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放管服”落實情況督查見聞

2017-07-22 13: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辦出證向辦成事轉變 持續增強百姓獲得感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放管服”落實情況督查見聞

新華社長春7月22日電(記者 張建 齊雷傑 白瀛)“老百姓辦事兒辦企業方便了沒有”“不動産權登記還難不難”“企業投資項目報件時間是否還有優化空間”……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赴各地督查組既現場督查“放管服”落實情況,發現典型經驗,又針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調查研究提出解決建議,推進“放管服”工作向縱深推進,讓辦出證向辦成事轉變,持續增強百姓獲得感。

讓辦出證向辦成事轉變

“讓辦出證向辦成事轉變。”在吉林省長春市督查“放管服”改革落實情況時,國務院第五督查組組長遊鈞説:“‘放管服’改革現在已經到了啃硬骨頭的時期,通過督查可以推動有關工作有效落實,進一步簡化流程,讓企業和百姓辦事更方便、更快捷。”

長春市政府有關負責人向督查組介紹了他們正在積極推進的“N證聯辦”工作模式。老百姓找政府,最想得到的幫助是自己想辦的事情先進那家門,後進那家門,辦事到底需要哪些證。“N證聯辦”探索解決的正是解決的這個問題,明確告訴百姓辦事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在這種模式下,企業領取營業執照後,分三步就可以實現開門營業。第一步,一次性告知不同類型企業需要辦理幾個證照及需要的材料。第二步,企業一次性向窗口提交材料。最後一步,企業通過手機客戶端和網絡查詢進度,最終一次性全部領取全部證照,立即實現開門營業。

目前,長春市目前已經將老百姓開飯店、藥店、旅店等與雙創關聯緊密的29類項目涉及的23個部門51個證照,作為第一批試點推出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數據顯示,過去,長春市開旅店辦4個手續需要分4次提交總計89份材料,現在只需要1次提交55份材料,辦理時間也大幅縮短。

長春市政府辦公廳主任張海治説:“未來,長春市將在全市推開‘N證聯辦’,年底前實現全部涉企證照全市聯辦、通辦,做到項目全覆蓋,最大限度將辦出證變為辦成事。”

現場督查解決“放管服”痛點

此次國務院赴各地督查組督查“放管服”落實情況尤其注重問題導向,走訪辦事服務大廳,與辦事群眾和企業溝通情況,現場體驗辦事流程,發現問題,現場督導解決。

在吉林,一些企業家向督查組反映新設立企業需在商業銀行申請開立基本存款賬戶,還需中國人民銀行核準開具“開戶許可證”,這個過程有時需要近半個月才能完成,拉長了企業正式營業的時間。

國務院第五督查組了解到這個情況後,專程到中國人民銀行長春市中心支行核實相關情況,聽取了相關負責人介紹情況,商討是否可以納入“多證合一”或者施行備案制,解決企業家普遍反映的問題。

在湖南長沙行政辦證大廳,國務院第十二督查組與相關部門和企業進行了深入交流,並現場提出五條關於規範仲介服務的意見。長沙市明確表示將認真研究,並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在貴州,國務院第十五督查組在調查表核實環節,發現某一倉儲項目報規的原始材料包含林業綠化主管部門收費憑證,還順藤摸瓜,逐步深挖,核查出政府部門依據地方性法規收取保證金、加重企業負擔的情況。

積極推動簡政放權落地生根

“讓群眾少跑腿,讓信息多走路”,成為各地簡政放權的生動實踐的同時,也大幅壓縮了辦理時限。據介紹,吉林省政務服務一張網整體架構已經建成並正式上線運行,目前共辦理審批及服務事項136.9萬件,平均辦結時限為5.9個工作日,比平均法定時限減少了70.5%。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向督查組反映,浙江努力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目前,浙江省網上辦事大廳建設、數據共享等工作有序推進,“一窗受理”改革向基層延伸,努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省份。

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河北省石家莊市方面向督查組表示,目前該市行政審批局、21個縣(市)區和主營業務收入300億以上的開發區(園區)行政審批局全部掛牌運行,在市縣兩級實現了“一顆公章管審批、一個大廳辦成事”的工作格局。

吉林省近年來也積極完善“放管服”改革推進機制,組建了專門“放管服”協調改革機構,初步形成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放管服”改革“網格化”推進機制。

吉林省政府辦公廳放管服協調指導處處長潘維有表示,吉林省還正在探索行政審批向基層延伸,原來需要往返2至3天才能跑下來的審批,現在十幾分鐘就可以辦完,讓辦事群眾免去往返奔波縣城的麻煩,享受“家門口式”的服務。

督查組還發現,在加快簡政放權工作的同時,各地也在加強和創新監管方式,通過全面推開“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對失信行為進行聯合懲戒等方式,確保實現“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