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據增減之間看國企改革成績和挑戰

2017-07-27 07: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7月26日電(記者 吳濤)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26日披露了5年來國企改革的一組數據:央企公司制改制面達到92%;央企上半年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5.8%;央企壓減管理費101.5億元;去年清退“僵屍企業”4977戶……密集數據顯示出國企改革的成績和挑戰。

這是記者26日在廣州舉行的第二屆國企改革前沿論壇上獲悉的。

“一個50%”,國企混改穩步推進。央企二級子企業的混合所有制佔比超過50%,超過2/3的央企引進社會資本。重點行業領域兩批19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正在推進,央企10家子公司員工持股試點全面實施。

“兩個超過90%”,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速。央企各級子企業公司制改制面達到92%,年內集團層面將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省屬一級企業改制面達到95.8%,19個省(區、市)國資委監管的一級企業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

“三個減少”,壓減冗員冗費提升競爭力。央企累計減少法人5744戶,減少人工成本267.78億元,減少管理費用101.5億元,推動企業聚焦主業、優化主業、做強主業。

“三個退出”,抓住國企改革“牛鼻子”。2016年國有企業退出鋼鐵産能4230萬噸,佔全國退出産能的80.8%;退出煤炭産能20629萬噸,佔全國退出産能的71.1%;清理退出“僵屍企業”4977戶,涉及資産4119.9億元。

“五年來,國企改革增活力、強動力、釋紅利的效應逐步顯現。”彭華崗説。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央企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2.5萬億元,同比增長16.8%;實現利潤總額7218億元,同比增長15.8%。6月實現利潤1596.7億元,創單月曆史最高紀錄。新公佈的2017年世界500強榜單,國有企業上榜83家。

參加論壇的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等人認為,國企改革成績明顯,但下一步改革還面臨改革容錯與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如何平衡,以及企業改制後出資人、董事會、經理層三者權限如何合理界定等一系列問題,亟待探索和實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