産管理産品投資規模為626.12億元。

保險資金投資滬港通股票具有以下特點:一是參與積極性較高,除保險資産管理機構外,部分保險公司也有進一步增加投資的安排;二是投資標的大多為大型藍籌股,佔比超過60%;三是投資行業以金融業為主,成長型、消費性行業也參與較多。下一步,保監會將加強政策儲備,根據行業需要和市場實際情況,適時推出相關政策,進一步支持保險資金髮揮機構投資者作用,增加港股市場投資,推動雙方共贏發展。

問:保監會從2008年開始在香港開設內地保險從業資格考點,迄今取得了哪些成績?CEPA框架下,保監會在促進內地與香港金融服務貿易方面還推出了哪些舉措?

答:隨著CEPA進程的不斷深化,內地與香港經貿交流日益頻繁,金融合作日趨廣泛。作為有著巨大潛力的新興保險市場,內地保險市場加快向香港開放,內地與香港保險業聯絡也日趨緊密。內地保險業先後做出了多項實質性優惠承諾,涵蓋了市場準入、參股比例、保險仲介、專業資格和居民就業等諸多領域。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是內地保險業與國際保險市場進行接觸的重要窗口。隨著市場聯絡程度的加深,內地與香港保險監管部門開展合作的領域不斷拓寬。

根據CEPA承諾,2009年,保監會批准匯豐保險(亞洲)有限公司與國民信託投資有限公司合資成立匯豐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股東為國民信託投資有限公司和匯豐保險(亞洲)有限公司,註冊資本金5億元,雙方各持股50%。2008年,為方便香港居民獲得內地保險從業資格,保監會在香港設立了內地保險仲介從業人員資格考試考點。2010年,內地保險業批准香港榮駿保險服務有限公司在深圳設立匯才保險代理(深圳)有限公司。2013年,內地保險業分別批准香港康宏中國保險代理公司在江蘇設立康宏保險銷售服務(江蘇)有限公司,香港柏斯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在上海設立寰宇保險代理(上海)有限公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