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印發《不動産單元設定與代碼編制規則》

2017-07-17 11:57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完善規範不動産登記,將便民利民落到實處,近日,國土資源部辦公廳發函要求各地實施《不動産單元設定與代碼編制規則》(以下簡稱《規則》),並納入2017年不動産登記完善規範和接入平臺的重點內容強力推進。《不動産單元設定與代碼編制規則(試行)》同時廢止。

據了解,《不動産單元設定與代碼編制規則(試行)》實施兩年多來,各地規範開展不動産單元代碼編制,全面完成了地籍區(子區)劃分及成果的國家級匯交,有效推動了不動産權籍調查、信息平臺建設等各項工作,為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在基層落地實施提供了堅實基礎。為進一步規範有序推進全國不動産單元設定和代碼編制,夯實權籍調查基礎,鞏固和完善不動産登記工作,國土資源部依據《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及實施細則,結合各地不動産單元設定及代碼編制的實際經驗及典型做法,對試行規則進行了補充、完善、細化,制定形成了《規則》。

據國土資源部地籍管理司(不動産登記局)負責人介紹,《規則》主要修訂了五方面內容。一是完善了不動産單元代碼體系。結合各地工作實際需要,對已有代碼中的宗地特徵碼進行了完善,新增了兩個使用權特徵碼,為國有林區不動産登記、農墾國有土地使用權登記發證等工作提供支撐。同時將原有的宗地特徵碼“A”定義進行了擴展,為下一步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工作奠定基礎。二是明確了國家層面不動産登記發證的編碼要求。包括國家重點林區,國務院批准用島、用海的地籍區(子區)代碼,確保不動産單元代碼的唯一。三是針對編碼工作存在的普遍問題,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方案。重點針對跨行政轄區的編碼問題,線性地物的編碼問題、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地上地下編碼,未完全實現房地信息挂接的過渡期內滿足登記發證的應急編碼等問題,提出了處理原則和解決辦法,確保編碼工作的穩定有序。四是對試行規則相關內容進行了補充完善。確定了多種情形下的地籍區(子區)的劃分規則,增加了地籍區(子區)的劃分要求和劃分方法;補充了縣級行政界線分割宗地、結建的地下空間、單建的地下空間等情形下的宗地劃分規則,增加了宗地和定著物單元劃分要求和劃分方法。五是增加了編碼案例。結合日常登記業務的實際需要,增加了附錄,對不動産單元設定、代碼編制、代碼變更等進行了示例説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