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鼓勵高校等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當“創客”

2017-07-05 20: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李放)為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5日發佈《關於支持和鼓勵高校、科研機構等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創新創業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高校、科研機構等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可離崗創業。

據了解,北京市此次集中出臺的組合式創新創業支持政策明確了支持和鼓勵高校、科研機構專業技術人員創新創業的“六種模式”,即:兼職、在職創辦企業、在崗創業、到企業挂職、參與項目合作、離崗創業。

其中,兼職、在職創辦企業,是指高校、科研機構等事業單位的專業技術人員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前提下,可以利用本人及其所在團隊的科技成果,在業餘時間到與本單位業務領域相近的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機構兼職,或是在職創辦企業。

在崗創業,是指高校、科研機構等事業單位根據自身工作需要,專門設立科技成果轉化崗位,讓本單位的科研人員進行應用技術研究、項目開發與技術合作、成果推廣轉化,與企業進行産業化合作等工作。

到企業挂職、參與項目合作,是指高校、科研機構等事業單位,按照創新創業要求和與本單位業務領域相近企業的需求,與企業合作,建立科技創新及轉化平臺和機制,選派和鼓勵符合條件的專技人員到企業挂職,或參與項目合作。

離崗創業,是指高校、科研機構等事業單位專技人員,攜帶科研項目和成果,離崗創辦科技型企業,或是到企業開展創新創業工作。離崗創業期限一般為3年,因特殊需要可延長到5年。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處長辛向陽説,本次出臺的《實施意見》既鼓勵人才“走出去”,也支持“引進來”,高校、科研機構等事業單位可根據工作需要,設置流動崗位或特設崗位,聘用有創新實踐經驗的企業家、科技人才等到本單位兼職,對急需緊缺人才採取“柔性吸引”的方法,為人才的雙向流動暢通渠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