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約談14個街道、鄉鎮 強化大氣治理村級環境責任

2017-08-02 18: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記者 倪元錦)北京市環保局2日對14個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領導進行集中約談,涉及“大氣環境質量形勢嚴峻”“部分重點污染治理任務完成不嚴不實”“揚塵污染管控不力”“餐飲油煙問題多發”“村級環保壓力傳導不到位”等突出問題。

記者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空氣中PM2.5平均濃度為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1%,較2013年同期下降35.9%。其中今年3至6月,PM2.5濃度連續四個月為歷史同期最低。但各區、各街鄉鎮治理措施的不平衡情況較明顯,尤其是部分重點污染治理任務完成不嚴不實。

北京市環保局2日通報,豐台區東高地街道的益民商業街周邊聚集大量餐飲企業,存在無照經營、油煙異味擾民等問題,但未納入“散亂污”臺賬;通州區張家灣鎮“散亂污”企業清理整治工作臺賬不實,存在錯報、漏報現象;順義區南法信鎮“散亂污”企業清理整治及燃煤鍋爐拆除工作不徹底;大興區龐各莊鎮“散亂污”企業存在復産現象,薛營村未按時完成2016年煤改清潔能源任務;房山區琉璃河鎮農村煤改清潔能源進展緩慢;延慶區延慶鎮鑫海賓來酒店院內燃煤鍋爐未拆除,檢查發現轄區小型商業及零售企業使用小煤爐。

在揚塵污染管控方面,北京市環保局稱,地鐵施工、棚戶區改造、道路拓寬等類型的工地渣土露天、地表裸露、苫蓋不全、過境渣土車遺撒等管理問題突出,主要涉及東城區永定門外街道、西城區廣安門外街道、朝陽區常營鄉、豐台區東高地街道、石景山區蘋果園街道、大興區龐各莊鎮、房山區琉璃河鎮、延慶區延慶鎮。

此外,餐飲油煙、粉塵直排等問題多發。通州區張家灣鎮南火垡村聚集大量傢具加工廠,部分企業夜間生産,粉塵直排環境;西城區廣安門外街道榮豐2008小區底商餐館油煙擾民問題多次被群眾舉報;朝陽區常營鄉露天燒烤、夜市大排檔經營現象較多,部分企業油煙直排,污染比較嚴重;順義區南法信鎮多家餐廳無油煙凈化設施,油煙直排;豐台區東高地街道辦事處周邊存在無證照餐飲企業、違章建築、違法傾倒施工渣土和垃圾等現象。

北京市環保局稱,被約談的14個街道、鄉鎮普遍存在向社區、村一級環保壓力傳導不到位的問題,村級環境治理責任不明確,網格化管理不完善,沒有充分發揮環保網格員的監管作用,屬地主體責任不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