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網站“瘦身” 兩年砍掉5萬個

2017-07-22 14:21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國辦組織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各地區、各部門已開設政府網站84094個。然而,此前調查發現,規模不小的政府網站運行情況卻並不理想,超過九成的政府網站幾乎沒有訪問量,不同網站間人員保障和資金投入差距較大。針對這些情況,國務院辦公廳開始了政府網站的“瘦身”行動。

7月6日,成都市武侯區政務中心行政效能監控中心,統計辦事人流量情況,包括工作日的人流量和每個工作日各個時段的人流量,群眾可以根據監控結果更合理地選擇辦事時間,提高辦事效率。新京報記者 沙璐 攝

通過常態化抽查將存在嚴重問題網站關停上移;今年1季度抽查政府網站合格率達91%

2015年國辦組織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各地區、各部門已開設政府網站84094個,政府網站數量龐大。然而,此前調查發現,規模不小的政府網站運行情況卻並不理想,超過九成的政府網站幾乎沒有訪問量,不同網站間人員保障和資金投入差距較大。

針對這些情況,國務院辦公廳開始了政府網站的“瘦身”行動,通過開展常態化抽查,存在嚴重問題的網站被關停上移,兩年多時間網站數量減少了5萬餘家。

【問題】

普查前九成網站幾乎無人訪問

2015年普查前,數量龐大的政府網站運維情況並不理想。2014年調查發現,90%的政府網站幾乎沒有訪問量。2014年,全國政府網站累計訪問量751.2億次,其中訪問量位居前1%的網站,用戶訪問量佔全國總訪問量的90.25%。

建設運維費用投入不足2萬元的部委網站有1872家,佔部委網站總數的57.8%;投入不足2萬元的地方政府網站有55852家,佔地方政府網站總數的70.8%。

人員保障方面,截至2015年10月,政府網站建設運維保障人員數量為19.1萬人。其中,配備專職人員不超過1人(含未配備專職人員)的網站數為70826家,佔總數的86.3%;專職人員數在5人(含)以上的網站數僅為1600家。

除了運維投入和保障差距懸殊,政府網站的質量也“參差不齊”。2011年,四川會理縣政府網PS圖爆紅網絡。而這並不是個案,隨即網友又發現山西壽陽領導也會“懸浮”。此外,“僵屍”網站、“奇葩”網站也不在少數。

據相關人士分析,出現這些問題的癥結在多個方面,一是網站管理部門大包大攬,心有餘而力不足;二是業務部門支撐缺位,內容保障質量不高,效率低下;三是網站承辦單位自身定位不清,動力不足,不能貼近用戶需求,提供喜聞樂見、易於傳播的內容。

【整改】

定期“體檢”兩年淘汰一半網站

2016年,中國網民規模達到7.31億,網上辦事、政務信息查詢……人們對政府網站的要求越來越高。

網站“瘦身”第一步該如何邁?2015年3月-12月,國務院辦公廳組織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以解決政府網站“不及時、不準確、不回應、不實用”等問題。

這次普查不僅摸清了全國政府網站底數,還開啟了政府網站“瘦身”的步伐,16049個政府網站因存在嚴重問題被關停上移。之後普查變為每季度抽查,形成常態化機制。截至今年6月底,國辦已經組織了5次抽查,今年第二季度抽查結果也將於近日發佈。全國政府網站數量從之前的84094個縮減到現在的35207個,整合比例超過50%。

網站質量也隨之提高。今年1季度抽查結果顯示,抽查政府網站合格率達到91%,比一年前提高了近10個百分點,北京、遼寧等11個地方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達100%。“僵屍”網站、“睡眠網站”、“奇葩”網站的情況也大幅減少。

據山東省政府辦公廳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在2015年全國第一次普查時,山東省17個地級市、137個縣(市、區),1826個鄉鎮(街道)絕大多數都有網站,總數高達4925個。通過對無力運維和存在嚴重問題的網站關停並轉,一年多關停遷移了2200多家,壓減比例近45%。

該人士表示,根據計劃,今年年底前除個別特殊需要保留的網站外,每個單位只保留1個網站,全省政府網站總數將從2733家,降至1500家以內。

【案例】

四川19地級市下轄鄉鎮網均關停

如何建成一個合格的“網上政府”,各地開始“摸著石頭過河”,探索集約化經驗。

四川從2008年開始探索政府網站的功能整合,先後建成了全省統一的行政審批電子監察、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管理、政務公開監測等系統。同時,四川省政府辦公廳還牽頭構建了政務雲,物理整合網站基礎資源,現在超過90%的四川省政府組成部門在政務雲上運行,為集約化打基礎。

四川省政府辦公廳相關負責人認為,社會公眾直接面對的行政權力和公共服務大量都在基層政府,“我們把集約化的重心下沉到市縣兩級政府,開始探索推進市、縣級以下政府部門網站的整合,同時解決基層政府服務能力不足、支撐不夠的問題。”

目前,四川全省共計關停政府網站3548個,21個市(州)已有19個完成所轄鄉鎮(街道辦事處)政府網站100%關停,相關業務全部整合至上級政府網站技術平臺。

鄉鎮街道雖然不再為建設政府網站“操心”,仍需不斷探索優化政務公開和服務。“6月2日,支付邛崍市安吉廣告印務室製作的各類標識牌費用37768元……”這是7月5日黑虎村微信公眾號上公佈的該村6月收支情況。現在全村已有800余名村民加入,不少在外地打工的村民通過這個“窗口”參與村中事務。

貴州省政府門戶網站雲平臺建設之初,就摒棄了各地各部門自建平臺的傳統做法,建設全省統一平臺。目前,70%省直部門、市縣政府網站實現了整體遷移。這一做法最直接的好處就是降低了運行維護成本。貴州省六盤水市政府門戶網站每年可節約80余萬元。

據統計,2016年已有81%的省區市出臺措施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

【規範】

政府網站建設出臺“操作説明書”

在推進集約化建設的同時,各地區也不同程度的遇到了“瓶頸”。是不是把所有網站放到一起就是集約化?集約化由誰來負責,經費怎麼出,分幾步走?協調機制如何建立?

今年7月初,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在成都召開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業務研討會,10余省份的相關負責人參會。此前的5月15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文件可以稱為中國政府網站建設的説明書和操作指南。研討會另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對《指引》進行操作化解讀。

比如針對運維職責問題,信息公開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有專門機構負責本地區本部門集約化工作的統籌推進;平臺上各政府網站主辦單位負責本網站欄目策劃、頁面設計、內容保障;集約化平臺運維部門做好技術支撐保障。

除了解決集約化建設中遇到的利益衝突,要打造“網上政府”,提高服務質量才是惠民的關鍵。

此次研討會結束後不久,交通運輸部已經開始按照《指引》規範域名,並按照《指引》要求發佈了公告。記者還發現,一些地方政府網站將辦事説明進一步細化,明確標明所需材料複印件的份數。(記者 沙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