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推動企業普遍實施智慧改造

2017-08-03 11:13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企業普遍實施智慧改造
到2020年建設智慧工廠或數字化車間200家

萬家中小工業企業轉型升級路徑之五 兩化融合發展一批

為進一步推動中小企業智慧製造,河北省工信廳制定出臺省萬家中小工業企業轉型升級兩化融合工作實施方案。河北省將實施智慧製造、服務型製造、兩化融合、産品高端化、産品質量升級等行動,充分運用先進適用技術,通過改技術、改工藝、改裝備、改産品、改管理等方式,以國內外智慧製造先進水平為標桿,推動智慧製造核心技術攻關和産品裝備研發,推動企業普遍實施智慧改造。到2020年建設智慧工廠或數字化車間200家,其中2017年實現20家、2018—2020年每年建設60家以上。

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一方案將深化互聯網在製造領域的深度應用,加快智慧産品和自主可控的智慧裝備開發和産業化,圍繞重點領域建設一批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搭建智慧製造網絡系統平臺,開展智慧製造示範試點及推廣應用,完善智慧製造支撐體系,大力推進智慧製造的裝備層、應用層、平臺層“三位一體”協同發展,加快構築我省智慧製造生態系統,使智慧製造成為推動我省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新動力。

發展重大智慧化技術和産品研發與産業化。大力發展智慧裝備,著力發展以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等為重點的智慧裝備及智慧化生産線,不斷推進以增材製造(3D打印)、智慧網聯汽車、遠程環境監控終端等為重點的智慧裝備研發和産業化,構建開放共享協作的智慧製造産業生態。重點推進特色園區和産業集群智慧發展。

鼓勵企業智慧化技術改造,採用智慧化設備和生産技術。以“互聯網+”為基礎,全面推進企業全産業鏈智慧化改造。支持基礎條件好的企業利用互聯網對接用戶需求,採用個性化定制等智慧製造技術或模式進行改造;在重點企業推廣關鍵工序智慧化、關鍵崗位機器人替代、生産過程智慧控制、供應鏈優化、物流信息化、能源管理智慧化。

支持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化工廠項目實施。圍繞重點製造領域、生産關鍵環節開展試點示範,實施生産過程智慧化專項行動。在汽車、高檔數控機床、機器人、航空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先進軌道交通裝備、農業機械裝備等領域積極建設智慧工廠或數字化車間,推進裝備智慧化升級、工藝流程改造、基礎數據共享等試點應用;在電器、汽車等行業,開展個性化定制試點示範;在電力裝備、航空裝備等行業,開展異地協同開發、雲製造試點示範。(王成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