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溫州:企業投資審批“最多跑一次”

2017-07-24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浙江溫州瑞安市房屋交易和産權管理中心因一位市民在網簽窗口無法辦手續而被通報批評,同時該中心的主任、副主任,以及瑞安市住建局局長、副局長等4名相關責任人也受到該市紀委的嚴肅處理。這充分表明了溫州實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決心,企業在溫州投資,政府審批將實現“加速度”。

少跑路、快辦結,是市民和企業到職能部門辦事最大的期盼。今年以來,溫州全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部門簡化流程、優化服務、便捷化網上辦理,全力打通公共服務“最後一公里”。目前市本級公佈的“最多跑一次”事項佔全部行政審批事項的85.4%、11個縣(市、區)達80.5%,投資項目等13個跨部門業務“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綜合窗口已經運營。

為使“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實處,溫州日前還專門下發《關於深化企業投資審批服務“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今年要全面推進企業審批事項再精簡、審批流程再優化、仲介服務再規範、審批服務再提升。到年底,企業辦事基本實現“三個一”:“一次不用跑”線上辦理,“最多跑一次”線下一窗綜合受理和“我來跑一次”全程代辦服務。

記者近日走訪市區多個審批窗口,現場目睹辦事程序精簡了,辦事環節減少了,辦理時限縮短了。在溫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動産登記綜合服務大廳,正在辦理二手房買賣過戶手續的李先生告訴記者,他是市區一家房産仲介的業務員,以前辦個手續,合同網簽備案、交稅、不動産登記過戶登記,要拿三個號排隊,買賣雙方還要全程陪同,有時要用一天的時間。“現在只要把相關材料提交到大廳便民服務區預審核,然後拿一個號碼排一次隊,真是太方便了。”

而在市人力社保辦事大廳,記者看到前來辦事的人只需刷一下身份證就可完成市民卡申領自助填單。溫州市行政審批服務中心的旅館業事項審批,也採用類似方法簡化辦事流程。該中心行政審批業務處負責人表示,“行政審批就像100米接力跑,原來審批部門跑10米,群眾跑90米,群眾當然覺得麻煩。現在的要求相當於,群眾跑10米,審批部門跑90米。為了達到要求,在審批部門多跑的同時,我們還通過網絡技術應用和審批流程改造,讓數據也代替人跑上一段路”。

據了解,目前溫州市已收集10個部門的23種證照數據,在15個審批事項辦理中取消紙質證照材料,建立了包括網頁端和手機端的網上辦事平臺,全市通過統一入口在網上可以直接辦理的事項1104個、手機可辦的常用證明等便民服務事項58個,網上繳費項目102個。各部門還在努力通過技術處理、制度設置、權限下放、管理改進,力爭“最多跑一次”的概念實實在在地“落地”。與此同時,溫州還要全面建立鄉鎮(街道)“四個平臺”,推進鄉鎮(街道)“綜合工作、市場監管、綜合執法、便民服務”四個平臺建設,實現全市185個鄉鎮(街道)“四個平臺”全覆蓋,通過進一步整合優化基層治理網格和部門派駐機構人員力量,理順管理和協調工作機制,提升便民服務水平,實現“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鄉鎮(街道)、村(社區)延伸。

按照計劃,溫州市最近還要召開“最多跑一次”的“四個一”創新工程現場推進會。“四個一”是指市大數據中心依託政務服務網,實施“一站導引、一網通辦、一庫共享、一端服務”的“四個一”創新工程。目前,該市大數據中心已經將58個市直單位的66個高頻數據納入,讓這些老百姓使用頻繁的數據“多跑腿”,減少老百姓跑腿的時間。(記者 張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