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召開企業登記便利化改革現場觀摩會

2017-07-06 09:23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4日至5日,工商總局在北京召開企業登記便利化改革現場觀摩會,組織觀摩北京市工商局、天津市市場監管委、陜西省西鹹新區工商局的創新性探索與實踐,講解企業登記便利化改革技術方案,確保完成企業登記便利化改革的目標任務。

推進企業登記便利化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重要內容和重點任務。今年年初,總局黨組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改革精神和部署,將企業名稱登記管理改革、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管理應用等改革任務作為2017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的重點工作。今年4月,總局印發了《工商總局關於提高登記效率積極推進企業名稱登記管理改革的意見》《工商總局關於推行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工作的意見》《工商總局關於全面推進企業電子營業執照工作的意見》等文件,對每項改革工作都提出了明確的目標任務,要求今年10月底前務必完成。

商事制度改革以來,圍繞企業名稱登記管理、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等登記便利化改革,各地進行了創新性探索與實踐,積累了成功的經驗。北京市工商局在中關村示範區開展了名稱登記改革試點,在海淀區開展了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試點。北京市工商局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通過加強制度設計、流程優化,在提高工商註冊便利化水平、降低投資創業成本、優化首都營商環境等方面起到積極的作用,為各地開展企業登記便利化改革提供了可借鑒、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在名稱登記改革中,天津市市場監管委進行了創新性探索與實踐,2016年6月在自由貿易試驗區率先實行了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登記改革試點,今年7月1日全市推廣實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並進行了名稱庫開放等改革。陜西省西鹹新區工商局針對全程電子化改革工作,通過創新服務模式,開發了微信辦理營業執照系統。會上,三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為與會代表進行了講解演示。

為了實現企業登記便利化改革“全國一盤棋”,工商總局制定了《企業名稱登記管理改革建設技術方案》《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建設技術方案》《電子營業執照管理應用平臺技術方案》。會上,總局信息中心對技術方案進行了詳細講解,統一明確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的信息化建設技術推進思路,為改革任務的落實提供堅強技術保障。

企業名稱登記管理改革、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以及電子營業執照管理應用這三項重點改革內容是改革之需,工作之急,刻不容緩。會議要求各地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進一步明確建設目標方向,加快推進改革步伐,努力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確保今年改革任務順利完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