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十二督查組真督實查 湖南3台欲“死灰復燃”的“地條鋼”生産爐被強制拆除

2017-07-24 18: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7月24日電(記者 陳宇簫)烈日當空,近40攝氏度的高溫,汗水浸濕了襯衣……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組組成核查小分隊日前前往湖南嶽陽、郴州等地核查被有關部門取締過的“地條鋼”生産企業。19日,一組小分隊驅車數小時,趕赴岳陽湘陰縣對湖南鑫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地條鋼”生産設備“四個徹底”情況進行督查。

來到現場後,督查組成員對照清單一一核查原用於生産的除塵罩、軌道、變壓器和中頻爐等設備的拆除情況,發現已拆除的8台20噸位的中頻爐有3台被移回了原位。而據湖南省經信委的資料顯示,湖南11家“地條鋼”生産企業均已按照“四個徹底”要求拆除到位,並通過驗收。

然而“眼見為實”,督查組成員立即向該公司相關人員詳細了解企業設備拆除情況、已拆除設備的去向,並向湘陰縣政府有關部門核實該企業關停取締、現場驗收以及生産用電量等信息。

隨後,督查組成員立即向第十二督查組組長彙報核查情況。第十二督查組連夜召開會議,研究分析情況,並以國務院督查組名義向湖南省政府發出督查轉辦函,要求認真組織核查,限時反饋情況。

20日上午,湖南省政府負責同志第一時間督促相關部門立即採取措施,將“地條鋼”設備拆除到位,由湖南省經信委監督落實;並表態,對弄虛作假者堅決追責。

經查,這3台中頻爐是企業無視國家政策,擅自重新安裝的設備。同時,湘陰縣相關單位也負有監管不力的責任。

20日下午,湖南省經信委和岳陽市有關負責人立即帶隊赴湘陰縣現場核查,並指揮對企業擅自恢復的3台中頻爐進行拆除。經過工作人員的連夜工作,21日6時,3台中頻爐全部被拆除並當場銷毀。這意味著國務院督查組發出的這份督查轉辦函2天內獲得辦結。

同時,岳陽市同步啟動問責程序,擬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問責處理;湘陰縣也成立聯合調查組,對該公司擅自恢復部分設備進行全面調查,並依法予以處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