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督查要曬國家建設的錢怎麼花

2017-07-11 20: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建設。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每一筆錢都要花在明處、用出實效。記者從國務院辦公廳獲悉,在即將開展的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中,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建設將成督查重點。在前期摸排基礎上,各督查組將詳查部分省(區、市)的資金到位、項目開工和建設情況,確保中央投入建設的錢發揮應有的引領帶動作用。

中央預算內投資是中央政府每年建設性支出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用於保障性安居工程、“三農”、水利、交通運輸、産業轉型升級、節能環保、生態建設、教育、科技、衛生、邊疆民族地區發展等領域。這部分投資對於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補短板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中央預算內投資每年完成5000億元左右。

最近,國務院辦公廳對各地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進展情況進行了密集的督查調研。結果表明,大部分中央預算內投資建設項目能夠按計劃推進,但部分地方和項目存在資金到位率低、開工率低、建設進度慢的問題。

由於社會各界非常關注中央財政的建設資金是怎麼用的,本次大督查將從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開始算個明白賬。對去年第三次大督查發現的2014、2015年未開工項目,要檢查一年來的進展情況;對各地上報的2016年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進度,要抽樣核查其真實性;對2017年已下達的投資計劃,要檢查分解轉發情況。對進展落後的地方和項目,督查組將提出整改意見。要通過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發現典型經驗,找準影響項目進度的困難和原因,研究如何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提高投資效率。

據悉,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署,國務院辦公廳已將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列入常態化督查,下一步將落實各地方、各部門的督查責任,建立規範督查程序、整改標準,推動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早開工、早落地、早見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