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扶持“挪窮窩” 開啟美滿新生活——青海尖扎縣易地扶貧搬遷見聞

2017-08-14 10: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8月14日電(記者 趙雅芳、趙玉和)黃河岸邊,涼風習習,200多座庭院式新房整齊排列,黃色的松木大門,青瓦鋪蓋的倣古式屋檐……這是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昂拉鄉河東易地扶貧搬遷移民安置點。

記者來到才巴家時,他正和妻子格日措忙著打掃院落。“8月底就能搬進來了,我們迫不及待地想住進新家。”才巴笑著説。

46歲的才巴是尖扎縣坎布拉鎮拉群村人,家中五口人,只有他和妻子兩個勞動力,靠種小麥的微薄收入著實難以維持生計,2016年1月才巴一家被確定為尖扎縣建檔立卡貧困戶。

2016年7月,尖扎縣開始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優先安置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像才巴家這樣的貧困群眾終於有機會從“窮窩”裏搬出來。

據尖扎縣扶貧開發局局長文輝介紹,截止到2016年年底,尖扎縣共核定貧困村34個,建檔立卡貧困戶2557戶、9635人。貧困群眾主要生活在自然災害頻發、生態環境脆弱的淺腦山地區,生産生活困難,就地脫貧難度大。基於這一現狀,尖扎縣于2016年分別在尖扎灘鄉尕爾尼哈和昂拉鄉河東實施了兩個易地搬遷項目,共計劃安置建檔立卡貧困戶456戶、1720人。

才巴家所在的拉群村位於距尖扎縣城60多公里的淺腦山地區,吃水難、就醫難、就業難、上學難等問題長期困擾著這裡的群眾。

“我們之前在山上住的時候,路不好走,送孩子上學很困難,家裏有病人送到醫院也很難。”才巴説,2010年3月,他的老母親得了急性闌尾炎,因鄉衛生院無法進行手術,加上山區交通不便,才巴不得不騎摩托車送母親去縣醫院。

“一路顛簸一個多小時才到縣醫院,讓母親受了不少罪,不過現在好了,我們搬下來住上了新房,務工、上學、去醫院都很便利。”才巴説。

文輝介紹,尖扎縣兩個易地搬遷安置點均配套建設有“水、電、路、信”和污水處理廠等基礎設施,以及村公所、學校、衛生、文化、體育等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基本滿足了搬遷群眾的生活需求。

關於搬遷後的生活,才巴已經有了一個不錯的規劃。“搬來這裡後,我和妻子計劃利用到戶産業項目資金,在自家院子開一家小超市,銷售日常用品、副食品,同時利用旅遊産業,把當地的特産花椒、土饃饃賣給外地遊客。”才巴説。

為了讓老百姓“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尖扎縣對易地扶貧搬遷的後續産業發展也做出了合理佈局。“依託昂拉鄉河東地區地處黃河岸邊、海拔低、氣候宜人、光照充足、水域資源豐富的區位優勢,我們將發展水産養殖、林果栽培、鄉村旅遊及高效農業等産業以增加移民搬遷戶的收入。”文輝説,目前各項産業都在建設施工中,預計將於2018年9月全部完工投入生産運營。

“政府幫助我們貧困群眾搬新家、發展産業,我們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才巴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