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組開門搞督查 將基層情況“撈上來”
督查落實“沉下去”

2017-07-21 07: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20日電(記者 彭源 閆睿 陳剛)日前,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的18個督查組正在緊鑼密鼓開展工作,為了儘快掌握各地重點督查領域的真實情況,督查組“開門迎客”、走訪實地,把企業和群眾請到身邊來,零距離傾聽他們的所思所想。

“敞開門走出去”

連日來,各地督查組在匯集梳理熱線電話線索的基礎上,又進一步拓寬獲取信息的渠道,並走進現場、探訪實情,將基層的情況“撈上來”,督查落實“沉下去”。

第八督查組抵達浙江後,把核查群眾反映問題線索擺在了工作的重要位置。開通熱線、梳理問題、分類落實,為了廣泛採集社情民意,督查組還將“觸角”延伸至互聯網。一位網民在中國政府網“我為督查提建議”欄目中留言,杭州下沙區中策橡膠(朝陽輪胎)有限公司偷排廢氣,督查組追蹤線索對此進行暗訪核查。

通過實地與群眾溝通,督查組很快取得了此前橡膠廠排放廢氣的照片、投訴記錄和當地環保部門處罰公告等相關證據,初步掌握了基本情況。第八督查組將暗訪情況向浙江省進行了書面反饋,請浙江省督查室協調環保部門儘快做進一步現場核查,並要求7月24日前反饋處理結果。

19日上午,呼和浩特市政務服務大廳裏早已聚集了很多前來辦事的群眾,國土資源、工商管理、雙創服務、衛生計生等窗口一應俱全。第四督查組現場了解了投資項目審批平臺的建設和運轉情況,並與多位群眾交談,傾聽他們的感受和想法。

一位前來辦理營業執照的群眾直言,工商局推出“五證合一”登記制度後,實現了群眾少跑腿、政府多辦事的效果,過去註冊企業,需要一口氣跑工商、稅務、統計、質檢、勞動和社會保障5個部門,現在工商部門“一窗受理”,從前1個月的事情壓縮到了1個星期就能完成。

在與內蒙古多家企業就降成本問題開展座談後,第四督查組還通過建立降成本督查微信群、公共電子郵箱和發放調查問卷等方式,對企業的實際問題進行深入了解。同時,第七督查組進駐江蘇後,也以開通熱線、抽點座談、現場尋訪等多種方式聽取社會各界的聲音,並陸續整理成冊,便於為地方和中央後期工作提供決策參考。

“企業有話對我説”

“今天和大家交流,就是想知道國家實施的減稅降費舉措,企業能不能享受、用得好不好?你們多説,不要怕晚,我們還是想聽透、聽夠。”第六督查組組長劉偉在黑龍江的12家企業座談時開門見山地説。話音剛一落地,多個企業負責人的“話匣子”便打開了,會場氣氛變得熱烈起來。

降成本是企業關注的首要問題,第四督查組圍繞核查重點,多次組織相關企業召開座談會,並單獨召集自治區和呼和浩特市兩級政府部門就降成本問題進行深入討論,迅速摸清了全區對國務院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聽取多個部門的彙報後,第四督查組組長張通要求,相關部門對截至目前未落實的文件要儘快“落地”出臺,同時,還要指導企業進一步完善“百家企業原始支出費用調查表”。

在企業座談會現場,蒙牛集團代表對企業降成本提出意見建議後,得到督查組的高度重視,對此蒙牛集團相關負責人感慨地説:“這是第一次與國務院督查組面對面座談,我們真切感受到了黨中央和國務院對企業的關心、呵護,督查組為企業除頑疾、解難題、辦實事的工作態度值得點讚!”

“國家降成本措施實施以來,我們公司政策性支出每年降低了近1000萬元,成效明顯。”上汽大眾南京分公司負責人在生産車間內頗為高興地説。第七督查組組長何建中表示,督查工作就是要推動地方把黨中央、國務院對企業的減稅降費政策落到實處,希望江蘇省和南京市繼續認真落實各項降成本措施,讓企業有更多的獲得感,持續激發企業的創造力和活力。

“民聲就是集結號”

關乎百姓利益,督查工作就要搶抓跟進。翻開涉企收費、民間投資、創新創業、企業和群眾辦事、民生保障等精確分類的熱線電話臺賬,連日來,關於黑龍江某市一棚改項目回遷線索頻繁出現。第六督查組將線索立即反饋給地方有關部門,要求實事求是、自查自糾。

很快一份關於實際情況調查、下一步工作安排的報告反饋回來。針對群眾對回遷安置房建設相關手續的質疑,相關部門給出了具體的處理辦法。

第六督查組組長劉偉説:“民眾心聲、企業呼聲,不能忽視,也不容疏忽。督查組工作期間,將認真查找影響國家政策在地方落實的梗阻,真正接觸問題、深入剖析原因,挖難點、戳痛點、找亮點,既督促解決實際問題,也總結相關經驗。”

棚戶區改造關係千家萬戶。19日第七督查組前往南京市范家塘文津橋危舊房改造項目和前半山園棚戶區改造項目現場實地走訪,督查組工作人員詳細了解棚改項目的進展情況,在現場聽取了群眾和幹部對棚改工作的思考和建議。督查組工作人員表示,棚改既是重大民生工程,又是重大發展工程,江蘇的棚戶區改造工程開工率已經超過90%,需切實把惠民工程抓好辦實,嚴防工程停滯擱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