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決打贏反貧困鬥爭的偉大決戰
——專訪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

2017-08-17 16: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題:堅決打贏反貧困鬥爭的偉大決戰——專訪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

新華社記者 侯雪靜

脫貧攻堅進入決戰階段,如何認識中國反貧困鬥爭的偉大決戰?還有哪些“堡壘”需要攻克?將採取哪些非常舉措?日前,記者就上述問題專訪了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

兌現莊嚴承諾 決戰攻堅階段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重要思想是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的重要內容。我們黨一開始就是為改變窮苦人民命運而帶領他們進行革命的,消除貧困、實現共同富裕就是我們的初心。”劉永富説。

劉永富認為,抓好扶貧工作,打贏脫貧攻堅戰,解決好貧困人口生産生活問題,滿足貧困人口追求幸福的基本要求,這是我們的目標,也是我們的莊嚴承諾,是國內外皆知的莊嚴承諾。我們一定要如期兌現承諾。

“之所以説進入決戰,是因為經過多年的努力,容易脫貧的地區和人口已經解決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硬骨頭’,越往後脫貧攻堅成本越高、難度越大、見效越慢。”劉永富介紹。

“脫貧攻堅戰不僅流汗流淚,甚至要流血犧牲。近3年,全國已經有100多名幹部在脫貧攻堅中犧牲。”劉永富説,新華社的一篇報道寫到:“這裡是戰場,沒有槍林彈雨,卻同樣有衝鋒陷陣,同樣有流血犧牲。”我覺得説得恰如其分,符合事實。

這場偉大決戰怎樣算打贏?劉永富強調,不是説到2020年我國沒有貧困人口了,只能説到2020年我國沒有絕對貧困人口,歷史地看,貧困問題會長期存在,貧困人口仍然是有的,扶貧工作重點將從消除絕對貧困向減緩相對貧困轉變。

實現歷史跨越 仍需披荊斬棘

以黨中央2013年首次提出精準扶貧為起點,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和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決策部署為標誌,我國扶貧開發進入脫貧攻堅新階段。

劉永富説:“十八大以來的脫貧攻堅,表現出強烈的時代性特徵,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一是中央高度重視,形成了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合力促攻堅的生動局面;二是以改革為動力,強化頂層設計,通過脫貧攻堅推動農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到實處;三是以精準為要義,由過去主要依靠政策帶動、‘大水漫灌’式扶貧,向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精準滴灌’式扶貧轉變;四是注重動員各方,形成黨政齊抓共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大扶貧格局;五是敢於較真碰硬,實施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和督查巡查,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

五年來,全國農村累計脫貧5564萬人,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總量。“與前幾輪扶貧相比,十八大以來的脫貧攻堅不僅減貧規模加大,而且改變了以往新標準實施後減貧規模逐年大幅遞減的趨勢,年均減貧1391萬人,這是從未有過的。”劉永富説。

雖然取得了輝煌成績,但面對的挑戰不容小視。劉永富説,有的地方患了“急躁症”,搞層層加碼,不切實際地逐級往前提脫貧時間;也有的地方自認貧困人口不多,脫貧任務不重,到時完成任務沒有問題,犯了“拖延病”;還有一些同志的思想觀念、工作方式不適應脫貧攻堅的新形勢新要求,仍簡單地搞送錢送物、發錢發物,把扶貧工作等同於搞救濟做慈善,造成“等、靠、要”和養懶漢;工作中還較為普遍地存在形式主義問題,有的把脫貧工作“文件化”“會議化”“表格化”;有的把大量資金用在“壘大戶”“堆盆景”、製作精美挂圖展板上;有的地方“搞擺平”,人為割裂低保與扶貧,導致一定數量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未納入建檔立卡。在精準幫扶上,有的表面看幫扶到村到戶到人,實質上還搞一刀切,是縮小版的“大水漫灌”。“這些現象的背後是思想作風不實、工作作風漂浮,扶貧措施缺乏針對性和操作性,缺乏有效落實。”

攻堅戰役越是深入推進,越是會暴露一些新問題。扶貧資金違紀違規問題逐步減少,但卻出現資金閒置滯留等新問題,2016年資金閒置問題佔到審計發現問題的三分之二。

劉永富認為:“勇於發現問題、坦誠面對問題、切實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改進工作、提升能力的過程,就能推動脫貧攻堅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採取非常舉措 打贏偉大決戰

我國脫貧攻堅的目標,是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這一目標與前幾輪扶貧相比有一個明顯不同,就是不留鍋底。這意味著屆時我國絕對貧困問題將得到歷史性解決,同時也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減貧目標,繼續走在全球減貧事業的前列,具有里程碑意義。”劉永富説。

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劉永富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西部22個省份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向中央立軍令狀、約談相關省黨政負責同志、穩定貧困縣黨政正職、向貧困村派駐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等一系列措施,都體現了中央的決心,都是超常規的舉措。

“脫貧攻堅戰還有三年多時間,我們要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深度貧困地區、貧困村、因病致貧貧困戶,這些就是我們要攻的‘堅’。”劉永富介紹。

為了攻克這些“堅”,劉永富説,要提高貧困識別、幫扶、退出精準度。“要做實做細建檔立卡,這是我們精準扶貧的第一顆扣子,第一顆扣子扣錯了,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就會缺乏基礎”。同時,“精準的關鍵在基層,‘子彈’由基層打出去才能打準、打到位。”要規範駐村幫扶,增強基層力量。

劉永富表示,下一步,我們要把符合建檔立卡條件的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同時對2014年以來的脫貧人口的返貧情況進行調研,探索建立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要加強督查巡查,抓好考核發現問題整改,糾正不嚴不實不精準,特別是要糾正形式主義,嚴防弄虛作假,採取措施增強基層扶貧幹部“繡花”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