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 為什麼選這五個方面作為重點?

2017-06-04 18: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 為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的貫徹落實,本屆政府成立以來,國務院連續部署開展四次大督查。李克強總理高度重視發揮督查抓落實、促發展的“利器”作用,多次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大督查情況彙報,要求切實打通決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使各項政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造福人民。

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有關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近日國務院發出通知,部署開展第四次大督查。通知指出,這次大督查的重點內容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適度擴大總需求、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保障和改善民生、防範重點領域風險等五個方面工作。

政府工作千頭萬緒,為什麼選這五個方面作為重點?據了解,這五個方面的重點內容,是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與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緊密相連。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補”,既是關係長遠的攻堅過程,也是十分迫切的任務。這次大督查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既包括《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再壓減5000萬噸左右鋼鐵産能,退出1.5億噸以上煤炭産能,淘汰、停建、緩建5000萬千瓦以上煤電産能,完成600萬套棚戶區住房改造等“硬任務”,又突出了全面清理規範各類涉企收費、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等社會高度關注的“硬骨頭”,充分體現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和要求,有助於不斷鞏固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推動經濟發展出現更多積極變化。

我國內需潛力巨大,要圍繞改善民生持續擴大消費,著眼補短板、增後勁擴大有效投資,適度擴大總需求並提高有效性。此次大督查圍繞適度擴大總需求,重點督查加快發展服務消費、新興消費,開展質量提升行動,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建設,鐵路、公路、水運、城市地下綜合管廊以及“十三五”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等情況,進一步推動釋放需求潛力,增加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供給,增強內需對經濟的持久拉動作用。

我國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關鍵期,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充分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此次大督查重點關注新舊動能轉換,全面督查“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特別是網絡提速降費,落實股權期權和分紅等激勵政策,優化實體經濟結構,實施《中國製造2025》情況,著力促進創新發展,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産業邁向中高端水平。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直接體現,更是政府工作的基本職責。此次大督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涵蓋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推進全國醫保信息聯網,醫療聯合體建設,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落實減貧和易地扶貧搬遷任務,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強化環境污染防治特別是霧霾治理等諸多內容,有助於促進各項民生工程取得新成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基本原則,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至關重要,必須嚴密防範重點領域風險,有序化解處置突出風險點。此次大督查把防範重點領域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重點督查防範化解不良資産風險,推進地方政府存量債務置換,查處違法違規融資擔保,防範、處置和打擊非法集資,開展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等情況,將進一步築牢“防火墻”,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