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向好基礎不斷夯實

2017-08-19 06:1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8日上午,國家發改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圍繞宏觀經濟、價格監管、經濟體制改革、近期重大政策等做了介紹。據了解,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企穩向好態勢更加明顯。在此背景下,有關部門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在推進物流環節降本增效、加大企業債券融資力度、開發性金融支持返鄉創業、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等方面推出不少針對性政策,為中國經濟持續向好進一步夯實了基礎。

降本增效拿出實招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意見》,從七個方面提出了27項具體措施,部署推進物流降本增效有關工作,以著力營造物流業發展良好環境,促進實體經濟發展。

“近年來,我國物流業呈現良好發展勢頭,軟硬體基礎設施水平持續提升,發展環境逐步改善,社會物流成本總體呈逐年下降趨勢,但成本高、效率低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從成因上分析,這既與我國地區間資源分佈與産業佈局不均衡有關,也有第二産業佔比較大、物流基礎設施有效供給不足的影響。同時,體制機制障礙和政策環境不完善等制約因素也不容忽視。”孟瑋説,該意見既提出了一批旨在解決突出矛盾的“短平快”措施,同時也著眼于建立長效機制,解決深層次問題。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當前,中國企業面臨的問題在於物流中間環節多、加價大,以至於經常造成同一産品在國內外售價出現“倒挂”。董登新説:“如今,物流環節降本增效被提升到中央層面,對於降低企業負擔、提升實體經濟活力無疑是十分積極的。”

金融更加貼近實體

不久前,國家發改委新推出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專項債券和社會領域産業專項債券兩個創新品種。前者重點支持産城融合型、産業鏈延伸型、農業多功能拓展型等6個方面農村産業融合發展項目;後者則主要扶持健康産業、養老産業、教育培訓産業、文化産業、體育産業、旅遊産業等社會領域産業經營性項目建設。“專項債券品種的創新,進一步拓展了企業債券服務實體經濟的新渠道,在促進有效投資、補齊短板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孟瑋説。

與此同時,國家發改委還會同國家開發銀行積極開展開發性金融支持返鄉創業促進脫貧攻堅有關工作,通過創業企業貸款、返鄉創業示範基地貸款、龍頭企業貸款、特色農産品開發貸款,為試點地區返鄉創業市場主體提供流動資金貸款和中長期貸款,培育創業環境、壯大産業集群、增加人員收入。

董登新説:“很多資金在短期逐利思維的作用下,不願進入具有長期經濟社會效益的領域。通過專項債券和開發性貸款,資金可以更好地進入實體經濟亟需的領域。可以預見,在相關配套政策的協助下,這些金融産品將發揮重要的積極作用。”

打破壟斷鼓勵民資

2017年1至6月,中國民間投資完成17萬億元,儘管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4.4個百分點,但低於全國投資增速1.4個百分點。對此,孟瑋表示,這既有融資難、融資貴等長期存在的老矛盾,也有政策協調性不夠影響投資等新問題;既有營商環境有待進一步優化等外部原因,也有民營企業創新能力不足等自身原因。

“一方面,要落實促進民間投資各項政策,出臺細化政策措施,改善企業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另一方面,繼續大力創新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推動地方利用多種PPP操作方式盤活存量資産,加快完善價格收費標準政策,在相關領域建立合理投資回報機制,吸引民間投資參與。”孟瑋在談及解決措施時表示。

董登新指出,打破價格壟斷、降低準入門檻、為民營資本提供更多選擇,是提升實體經濟活力的重要手段。有關部門從市場主體與遊戲規則方面齊發力,無疑將改善中國實體經濟經營環境,加速夯實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基礎。(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