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土地聯姻”讓貧困村步入幸福路——吉林推進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見聞

2017-08-08 17: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8月8日電(記者 薛欽峰)在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旁,吉林通榆陸家村的九棟五層高標準住宅樓整齊劃一,車庫、幼兒園、養老院,配備齊全。對於今年1月才搬進新居的陸家村村民來説,這一年來村裏的變化可謂翻天覆地。

通榆縣地處吉林西部,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份,乾旱、鹽鹼地,讓這裡的土地既貧瘠又稀少,平均每畝玉米産量只有黑土核心區的一半。陸家村全村900多人,建檔立卡貧困戶達198人。村書記武鳳友説,這裡十年九旱,村民們生活一直比較艱難,去年玉米價格的下跌,讓貧困的現實雪上加霜。

沒有良田,沒有錢,只有白花花的鹽鹼地,産業怎麼搞?農民如何脫貧?這不僅是陸家村要面對的問題,也是通榆縣要面對的問題,沒有真金白銀的政策,想撬動貧困十分艱難。

2016年3月,國土資源部提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和開展異地扶貧搬遷的貧困地區,可通過農村建設用地復墾,將建設用地指標流轉至省內其他城鎮使用,以此實現省域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

政策為陸家村帶來了希望。武鳳友説:“陸家村人口居住分散,宅基地佔地面積大,這些土地資源如果能被盤活,將變成生金的寶地。”

有了政策好辦事,去年4月,經當地幹部的政策講解和全體陸家村村民同意,陸家村計劃將130公頃宅基地騰出,扣除用於興建新村的25公頃地後,把剩下的105公頃建設用地全部復墾。

而與陸家村建設用地“增減挂鉤”對接的正是國家級新區長春新區。長春新區國土局副局長王文禹説,近兩年,長春新區發展勢頭強勁,各類建設項目紛至沓來,卻面臨著建設用地指標嚴重不足的窘境。

長春新區和通榆縣,一東一西,一個缺地,一個缺錢。2016年8月,長春新區以每公頃100萬元的價格向陸家村輸送1億多元,陸家村將105公頃的建設用地指標調劑給長春新區,兩地通過“土地聯姻”實現雙贏。

有了資金,農民致富就有了希望。為保證復墾後的耕地質量,陸家村拿出3000萬元興建農業設施,並與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合作,將105公頃土地改良成高標準水田。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員趙柄梓説,通過新技術的應用,陸家村宅基地復墾後的農田地力明顯提升,確保了可以和長春新區實現同質量的耕地指標交易。

為了用好這筆“鉅款”,帶動村民脫貧致富,陸家村成立了集體資産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全村912人全部成為股東。村集體通過與企業合作,興建垂釣園和農機産業園,建設規模養殖的牧業小區,走標準化和産業化發展之路的同時,還解決了村民的就業問題。

武鳳友告訴記者,105公頃稻田每年能為村集體創造七、八十萬元的收益,加上垂釣園、農機産業園和未來的牧業小區,保守估計一年也得收益100多萬元,扣除給村民交新農合、物業費、取暖費等,每戶還能分紅上千元。

貧困戶李福今年75歲,老伴兒身體不好,老兩口一直靠政府救濟。今年老兩口不僅免費住進了60平方米的新房,手裏還多了十萬元存款。李福説,沒想到老了還住進了新樓房,今年村集體又給我家的地補貼了1400元,年底還有分紅,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新房子,新生活。短短一年,陸家村大變了樣,100多貧困戶也將在今年全部脫貧。通榆縣縣長劉振興説:“兩年來的實踐表明,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政策推動易地扶貧搬遷是一項幫助農村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綜合性工程,能夠實現貧困村一次性整體脫貧。”

目前,通榆縣正利用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政策整縣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到2018年,將有31個行政村完成易地搬遷工作,覆蓋建檔立卡貧困戶5344戶,大量農民將住進新居,貧困戶也將脫貧致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