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醫療養老專題綜述

2017-07-31 17: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實”字為先打造健康中國“升級版”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醫療養老專題綜述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啟動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建設、分級診療擴大到85%以上的地市……2017年新一輪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從單項突破到整體推進,惠及13億人民的健康中國建設正在走出實效為民、實策惠民的關鍵一招。

記者日前隨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醫療養老專題組走訪多地發現,各地方有關部門在推進就醫便捷、“兜底”保障、醫養結合方面邁大步、出實招,改革探索路徑日漸清晰、亮點頻現,扎紮實實的民生獲得感寫在了老百姓的心上。

破解醫療資源“中梗阻” 多种醫聯體建設初見實效

長期以來,大醫院“人滿為患”、小醫院“門可羅雀”的現象為群眾詬病,其“病灶”在於優質醫療資源分佈不均衡,造成醫院喊“累”、百姓喊“難”。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發現,為破解醫療資源“梗阻”,多地正在探索推進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建設,成效顯現。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探索分區域、分層次組建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在城市主要組建醫療集團,在縣域主要組建醫療共同體,跨區域組建專科聯盟,在醫療資源不足的邊遠貧困地區大力發展遠程醫療協作網。

推進改革需要地方積極探索——湖北省以1家三級醫院為牽頭單位,聯合若干城市二級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以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構建“1+X”醫療集團;重點推廣“互聯網+分級診療”。重慶市共建成醫聯體134個,實現縣域內醫聯體100%覆蓋,全市區、縣域內就診率達到88.6%;江蘇省各市、縣均已推開醫聯體建設,有各種模式和性質的醫聯體305個;2017年1—5月,全省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達1.5億余人次,佔總診療人次比例近60%……

“疏通就醫之‘痛’的‘牛鼻子’需要抓住分級診療制度這個突破口”。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認為,以醫聯體建設推動分級診療、優質資源“活血化瘀”是破解看病難的治本之策,是強健基層衛生服務、打造健康中國“升級版”的有力抓手。

推進科學有序的就醫秩序形成,怎樣讓大醫院“舍得放”、基層“接得住”、患者“願意去”?第十八督查組在聽取相關政府部門和群眾意見後表示,下一步應加強經濟杠桿在醫聯體建設中的紐帶作用,尤其要推動形成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通過醫務人員薪酬制度改革、醫保總額付費、推進家庭醫生簽約等多項措施並重,確保“上下貫通”。

超13億人已有“兜底”保障 推進醫保“全國漫遊”路線圖逐漸清晰

“有個病人剛完成異地直接結算,他出院時對我説,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對他來説真是一場及時雨,解決了他的大問題。”杭州市紅會醫院醫保辦主任嚴超告訴第八督查組,來自江西上饒婺源縣的吳先生因患胰腺癌轉入該院消化科治療,原先一直為醫藥費發愁,而出院直結讓他直接報銷了近一半的費用,自己感到非常“省心、放心”。

讓千千萬萬百姓“放心”的背後,書寫的是執政為民、實策惠民的“民生答卷”。針對醫保“全國漫遊”的“痛點”,人社部已發出通知強調“統一標準、最小改造、一卡通行”;2017年底前,實現所有統籌區全面對接,支持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和符合轉診規定人員的住院費用持社會保障卡直接結算。

督查組深入各地政府主管部門、醫療機構和家家戶戶發現,一張張惠及13余億人民的醫療保障網正在快速編織。浙江省全省71個統籌區和207家定點醫療機構已全部接入國家系統。重慶市在已開通定點醫療機構11家基礎上,擬新增74家醫療機構接入國家平臺,達到85家,覆蓋全市所有三級醫院和區縣。國家衛計委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6月,全國共實現跨省就醫聯網結報服務2369人次,結報總金額2647萬元。

“加速度”與“含金量”並重,一些地區醫保異地結算政策還大為減輕了群眾看病的經濟負擔。第十八督查組走訪甘肅發現,新農合“先看病、後付費”在省內縣以下定點醫療機構全面推行。民政救助、大病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結合起來,讓患者出院時享受“一站式”結算服務。

4000萬失能、半失能老人怎樣“養”? 醫養結合打通保障老齡人群健康“最後一公里”

21日,第十四督查組走進重慶市沙坪壩區合展養老中心,88歲的張光清老人剛做完每天早晨的血糖、血壓及體溫測量,正躺在床上與朋友聊天。“我們最擔心的就是生病問題。”張光清説,因為腿腳不便容易摔跤,經常需要看病拿藥。“以前摔跤了去醫院,不僅需要排隊,還無法長期住院,現在在這裡,既有護理又有醫療保障,省時省力又省心。”

兒女不常在身邊、腿腳不方便去醫院……“銀發浪潮”的到來讓全人群健康服務和管理的課題面臨新挑戰。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多部門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指導意見的通知指出,建立健全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機構合作機制,推動醫療衛生服務延伸至社區、家庭,鼓勵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服務融合發展。

咬定青山不放鬆。“新建一批城鄉養老服務設施”被列入雲南省2017年10件惠民實事,要求新建或改擴建15個城市公辦養老機構、60個農村敬老院、300個城鄉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或農村互助養老服務站,新增養老床位1.15萬張。甘肅省蘭州市制定了將65歲以上居家老年人健康護理、康復指導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慶陽市發揮岐黃故里中醫藥文化優勢,探索“食養(療)”“藥養(療)”的養老新模式……

“面對新時期多樣化的養老健康需求,實現老齡健康服務質量與效益雙提升是現階段面臨的挑戰。”第七督查組、第十八督查組組員表示,下一步我國應繼續加快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建設,探索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改革,鼓勵醫療與養老機構有效銜接,健全醫護人員相關激勵機制,讓“老有所養”打通健康中國建設的“最後一公里”。(記者 王賓、胡若晗、龐廣明、陳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