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場臨時改變的行程——跟隨國務院第六督查組見聞

2017-07-23 13: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7月23日電(記者 閆睿)“各位所講的落實‘雙創’舉措,我是希望在實效上更有體現。”22日中午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的座談剛結束,國務院第六督查組組長、財政部副部長劉偉,同小組商議調整了接下來的計劃,轉而深入當地“雙創”企業,來一次“刨根問底”。

此時距下午原定出發時間,還有不到兩個小時。這場臨時改變的行程,沒有提前和地方打招呼,選定的也多是當地近幾年在“雙創”中涌現出的新企業,為的就是聽到“真聲音”。

“督查要‘眼見為實’,我們也要多同企業談。”在牡丹江文化創意産業園,面對前來的區裏幹部,劉偉開門見山地表示。

園區工作人員介紹,加上國家振興東北專項補助,這片由老廠房改造而來的園區,目前已投入6000余萬元。

“這筆錢都用來做什麼了,能不能經得起審計、歷史的檢驗?”“你的‘雙創’政策是如何落地的?”“企業入駐後都能享受到什麼服務?”……劉偉和督查組成員向園區負責人一連串拋出多個問題。

“目前投入主要還是基礎設施建設、電器水暖鋪設等。先期已入駐的13家企業,可享受到較優惠的房租政策。”園區負責人一一作答。

當得知産業園管理辦公室主任是由區發改局局長兼任時,劉偉問道:“不干預吧?”“企業盯著我們的一舉一動,我們主要就是做好引導。”對方回應。

“可不要搞成部門的自留地。”劉偉提醒説,不要隨意引導,交給市場來説話,園區就是做好服務。對“雙創”企業要愛護,但不能包辦一切,否則孵化器就變成了保溫箱。

從園區獲得情況,到企業那裏印證。一走進古道網絡文化創作基地,劉偉就問總經理王楠“園區怎麼支持他”。見他一時緊張,還寬慰道,“你安心説情況,我們才放心。”

“有千余平方米的創作場地供我們使用。市裏相關部門總是問‘還有什麼困難?’”王楠説,公司成立一年間,從發達地區引回了十多人,邊寫作邊培養,網絡作家團隊已擴充至45人。

“黨管文化,咱們要有這個制度自信。網絡文學傳播範圍廣,政府部門得把好導向關口,寫作者不能只顧點擊量、還要多多傳播正能量,企業也應堅持社會責任。這還是要把握好的。”劉偉向大家叮囑。

新材料、互聯網、文化産業……整個下午,第六督查組一家家企業走、一個個創業者問,引導大家放下包袱,直到晚上六點半,才從列定的最後一家企業辦公樓內交談出來。

劉偉説:“國家講‘雙創’,一個是創業,帶動一個就業的背後就是一個家庭;一個是創新,代表著未來發展的動力與實力。督查就是要向縱深推進,看關乎百姓福祉和産業發展的利好政策,地方是否研究透、整合好、落實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