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省強化審計助推國企國資改革走上快車道

2017-08-01 09:16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省審計廳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通過對國有和國有資本佔控股地位的企業所管理、使用和運營的省內外國有資産進行審計和審計調查,深入揭示和反映企業在國有資産重大投資決策、投資績效,國有資産質量、經營績效、經營風險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並從完善制度、加強監管、推進改革的角度提出了審計建議,助推國企國資改革走上快車道。

省審計廳通過對省屬5戶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經濟責任審計和資産負債損益情況進行審計,發現省屬企業在對外投資中存在決策不科學、不規範,企業內部監督制約機制不完善、外部監督管理不到位等問題。對發現的問題深入分析原因,提出了完善決策機制制度、強化外部監督、建立健全投資績效評價考核及責任追究機制等審計建議。省政府採納審計建議,在制定出臺的《甘肅省省屬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辦法》中,進一步明確了責任追究範圍,規範了企業經營投資行為,落實了企業國有資本保值增值責任。

2016年,省審計廳在開展部門預算執行審計過程中發現,部分省直部門所屬企業存在工資管理混亂等問題,及時組織對省直部門所屬的12戶企業2013年至2015年工資總額和負責人薪酬管理情況進行專項審計調查。2017年,省委省政府將省直部門管理企業完成改制脫鉤實現集中統一監管列入政府工作報告和省委深改組重點改革任務,並於近期啟動省直部門管理企業的改制脫鉤工作,計劃于2017年底完成。改革完成後,將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培育一批具有較強市場競爭能力的省屬大型企業。

與此同時,我省審計部門對涉企收費、加重企業負擔問題進行了重點關注,對各單位、各市州涉企收費進行專項督促檢查,並下發關於加強涉企收費管理減輕企業負擔的通知,建立長效機制,從源頭上治理各類針對企業的不合理收費和攤派行為。(記者 嚴存義 通訊員 裴森林 文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