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傳達貫徹第八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精神

2017-07-25 07:21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陳雷主持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信訪工作重要指示,以及孟建柱、楊晶同志在第八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部領導田學斌、田野、周學文、陸桂華、葉建春,總規劃師汪安南出席會議。

陳雷指出,第八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是黨中央、國務院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會前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近年來信訪工作成效,深刻指出了信訪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闡明了事關全局的一系列帶有方向性、根本性重大問題,揭示了新形勢下的信訪工作規律,明確了信訪工作的方向、目標和重點,充分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做好新形勢下信訪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會議精神,切實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把行動統一到落實會議各項部署上來。

陳雷強調,信訪制度是我們黨發揚人民民主、接受群眾監督、維護群眾利益、鞏固執政基礎的重要制度,對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民主政治權利具有重要作用。要堅持把信訪工作作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群眾觀念,切實增強做好信訪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更好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陳雷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作出安排部署:一要建立健全信訪工作責任落實機制。各單位主要領導同志要對本單位的信訪工作負總責,領導班子成員要根據分工,對職權範圍內的信訪工作負領導責任,加大督查力度,完善考核評價,強化結果運用,層層壓實信訪工作責任。二要著力強化信訪矛盾源頭預防。堅持依法科學民主決策,紮緊制度籠子、防止權力任性。落實好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和重大政策制定的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注重從政策層面預防和化解信訪中反映出來的普遍性、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三要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對本單位矛盾糾紛的苗頭和隱患進行網格化排查,高度重視並認真解決群眾初信初訪反映的問題,努力把問題解決在首辦環節,化解在基層和屬地。四要牢固樹立法治思維。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實現定紛止爭目標,同時,加強對群眾的法治宣傳教育,引導群眾從“信訪”向“信法”轉變。五要進一步提升水利信訪工作水平。加強水利信訪幹部隊伍建設,增強處理複雜問題、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建好用好水利信訪系統,不斷提高水利信訪工作的質量、效率和公信力。

部機關各司局、在京直屬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