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十七督查組實地督查“降低企業成本”工作見聞

2017-07-21 15: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剔除不合規不合理收費”
——國務院第十七督查組實地督查“降低企業成本”工作見聞

新華社西安7月21日電(記者 薛天)不合規、不合理的政府部門收費、社會仲介機構收費、學會協會商會收費,是長期壓在企業身上的沉重負擔。而剔除此類費用,讓好鋼能用在刀刃上,則是企業共同的期盼。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正在對各省份“降低企業成本”工作進行實地督查走訪,通過與全國百家企業的面對面交流,了解企業的原始支出費用,掌握企業真實的稅費負擔情況。

記者跟隨第十七督查組在陜西省督查時看到,近期隨著國家減稅降費,企業稅費實際已有所減輕。但仍有企業向督查組反映,不合規、不合理收費依然存在。一方面,企業反映部分政府稅費設置不合理、繳納標準過高;另一方面,一些企業每年需繳納的行業協會會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西安一家制藥公司是此次國務院第十七督查組所抽取的調查企業,在與督查組“降低企業成本”組督查成員的交流過程中,公司方面的代表提出,目前向企業徵收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就存在徵收標準上的不合理性。

“制藥企業對員工綜合素質的要求較高,雇傭殘疾人的數量無法達到地方要求,就需要繳納殘保金。但我們認為,殘保金的收費應當以當地人均收入水平作為對照標準,而不是去對照企業的員工收入,或是以地方人均收入水平的三倍來計算。以現有標準繳納殘保金,企業僅此一項的費用支出就達數百萬。”這家制藥公司代表表示。

該代表認為,繳納殘保金本身是企業承擔社會公共責任的體現,但殘保金的收取標準應該“實事求是”,不應將政府的部分責任強行轉嫁給企業去承擔。

在查看了該制藥公司所填寫的“原始支出費用調查表”後,督查組詳細詢問了企業從2016年1月至今的各類學會商會協會費用支出,並就企業3年共繳納794萬元的一項檢驗檢測費用,現場諮詢陜西省相關部門,核實此項收費是否合規。

第十七督查組“降低企業成本”組成員張元智表示,從目前督查組掌握的調查表和企業實地反映的問題上看,一些政府性基金在設置上是否合理,仍需考量,部分企業單項政府性基金的年收費就達數千萬元,已成為影響企業健康發展的負擔。而對於企業的協會費用支出,張元智認為當下企業參加協會的數量和開銷仍然偏多,督查組也會在接下來的工作中重點關注此類問題。

按照計劃,第十七督查組“降低企業成本”組還將繼續走訪陜西省內多家企業,實地掌握企業降低成本相關工作的第一手情況。

“降低企業成本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中重要的部分。我們的工作就是落實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切實降低企業的經濟成本,減輕企業的不合理負擔,幫助企業輕裝上陣,提高企業競爭力,從而進一步提高我國的經濟發展水平。”張元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