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副部長劉偉:我國政府債務風險總體可控

2017-07-28 21: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記者 申鋮、陳煒偉)財政部副部長劉偉28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國政府債務風險總體可控,截至今年6月底,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為15.86萬億元,在今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8.82萬億元之內。

劉偉表示,近年來,我國已經形成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和監督的“閉環”制度體系,在控制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劉偉透露,截至2016年末,我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5.32萬億元,債務率為80.5%,低於國際通行警戒標準;中央和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為27.33萬億元,初步核算負債率為36.7%,低於歐盟60%的警戒線,也低於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水平,我國政府債務風險總體可控。

前瞻下一步地方債管理,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王克冰表示,未來將堅持“開好前門、嚴堵後門”的管理思路,不斷構建規範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穩步推進專項債券管理改革。

“鼓勵地方在法定限額之內,試點發展項目收益和融資自求平衡的專項債券品種,建立專項債券和項目收益、資産相對應的制度。從我國實際出發,打造中國版的‘市政項目債’,保障地方合理融資需求。”王克冰説。

此外,王克冰表示,未來還將加快推進融資平臺公司市場化轉型,堅決依法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行為,並加大對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查處問責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