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人民銀行發佈《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7)》

2017-07-06 09:05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了《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7)》,對2016年我國金融體系的穩健性狀況進行了全面評估。報告認為,2016年,我國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國民經濟運行緩中趨穩、穩中向好,金融業改革不斷深化,金融市場平穩運行,金融機構整體穩健,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新的進展,宏觀審慎政策框架不斷完善,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

報告指出,2016年,世界經濟緩慢復蘇,發達經濟體面臨一系列政治、經濟挑戰,新興市場經濟體有所企穩,但仍面臨調整與轉型壓力。面對日趨複雜的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我國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經濟增速保持平穩,産業結構持續優化,需求結構繼續改善,國際收支總體平衡,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工業企業效益有所好轉,就業形勢保持穩定,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社會融資規模平穩較快增長,貨幣金融環境基本穩定。

報告認為,2016年我國金融業運行總體穩健。銀行業資産負債規模保持增長,對經濟轉型升級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對薄弱領域的金融服務水平日趨提升,開發性金融機構、政策性銀行、大型商業銀行改革持續推進,銀行業資産質量下行壓力趨緩,信用風險總體可控。證券期貨業市場主體穩健發展,監管力度不斷加強,基礎性制度建設進一步完善。保險業總體呈現較快發展態勢,資産規模不斷擴大,保費收入快速增長,改革深入推進,服務社會能力增強。金融市場穩健運行,市場規模繼續擴大,參與主體進一步豐富,市場制度建設紮實推進,對外開放取得顯著進展。總的看,在全面推進以“三去一降一補”為重點任務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程中,我國經濟基本面保持了中高速增長、較低的通貨膨脹和基本平衡的國際收支並行不悖的良好發展態勢,金融業在持續推進的改革開放進程中積累了較強的抗風險能力,特別是作為金融業骨幹的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撥備覆蓋率比較高,金融管理部門可動用的工具和手段多。有信心和底氣、有能力和辦法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報告指出,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堅持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加強預期引導,深化創新驅動,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要實施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適度、基本穩定,為實體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貨幣金融環境。繼續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機構公司治理,強化審慎合規經營理念,推動金融機構切實承擔起風險管理責任。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完善市場運行規則,健全市場化、法治化違約處置機制。提高和改進監管能力,強化金融監管協調,統籌監管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統籌監管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礎設施,統籌負責金融業綜合統計,推動建立更為規範的資産管理産品標準規制,形成金融發展和監管強大合力,補齊監管短板,避免監管空白。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強系統性風險監測與評估,下決心處置一批風險點,完善存款保險制度功能,探索金融機構風險市場化處置機制,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附件: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7.pdf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