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印發通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2017-07-14 07:06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商總局印發通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既向“寬進”要紅利 也向“嚴管”要紅利

國家工商總局日前印發《工商總局關於做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的通知》(工商辦字〔2017〕105號),就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務院“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改革決策部署,開展雙隨機監管工作作出明確規定。

《通知》強調,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是新形勢下黨中央、國務院全面深化改革和轉變政府職能的一項重大決策,是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是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有效手段,對提升監管的公正性和有效性,提高政府管理能力和水平,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減少權力尋租,具有重要意義。總局要求各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在做好“多證合一”等市場準入改革工作的同時,同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既向“寬進”要紅利,也向“嚴管”要紅利。

《通知》明確了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各層級、各內設機構的事權劃分,梳理了抽查各流程的操作要點,制定了年度抽查工作計劃、抽查任務公告和檢查結果公告樣式。特別是規定了省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統一抽取檢查對象的原則,保證了雙隨機抽查的統一性。

《通知》強調了雙隨機抽查的隨機性,規定省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發起的抽查全部採取不定向方式,覆蓋全省範圍內全部市場主體,實行“無差別抽取”。本年度已經被抽查過的市場主體仍可作為抽查基數,存在被多次抽中的可能性。通過這種方式,促使市場主體主動守法,自覺履行好市場秩序第一責任人的責任。

《通知》規定了“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技術路徑,要求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依託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完成“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流程,以保證操作的規範性和各類公示、公告的統一性。隨《通知》下發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雙隨機、一公開”技術方案》和《GS52—2017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雙隨機、一公開”數據規範》,對各省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做好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開發和調整,支撐“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提出了技術要求。

《通知》要求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發揮主力軍作用,與同級其他政府部門開展雙隨機聯查,推動實現今年年底本級政府部門“雙隨機、一公開”在市場監管領域的全覆蓋。其目的是要避免“運動式”執法和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活動造成不必要的干擾,並做好抽查結果統一歸集、記于企業名下和依法公示工作。

《通知》特別指出,在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同時,要注意堅持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多年來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監管方式方法。各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結合地方黨委、政府的重點工作和市場秩序專項整治行動,根據大數據分析、投訴舉報、其他部門或上級部門轉辦交辦獲得的信息,對涉嫌違法的市場主體開展有針對性的監管。其中,適用雙隨機抽查的,應採取雙隨機方式。同時,要將抽查結果主動推送給相關部門,為開展協同監管和聯合懲戒創造條件。

工商總局作為《國務院批轉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2017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的通知》(國發〔2017〕27號)確定的“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工作的牽頭部門,出臺這一規範性文件,就全系統“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作出明確規定,體現了總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發揮職能作用,“刀刃向內”做好簡政放權及商事制度改革各項工作的決心。

背景資料

近年來,各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按照國務院相關決策部署和總局工作要求,積極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改革。截至目前,各省區市均已出臺雙隨機抽查相關制度性文件。2016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開展雙隨機抽查共計1100余次,抽查企業118.5萬戶,佔全國企業總數的4.7%。2017年1月至5月,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開展雙隨機抽查共計400余次,抽查企業37.4萬戶,並已將雙隨機抽查結果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公示。福建省廈門市、河北省石家莊市、北京市西城區等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牽頭開展跨部門雙隨機聯合抽查,取得了良好效果,積累了寶貴經驗。

工商總局積極協調海關總署、質檢總局開展跨部門“雙隨機、一公開”聯合抽查,目前已初步確定共同抽查的事項。同時,工商總局還將雙隨機監管作為上海市浦東新區“證照分離”改革試點的重要內容,要求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充分發揮牽頭和示範作用,首先在已整合的4個部門的監管領域內開展雙隨機聯查,逐步推廣到其他政府部門,形成可複製的制度和做法,為全國推廣積累經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