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在企業債券領域進一步防範風險加強監管和服務實體經濟

2017-08-16 09:09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在企業債券領域
進一步防範風險加強監管和服務
實體經濟有關工作的通知
發改辦財金〔2017〕135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

為貫徹落實7月24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和7月2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現就在企業債券領域進一步防範風險、加強監管和服務實體經濟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積極防範企業債券領域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一)做好存量企業債券涉及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排查化解。如企業已發行的企業債券涉及政府性債務,省級發展改革部門應主動配合相關部門,指導發債企業和仲介機構依法依規做好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排查化解。

(二)在企業債券申報中嚴格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企業新申報發行企業債券時,應明確發債企業和政府之間的權利責任關係,實現發債企業與政府信用嚴格隔離,嚴禁地方政府及部門為企業發行債券提供不規範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政府購買服務、財政補貼等情況。對不符合以上規定的,省級發展改革部門應不予轉報。

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防範企業債券違約風險

(一)省級發展改革部門應主動加強與有關部門和單位的溝通協調,對企業債券發行後資金使用情況進行跟蹤檢查,對違規行為進行及時糾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充分保障債券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二)對出現償債風險的存量債券,省級發展改革部門應提前介入,充分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指導企業和仲介機構制定完備的償債方案,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三、提高企業債券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和水平

(一)對“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涉及的重點領域、重點項目,省級發展改革部門應加大債券支持力度,創新債券支持方式,在債券申報程序、發行條件上給予優先支持。

(二)對雄安新區及國家級新區等重點地區項目建設加大支持力度,鼓勵符合條件的主體發行企業債券融資,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省級發展改革部門可主動探索,協調有關部門在降低債券發行成本等方面進行支持。

(三)近期,省級發展改革部門可積極組織符合條件的企業申報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專項債券,加大對國有企業“去杠桿”和處置僵屍企業等重點工作的融資支持力度,同時,按照住房城鄉建設部等九部委《關於在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建房〔2017〕153號)文件要求,積極組織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企業債券,專門用於發展住房租賃業務。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2017年8月7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